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 NBA LIVE選秀簡評(最後更新版)

由於去年LIVE選秀一氣呵成的效果不錯,今年打算如法炮製,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在周五(27日)早上730起共襄盛舉,也可在討論區交流與分享選秀心得,在此之前先公布我的「樂透區」預測。

 

有了塞爾蒂克「大牌球星集結」效應的成功經驗,包括去年選秀會先從超音速換進優質射手Ray Allen,之後再號召灰狼「狼王」Kevin Garnett來歸,奠定本季封王「三巨頭」基礎,相信今年選秀會依舊有精采的「配套球員交易秀」可看,甚至會蓋過選秀丰采。

 

回顧一下去年選秀會上的配套球員交易除了Allen換東家外Zach Randolph也從拓荒者被放逐至尼克然後勇士無預警將「灌籃王」Jason Richardson出清至山貓這些交易的話題性並不下於Greg Oden以狀元之姿入主拓荒者Kevin Durant被超音速以榜眼籤挑走。

 

目前已有異動跡象的球星包括溜馬Jermaine O’NealJamaal Tinsley、熱火Shawn Marion、快艇Corey Maggette、籃網Richard Jefferson、公牛Kirk Hinrich、暴龍T.J. Ford、太陽Boris DiawLeandro Barbosa、灰熊Mike Miller、勇士Al Harrington、湖人Lamar Odom、騎士Wally SzczerbiakAnderson Varejao、活塞Rasheed WallaceChauncey Billups等。

 

上述這些球星隨時可能會因球隊全盤布局考量搭配選秀權進行交易,或是為了換取選秀權進行配套交易,所以今年LIVE選秀簡評,也會針對選秀配套交易進行重點分析,畢竟球員交易的影響力是在當下即發酵,選秀的影響力則還有待後續觀察。

 

選秀日配套球員交易清單(涉入今年新秀用紅字表示,310 PM

 

籃網將Richard Jefferson交易至公鹿,換回公鹿前鋒易建聯與Bobby Simmons

簡評:籃網在今年選秀日大顯身手,選秀會前轟轟烈烈幹一票,出清陣中第2號球星Jefferson,換回潛力股易建聯與套牢股Simmons,選秀會上又先後挑進中鋒Brook Lopez與前鋒Ryan Anderson,整個重建工程全速啟動,讓人印象深刻。

 

從團隊薪資的角度來看,籃網出清Jefferson剩餘34240萬美元,收進Simmons所剩22048萬美元合約與易建聯的新秀約(假設含第23季)620萬美元,換言之,籃網將可以在2010年暑假藉這筆交易清出逾1500萬美元薪資空間。

 

籃網這樣的舉動被視為是打算在2010年暑假,當騎士「大帝」LeBron James可以行使自由球員選擇權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待價而沽時,向James釋出網羅誠意的前置動作,先不論屆時James是否會因摯友兼籃網股東Jay-Z的招手而心動,攜手加入籃網遷隊至布魯克林共創新霸業,籃網至少要先把網羅James的團隊薪資空間清出,八字才會有一撇。

 

這樣的清倉動作,也確立籃網即將進入「大破大立」重建階段,目前手中握有一票年輕球員,包括本季季中Jason Kidd交易中所換回的控衛Devin Harris,加上原有正在培養的前鋒Josh BooneSean Williams與後衛Marcus Williams,然後再搭配選秀日的斬獲,整支球隊可說是煥然一新。

 

不過改頭換面簡單,怎麼讓球隊打出季後賽競爭力才是大問題,尤其要先確立誰才是籃網領袖的問題,才不會出現群龍無首的窘況。論資歷與身價,「新澤西飛人」Vince Carter顯然是領袖不二人選,問題是,Carter生涯迄今一直未能和領袖畫上完美等號,能夠勝任這次重建工程嗎?還是籃網還會再接再厲出清Carter?我想後者應該是比較合適的決策。

 

至於兩岸NBA迷所關心的易建聯,我是持比較悲觀態度,看看公鹿是花多少心思弄來他,不管是否因為公鹿行政階層改朝換代成為犧牲者,易建聯新秀球季開高走低的表現,多少也讓公鹿大失所望,否則不可能試用一季即丟。

 

去年易建聯在經紀人強硬作風下,一直爭取大市場球隊,現在來到大紐約地區的籃網,應該很符合紀經人的操盤味口吧!只不過易建聯若想成為「金母雞」,還是要先在球場打出成績,以現在籃網一票年輕人,大家都想爭出鋒頭情況下,易建聯若不夠悍,不夠狠一點,很快就會被比下去了。

 

