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無辜的代罪羔羊Pau Gasol

今天在《洛杉磯時報》專欄上又讓我看到「見獵心喜」的寫作題材:「有沒有搞錯,湖人才輸一場球就把Pau Gasol狗幹一頓?」也不想想,沒有Gasol,湖人還有什麼!

 

這篇「Pau Gasol is 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Laker專欄是出自Bill Plaschke之手讀者可以先去Google一下如果覺得這位專欄作家是和T.J.Simers屬「糗級」寫手接下來的內容沒有必要再看下去了。

 

不管是PlaschkeSimers,只要《洛杉磯時報》肯付錢讓他們大書特書一天,我就一天用功拜讀他們的大作,也不管他們的論點是否能說服我,都將是我寫作的最佳啟發與靈感。

 

Plaschke的標題即夠聳動:「Gasol是難以置信的『縮水版』湖人!」意指他此役表現「縮水」的很離譜,只有12分與6籃板,外加5失誤,不僅壞了Kobe Bryant的打板「空中灌籃」好事,也讓湖人反撲攻垂成。

 

洛城記者雖未像紐約一樣尖酸刻薄,只不過輸一場比賽就如此修理Gasol,未免也太不厚道了,有必要「為了找戰犯而找戰犯」來替輸球找代罪羔羊嗎!有必要因此一筆勾銷Gasol先前6場季後賽平均21.2分、8.5籃板與58.2%的貢獻嗎!

 

我只想說,如果沒有Gasol,湖人不會有今年季後賽一路挺進6連勝、直指總冠軍的氣勢,甚至說難聽一點,Kobe真的會如此穩當拿下MVP、快意帶領湖人,天天都像他口中所說的耶誕節嗎?

 

Plaschke所有能怪Gasol的點都怪了,這種怪法實在太簡單了,就是看著攻守統計表即可「開幹」:「什麼?出賽逾40分鐘,竟然零罰球,侵略性也太差了吧!只有1次助攻,未免太遜了吧!更不用說5失誤,簡直是致命傷。」

 

然後Plaschke又說Gasol一直向裁判抱怨要不到犯規,還諷刺地說:「Gasol優雅笑容變成哭夭臉(gentle smile became a whine)!」

 

最後是引述「禪師」教練Phil Jackson:「這場比賽上半場,Gasol一直對於對手的干擾耿耿於懷向裁判討犯規,爵士就是要在Gasol持球進攻時下重手干擾,這些失誤也影響比賽勝負。」

 

Plaschke見獵心喜聽到Jackson這席話,更理所當然當成判Gasol死刑的「蓋棺論定」有力證據,更天真的是,已對輸球感到自責的Gasol,竟也低頭表示歉意:「我應該處理的更好,不管哨音是不是有利於我,都不應該受到影響繼續打下去。」

 

你看,Plaschke簡直寫出一篇「超完美」謀殺案,既抽絲剝繭找出兇手,還讓兇手束手就範,痛陳自己的不是,只差沒有落淚而已,不是嗎?

 

不是,我的看法並非如此,如果Jackson認為Gasol愛抱怨,表現欠佳,那他幹嘛讓他超過40分鐘,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今年NBA季後賽主場優很明顯,晉級第28支隊伍迄今主場戰績為283負,爵士主場更不用說了,例行賽374負,居NBA之首,在如此嚴苛客場比賽,以Gasol的地位不應該向裁判抱怨,多要求一些球星待遇、多替球隊爭取一些利多嗎?還是就任對手上下其手?

 

OK,要罵Gasol抱怨誤事也沒關係,Gasol有因此腦衝血,展現所謂的「侵略性」以牙還牙,讓自己陷入犯規麻煩嗎?沒有,Gasol此役只有3犯,所以他能繼續撐在場上,即使進攻貢獻不大,至少站在禁區仍是湖人最需要的嚇阻力。

 

看看爵士Carlos Boozer先前兩戰作客湖人,首場犯滿,第2戰上半場3犯規,下場是不是爵士禁區攻守頓失重心,成了吞下連敗的原因?如果Gasol也像Boozer一樣,你覺得湖人會不會一樣慘,甚至更慘。

 

湖人會選擇強攻強守Boozer的道理,就像爵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強攻強守Gasol一樣,只要把這兩人打下去,爵士大概只剩Paul Milsap可以在禁區死纏爛打攪和,湖人則只有Ronny Turiaf可在禁區橫衝直撞頂一頂,都會成了對手痛下殺手的罩門。

 

所以我覺得Gasol即使不夠強悍,但是他打得很聰明,他知道自己不能身陷犯規麻煩,他知道即使進攻效率不彰,撐在場上仍是湖人防守最大的屏障,不然湖人還有辦法在賽末將差距拉近至只差3分嗎?我懷疑。

 

因此,Plaschke沒有必要這樣修理Gasol,要慶幸有Gasol才能在贏球後快樂寫稿;Jackson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樣持「一哥永遠是對的,要怪都是怪二哥不稱職、替補表現乏力」論調來損Gasol,要惜福有Gasol才能快意贏球。

 

還好,湖人陣中還有「夠人性」隊友,當Turiaf被問到對Gasol此役表現陷低潮的看法,他說:「低潮的字眼對Gasol太嚴苛,他沒有打得很好是事實,但是他至少持續打到終場。」

 

最讓人嚥不下氣的是,Plaschke帶文末還要用「Andrew Bynum,wish you were here.」之子眼來給Gasol補上最後一刀,真是才過2個多月的好日子,就忘了湖人在擁有Gasol之前的蓽路藍縷。

Published 10-05-2008 09: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