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艾迪版」分區決賽預測(上)

東區

塞爾蒂克vs.活塞

 

簡評:「逢塞必7」似乎已是塞爾蒂克今年季後賽苦命的主題曲,那麼東區決賽上演「雙塞」對決戲碼,是不是鐵定打到第7戰!?

 

看到塞爾蒂克連續兩輪都打到第7戰,說真的,此時看比賽已經是歹戲拖棚的煎熬多過經典傳奇的欣賞,還好,塞爾蒂克和騎士第7戰總算打出系列賽最佳比賽品質,光看Paul Pierce與「大帝」LeBron James對飆就值回票價,用1988年東區準決賽塞爾蒂克出戰老鷹第7戰,「大鳥」Larry Bird和Dominique Wilkins互轟的歷史鏡頭來形容也夠貼切,皆讓東區決賽風光落幕。

 

今年東區決賽「雙塞」對決,時空同樣可以拉回1980年代的「雙塞」火拚,只是彼此的角色與地位必須互換,已連續6季打進東區決賽的活塞,就像當年的塞爾蒂克是東區傳統強權,今年的塞爾蒂克則像當年活塞「壞孩子」一樣,想要修成正果就要通過這關終極試煉,回顧這段歷史,活塞「壞孩子」4年3度和塞爾蒂克在季後賽交手,失敗兩次後才在1988年闖關成功,今年塞爾蒂克的命運是如何也即將揭曉。

 

塞爾蒂克最壞的情況就是第3度打滿7場,然後照劇本走憑主場優勢在第7戰勝出,不是嗎?在看完塞爾蒂克前兩輪比賽,還真的覺得他們只能靠主場優勢贏球,主、客場表現判若兩隊,當站在主場時,他們是貨真價實拿下本季最多66勝的「綠衫軍」,一到客場則全變了樣,成了攻守荒腔走板的「冒牌軍」。

 

會有這樣大的差別,我認為教練Doc Rivers必須負起最大責任,例行賽靠「GAP連線」的老本打球,不需要太多的coaching,在場邊當位老神在在的「禪師」即可一路挺進贏球,可是這一套本事用在戰情加溫、對抗強度高張的季後賽卻行不通,當需要更多膽大心細的coaching時,Rivers還是故作禪師樣就穿幫了,拿不出真本事就只能靠主場優勢關關難過關關過。

 

至少在在騎士對戰這一系列,Rivers是完全被騎士教練Mike Brown比下去,攻守戰術與調度都不如人,不要說Brown有LeBron一球在手就可以搞定,塞爾蒂克「GAP連線」即使個人未能像LeBron這樣展現王者之風,至少「三個臭皮匠也要勝過一個諸葛亮」吧!可惜並沒有,光看優質射手Ray Allen在此系列對戰的表現,就知道Rivers是如何黔驢技窮。

 

騎士擺明就是要打LeBron「1號戰術」,進攻全交給LeBron,其餘隊友全部拚防守,因為他們知道要和塞爾蒂克這種號稱正規軍球隊對決,想贏一定要把比賽打得很難看,當比數愈低時,LeBron擺在那邊的30分進攻,就愈有贏球勝算,結果塞爾蒂克也愈打愈像「一人球隊」,成為Kevin Garnett一人坐鎮禁區分球與防守的球隊,或是進攻全交給Pierce一人去搞的球隊。

 

於是在這樣的「一人球隊」情況下,Allen成了比騎士Wally Szczerbiak更難堪的定點射手,兩人7戰下來的表現不相上下,Allen平均9.3分,投籃命中率32.8%,三分球24投4中,其中包括首戰得分掛零;Szczerbiak平均10.7分,投籃命中率35.3%,三分球33投10中,然後第7戰得分也抱個大鴨蛋,Allen等於或小於Szczerbiak?這像話嗎!

 

當一位教練會把Allen用成這副德性,我想不需要內行人都看得出來Rivers大有問題吧!不過還好的是,塞爾蒂克在東區決賽所碰到的活塞教練Flip Saunders也不怎麼樣,所以塞爾蒂克戰況再怎麼惡劣,主場優勢還是能發揮一定程度的保命丹。

 

「雙塞」在今年例行賽對決過3場,塞爾蒂克取得2:1領先優勢,彼此皆曾在對方地盤贏球,但是這樣的對戰數據是否還能延用至今年季後賽,恐怕只是加減參考而已,沒有什麼決定性影響。

 

我認為,塞爾蒂克想贏球,或是不想再折騰至第7戰,如何重振Allen信心仍是頭號課題,因為活塞的防守強度不下於騎士,默契更不用說了,先發5虎都是一起征戰多年的老球皮了,然後他們的進攻比騎士來得全面,即使沒有像LeBron這樣擺在那裡就是30分的得分悍將,但是得分點既多,而且各具特色。

 

所以塞爾蒂克不能有光靠防守與主場優勢就想過關的念頭,一定要在進攻上加把勁,才能更添贏球勝算,這時候Allen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至少要恢復到出戰老鷹平均16.1分的水準,這樣「GAP連線」才能和活塞4位主力得分箭頭Richard Hamilton、Chauncey Billups、Rasheed Wallace與Tayshaun Prince抗衡,少一腳都會大麻煩。

 

然後塞爾蒂克還需要一點驚奇動力,尤其是Rajon Rondo,如果能展現快腿本色,將會帶給活塞不小麻煩,Billups向來對這種短小精悍的後衛感到棘手,現在還有腿肌拉傷疑慮,塞爾蒂克一定要好好把握在這個點多下功夫,甚至讓Eddie House多上來活動筋骨,而非戰況一吃緊就望著Sam Cassell的老骨頭能變出把戲。

 

那麼活塞該怎麼對付塞爾蒂克才有勝算,當然是要仿效騎士,把比賽打到爛到極點,讓「GAP連線」渾身不自在,然後球隊攻守重心出現意志動搖時,活塞就可以趁機強取豪奪,Billups不也說過:「If it ain't rough, it ain't right!(處境若愈不對勁,活塞愈來勁!)」經典名言。

 

當活塞先發5虎在能和塞爾蒂克「GAP連線」分庭抗禮情況下,活塞替補的質與量是佔上風的,這一點就有賴Saunders看清楚自己的板凳,尤其要重用Rodney Stuckey,當他臨危授命取代Billups擔任先發控球打出信心後,千萬要這讓分信心堅持下去,Jason Maxiell的情況也一樣,會是對付KG驚奇助力。

 

艾迪預測:若打到第7戰,塞爾蒂克勝出,懷疑嗎?反之,只要活塞能破塞爾蒂克主場優勢,尤其是前兩戰至少取一,則有希望6戰晉級,重返總冠軍賽。

Published 19-05-2008 11:5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