而且不要忘了,大城市的記者總是比較沒有耐心,一旦易建聯陷入低潮,被修理的機會也會大增,沒有像密爾瓦基那麼有人情味,這些內憂與外患都是易建聯必須注意的生存危機,今年季外務必好好強化競爭本錢,否則下季就難過了。

 

至於公鹿在這筆交易的企圖心則很明顯,那就是下季即要打出重返季後賽的競爭力,Jefferson將補上本季最單薄的先發小前鋒位置,搭配中鋒Andrew Bogut、強力前鋒Charlie Villanueva、控衛Marurice Williams與射手Michael Redd,已構成不錯的先發核心戰力。

 

公鹿替補則有後衛Charlie BellRamon Sessions鋒衛搖擺人Desmond Mason、新秀前鋒Joe Alexandar與中鋒Dan Gadzuric,都是可用之兵,只要再稍加整頓與修補,以Skiles的嚴教風格,下季挑戰季後賽行情看漲。418 PM

 

灰狼將探花籤新秀OJ Mayo,外加前鋒Antoine Walker、後衛Marko JaricGreg Buckner交易至灰熊,換回灰熊首輪第5順位新秀Kevin Love、射手Mike Miller、前鋒Brian Cardinal與中鋒Jason Collins

簡評:灰熊為了向灰狼換取心儀的Mayo,不惜大手筆送走新秀Love與射手Miller,當雙方確定交易對象後,接著就是互倒套牢股,看起來還蠻像是歹戲的,害我必須拿出計算機看看「倒貨」後誰賺誰賠。

 

WalkerBuckner的合約都還有3年,不過只有下季是保證約,換言之,Walker剩餘1905萬美元,Buckner2009-10年為部分保證約,連同下季所剩薪資為500萬美元,Jaric則還有32150萬美元,3人總計薪資為3555萬美元。

 

Miller合約剩餘21900萬美元,Cardinal剩餘21305萬美元,Collins則還有1620萬美元,3人總計3825萬美元,所以從團隊薪資角度來看,兩隊並沒有明顯虧欠。

 

不過若以帳面戰力來看,灰狼顯然佔便宜,Kevin Love補上灰狼中鋒戰力遺缺,讓Al Jefferson可以回到原本的強力前鋒位置,不用再打「小球」中鋒,射手Miller則提供有效外線火力,搭配鋒衛搖擺人Corey Brewer與後衛Randy FoyeRashad McCants,灰狼重建布局的主力核心大致到位,可以致力於培養團隊默契,朝重返季後賽目標邁進。

 

灰熊則還在拚湊戰力拼圖,即使已確定Rudy Gay當家態勢,但是後場Mike ConleyMayo都還需進一步證明自己,還有可能和年輕的Kyle LowryJavaris Crittenton產生「排擠效應」,這樣的情況也讓JaricBuckner更沒有用武之地。

 

然後灰熊的鋒線戰力依舊單薄,Darko Milicic上季擔綱先發並不稱職,可是除了他以外,使得上力的只剩Hakim Warrick,再看Walker上季在灰狼的擺爛模樣,灰熊也別想從Walker身上榨出什麼戰力來,倒不如買斷合約還比較清心,然後你敢寄望新秀Darrell Arthur一鳴驚人嗎?

 

所以與其這樣換來換去,我覺得灰熊應該留下Love,而非奢望Mayo,讓原本已經失衡的前、後場戰力,更顯得前輕後重,必須靠自由球員市場或是再透過球員交易矯正,否則下季根本無法上路在西區競爭。507 PM

 

溜馬者將首輪11順位新秀Jerryd Bayless,外加前鋒Ike Diogu交易至拓荒者,換回拓荒者首輪第13順位新秀Brandon Rush、後衛Jarrett Jack與前鋒Josh McRoberts

簡評:真搞不懂,已經兵多將廣的拓荒者,今年選秀會上又「翻雲覆雨」大搞特搞,換進新秀後衛Jerryd Bayless與前鋒Nicolas Batum,外加前鋒Diogu,你知道嗎,拓荒者除了這2位新秀待簽約,手上還有多少新秀尚未出賽嗎?

