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如何替Kobe的軟手症解套

湖人Kobe Bryant總冠軍賽首戰軟手,全場269中,僅有24分進帳,終究還是無法擺脫生涯總冠軍賽「首戰軟手症」毛病,不過重點已非在此,而是如何替Kobe軟手症解套,在第2戰尋求反撲。

 

Kobe的總冠軍賽「首戰軟手症」已非今年才出現,而是生涯迄今5度總冠軍賽首戰都手軟(見附表1),累計5戰的投籃命中率低至36.5%,平均得分更只有20分,症狀非常明顯,湖人也在這5戰中吞下3敗。

 

附表1Kobe歷年總冠軍賽「首戰軟手症

 

勝負

得分

投籃命中率(中/投)

Shaq得分

2000vs.溜馬

14

46.2(613)

43

2001vs.76

15

31.8(722)

44

2002vs.籃網

22

37.5(616)

36

2004vs.活塞

25

37(1027)

34

2008vs.塞爾提克

24

34.6(926)

總計

23

20

36.5

39.3

 

但是Kobe究竟還是Kobe,即使「首戰軟手症」纏身,但是第2戰止跌回升的反彈力道也很可觀,除了2000年總冠軍賽出戰溜馬第2戰因為踝傷只打9分鐘即退場外(第3戰缺賽),另外3場第2場皆強力反撲(見附表2),得分皆比首戰還高,命中率加溫更是明顯,湖人在第2戰也全數告捷。

 

附表2Kobe歷年總冠軍賽「2戰止跌回升」一覽表

 

勝負

得分

投籃命中率(中/投)

Shaq得分

2000vs.溜馬

2

33.3(13)

40

2001vs.76

31

47.8(1123)

28

2002vs.籃網

24

60(915)

40

2004vs.活塞

33

51.9(1427)

29

2008vs.塞爾提克

總計

4

22.5

51.5

34.3

 

所以Kobe並未因今年總冠軍賽首戰軟手而大驚小怪,只說:「出手都有好空檔,只是球未進而已。」Kobe還充滿信心表示:「我不會因此手軟的,如果下一戰還能獲得相同的空檔,我會口水直流,有信心將球投進去。」

 

換言之,不管是Kobe首戰手軟,湖人因此先盛後衰,主要原因都是Kobe打不好,湖人隊友也未有實際支援,所以才會輸給塞爾蒂克,而非塞爾蒂克贏得徹徹底底,我也是持相同的看法,認為湖人首戰輸球,自己表現欠佳佔六成以上,塞爾蒂克打得好而贏球的比例在四成以下。

 

不過,現在再討論首戰倒底是湖人打不好而輸球,或是塞爾蒂克打得好而贏球,也已非爭辯重點,現最重要的是,Kobe是否能夠展現生涯總冠軍賽「第2戰止跌回升」的慣性,才是湖人最關心的事,否則帶著02回主場,「不死也半條命」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照理說,以Kobe今年在季後賽的炙熱手感,不太應該再出現「首戰軟手症」,因為塞爾蒂克的防守雖好,但是尚未達能夠完全封鎖Kobe的境界,事實上,我也不認為當今NBA有那一隊敢說可以完全守死Kobe

 

但是,Kobe首戰軟手仍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我覺得最大原因正如主守KobeRay Allen在總冠軍賽前所言:「不管我們的防守再怎麼嚴密,有一個重點是我們必須把握的,那就不能讓Kobe在防守時可以偷懶,我們一定要在進攻時挑戰Kobe,只要多消耗他1分體力,就能多耗損他進攻1分侵略性。」

 

這正是Kobe所碰到的麻煩,上一輪對上馬刺,Kobe雖面對黏人、纏人的Bruce Bowen,但是Kobe在防守Bowen卻能偷懶,只要注意他的三分線冷箭即可,行有餘力還可以伺機幫助隊友協防馬刺其他進攻箭頭。

 

總冠軍賽碰上AllenPaul Pierce,兩人的防守雖未若Bowen那樣上下其手,但是好歹也算是中規中矩,若論進攻時所帶給Kobe的威脅,那可就天差地遠了,AllenPierce皆是聯盟的頂尖進攻好手,Kobe既要面對兩人輪番看管,又要防守這兩人接力強攻,體力的負荷遠大過上一輪出戰馬刺。

 

AllenPierce在防守Kobe時,手法可能少有花招,主要掌握「放投不放切」的原則,加上禁區又有Kevin Garnett虎視眈眈準備補防,儘量減少Kobe切入突破,還想小帳加1的機會。

 

一旦換到進攻時,AllenPierce想要挑戰Kobe的把戲可就多了,光Pierce一個人就夠嗆了,對抗性不在Kobe之下,所以可以儘可能的切入搞破壞,施展左轉、右轉靈活自如的步法,讓Kobe必須硬碰硬正面交手,毫無喘息機會

 

Allen也有辦法讓Kobe消耗大量體力,那就是不斷的空手走位,不管是真的要跑出空檔,或是策略上扮演誘餌,反正只要對上Kobe就是不斷跑位,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也好像開竅似地,又開始替Allen設計戰術,讓Kobe防守不敢有任何閃失。

 

所以湖人若不想看到Kobe被這兩人攻守輪流伺候,大為影響Kobe的體能調節,有兩個方法可以解套,第一:想辦法讓Kobe去守James Posey,或是Sam CassellPoseyPierceAllen的主要替補,只要他一上來,就讓Kobe改守Posey,因為Posey以定點投射為主,不會那麼損精耗神。

 

那麼如何讓Kobe去守Cassell?主要是要想辦法將首戰大搞破壞的Rajon Rondo打下去,老將Derek Fisher首戰出賽逾40分鐘打太久了,Jordan Farmar用太少了,可以多讓速度夠的Farmar上來和Rondo奉陪。

 

當塞爾蒂克想換上Cassell來修理Farmar時,即可讓Kobe來守Cassell,然後再讓Farmar去陪Allen空手走位,湖人也曾嘗試讓Fisher去守Allen,可是Fisher也是老骨頭了,效果欠佳,該讓Farmar多上來跑跑調節KobeFisher的體力。

 

由於PoseyCassell皆屬替補,Kobe想要藉「換守」方式來維持進攻的穩確性與持久性,有時候難免人算不如對手算,因此第二個方式就是隊友要挺身而出,尤其是在進攻上,要有分擔Kobe得分重任的意識。

 

這也是我會在附表中列出Shaq O’Neal昔日效力湖人時在總冠軍賽得分的原因,看看O’Neal的得分破壞力,除了2004年出戰活塞開始走下坡之外,前餘3次都是動輒破40分,現在的NBA已很久未能在總冠軍賽能看到這種神力演出了,即使Kobe首戰軟手,Shaq還是能憑一己之力拿下其中2勝,第2戰更是全勝。

 

所以湖人諸將要能群策群力,提供Kobe有如Shaq般的支援,尤其是Pau GasolLamar Odom,不能只有首戰合計29分表現,兩人相加至少要有昔日Shaq的水準,大約是介於平均34.3分至39.3分範圍,才有辦法和塞爾蒂克首戰所展現的均衡團隊戰力抗衡。

Published 07-06-2008 11: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