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為尊嚴而戰

說來愧慚,我在西區決賽是押馬刺以24出局,不過也因為如此,我認為馬刺還有1場勝利未到手,這1勝雖無助晉級,卻代表著馬刺王者的尊嚴。

 

我會這樣下注,一方面是承認湖人自從Pau Gasol加盟的夯,另一方面也是意識到馬刺老化的憂,不過一夯一憂之間,我相信過去53度封王的馬刺,至少還有在湖人手上撈到2勝的尊嚴。

 

這樣的看法也有歷史法則做為依據,自從2002-03年球季,馬刺「三巨頭」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ili到位後,馬刺在季後賽出局的比數從未低於24,分別是2004年第二輪輸湖人的242006年第二輪輸小牛的34

 

所以我相信,即使第5戰馬刺是作客今年季後賽主場優勢唯一仍未被破功的湖人STAPLES Center,三巨頭為了尊嚴而戰,勢必拚盡所有氣力,也要破了湖人的主場優勢,一報上一戰主場AT&T Center被湖人破功之仇,證明王者在出局前仍保有最後尊嚴。

 

馬刺三巨頭也未輕言放棄,Duncan說:「即使我們現在是陷入13,只差1敗即被淘汰出局的困境,我相信只要我們改進先前所犯的缺失,仍有辦法逆境求生。」Manu也說:「我們總是在力爭上游,所以還機會翻身的。」

 

湖人今年的強法,只有馬刺三巨頭一起發威,才可能有勝算,打到目前也印證這樣的事實,馬刺只在第3戰三巨頭聯手爆發,得分至少皆有20分,合計72分,包括Manu攻下30分,才拿下1場勝績。

 

否則即使有第4Brent Barry近乎「迴光反照」的優質表現,攻得23分,配合Duncan29分與Parker23分,仍因Manu(只有分進帳)的疲軟而功虧一簣。第5戰背水一戰,三巨頭勢必毫無保留,百分百將個人表現留在球場上,再來看最後的勝負結果。

 

馬刺王者的尊嚴也建立在三巨頭的尊嚴上,Duncan雖然不強求當一哥已久,但是該他挺身而出的時候,他仍會義不容辭展現獨當一面的主宰力;Parker貴為去年總冠軍賽MVP,且是三巨頭最年輕,同時被視為Duncan之後接棒一哥,更應該跳出在此系列對戰首度扮演致勝功臣。

 

Manu就更不用說了,沒有人比他對馬刺的3敗更自責,因為在這3場敗戰中,他的平均是8分、24.1%投籃命中率與三分球143中,連教練Gregg Popovich都不忍再給他壓力,因為他給自己的壓力已經超過一切。

 

如果馬刺為尊嚴而戰,仍無法將戰事拉至第6戰,他們也會表現出輸得心服口服的王者氣度,祝福湖人一路順走,就像2004年祝福湖人完成「三連霸」王朝中興,2006年希望小牛建立自己王朝一樣(雖然最後都事與願違),然後未被任何出局的藉口所蒙蔽,正視自己後續重建問題,才是重振王者尊嚴的最佳之道。

 

馬刺2006年輸小牛,衛冕失利時曾猶豫是否該大破大立正視老化問題,當時Popovich曾反問:「我們在第7戰只差1分即可晉級,這1分之差的補強,到底該量化至什麼程度?」

 

簡言之,當時Popovich對馬刺的老化問題是有點嗤之以鼻,後來他也證明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在主力原班人馬不變,老骨頭一根未拆、未散情況下,2007年再度攻頂封王。

 

不過當時的1分之差,再對照今年不只是1勝之差的出局差別,加上湖人、黃蜂與爵士等新興強權的快速崛起,Popovich應該會在季外做出大刀闊斧的改革,正視老化問題,加速重建腳步。

 

本季結束,馬刺將有8人仍有約在身,分別是DuncanParkerManuBruce BowenFabricio ObertoMatt Bonner、Ime Udoka與Ian Mahinmi,然後加上擁有球員選擇權的Jacque VaughnBarry,這兩人續留機會很大,所以一共有10 人將名列下季名單,換言之,馬刺有5個補強名額。

 

以馬刺向來對老將的妥善照顧,應該會先做出最兩全齊美的安排,心有餘而力不足的Robert Horry,可以考慮轉擔任助理教練,繼續貢獻他的老將智慧;尚有戰力的Michael FinleyKurt Thomas,只要能受底約薪,應該也可以一年一簽方式續留。

 

另外3個補強名額,一個將留給上季首輪新秀Tiago Splitter,看他是否能順利解決與歐陸職籃球隊的合約,如期加入馬刺陣營;另一個可以留著和今年首輪新秀簽約;最後一個名額則是等著在自由球員市場伺機而動。

 

馬刺補強當然要以即戰力為主,而且年紀要在30歲以下,讓陣中大部分老將退居二線,扮演支援角色,這樣才能有效解決老化問題,位置方面則以機動型強力前鋒與得分型鋒衛搖擺人為主,以彌補Horry的遺缺與Manu的體力。

 

至於有那些可以補強對象,等到馬刺確定出局再來進一步探討,不過不用擔心的是,只要有三巨頭在,馬刺仍會是來年西區強者之一,但是馬刺所追求的並不只是強者,而是重建王者之尊,這也是今年季外補強為何格外重要的關鍵。
Published 29-05-2008 09: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