 

答案是還有上季選秀狀元Greg Oden、首輪後衛Rudy FernandezPetteri Koponen2006年前鋒Joel Freeland,換言之,拓荒者光是排隊等著出賽的新秀就有6位,足夠組成先發五虎,外加「最佳第六人」,這樣的新秀兵源實在讓NBA各隊稱羡不已。

 

還好,拓荒者可以安排BatumKoponenFreeland一樣續留歐陸磨鍊,然後先「消化」已經等了1季的OdenFernandez,外加雙能衛Bayless,全力支援上季已經冒出頭角的Brandon RoyLaMarcus Aldridge的領軍,然後搭配其他主力輪替球員中鋒Joel Przybilla、前鋒Travis OutlawMartell Webster與後衛Steve Blake,這樣即有9名可用之兵。

 

另外,不要忘了拓荒者有約在身的球員還有中鋒Raef LaFrentz、前鋒Channing FryeDiogu與後衛Sergio Rodriguez,這樣即已達13人,最後還有上季表現不俗的自由球員James Jones可以考慮續約,算到這裡是不是已經頭昏眼花了,然後看這批年輕球員本季已經有破繭而出之勢,只要持續步,下季絕對是西區不容忽視的新興強權。

 

溜馬忙碌不下於拓荒者,選秀會前藉Jermaine O’Neal交易已經換進暴龍控衛T.J. Ford、中鋒Rasho Nesterovic、前鋒Maceo Baston首輪第17順位選秀權(選進中鋒Roy Hibbert),選秀會上又藉交易換進後衛Jarrett Jack前鋒Josh McRoberts新秀鋒衛搖擺人Brandon Rush,一共補進7位新面孔。

 

就位置上,溜馬已經針對中鋒與控衛補強,各添新秀與老將1名,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大有斬獲,搭配舊將Danny GrangerMike DunleavyTroy MurphyJamaal TinsleyMarquis DanielsJeff Foster,人手大致無虞,只是欠缺領袖級球星的問題仍未解決,也成為溜馬下季瞄準重返季後賽的變數。(900 PM

 

★三角交易,拓荒者將首輪第27順位新秀Darrell Arthur第二輪第33順位新秀Joey Dorsey交易至火箭,換回火箭首輪第25順位新秀Nicolas Batum,然後火箭又將從拓荒者交易來的首輪第27順位新秀Darrell Arthur交易至灰熊,換回灰熊首輪第28順位新秀Donte Greene與未來第二輪選秀權

 

活塞首輪第29順位新秀DJ White交易至超音速,換回超音速第二輪第32順位新秀Walter Sharpe46順位新秀Trent Plaisted

 

灰狼將第二輪第34順位新秀Mario Chalmers交易至熱火,換回熱火兩個2009年第二選秀權。

 

★三角交易,公牛將第二輪第39順位新秀Sonny Weems交易至金塊,換回金塊2009年第二輪選秀權,公牛再金塊2009年第二輪選秀權外加自己的2009年第二輪選秀權交易至拓荒者,換回拓荒者第二輪第36順位新秀Omer Asik

 

馬刺將第二輪第45順位新秀Goran Dragic交至太陽,換回太陽第二輪第48順位新秀Malik Hairston、未來第二輪選秀權與現金。

 

巫師將第二輪第47順位新秀Bill Walker交易至塞爾蒂克,換回現金。

 

熱火將第二輪第52順位新秀Darnell Jackson交易至騎士,換回騎士未來第二輪選秀權。

 

拓荒者將第二輪第55順位新秀Mike Taylor交易至快艇,換回2009年第二輪選秀權。

 

超音速將第二輪第56順位新秀Sasha Kaun交至騎士,換回現金。

 

選秀日前配套球員交易清單626935 AM

 

果如先前所預測,球員配套交易將主宰今年選秀會的話題,溜馬與暴龍提早在625率先引爆這波「選秀交易潮」,溜馬送出效力8季的明星前鋒Jermaine O'Neal,換回暴龍控衛T.J. Ford、中鋒Rasho Nesterovic、前鋒Maceo Baston首輪第17順位選秀權

 

這項交易日前已在檯面下運作開來,若要在此刻評論兩隊的賺賠,我會覺得溜馬小賺,原因無他,因為我早在過去這兩季一直高唱「Jermaine O'Neal交易論」,溜馬若愈晚出清,O'Neal的「套牢」合約只是會愈套愈動彈不得。

 

Jermaine O'Neal合約尚餘24400萬美元,其脫手困難度並不下於Shaquille O'Neal所剩24000萬美元,因為Jermaine O'Neal雖將屆30歲,比Shaq還輕6歲,但是他慢性膝傷還比Shaq提早發生,本季還因此缺賽33場,全季只出賽42場。

 

事實上,Jermaine O'Neal自從2004-05年球季起的出勤率依序是44場、51場、69場與42場,耐戰力不足也是溜馬從2004年東區第一(61勝)由盛轉衰的關鍵,除了出勤率以外,2004年「1119底特律大亂鬥」風波,還有近兩季情緒性「賣我」要求,皆搞得溜馬戰力與士氣低落,已經連續2年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

 

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溜馬能夠「少賠為贏」就算是好交易了,這次所換回來的內容:25歲的速球型控衛Ford32歲防守型中鋒Nesterovic與首輪第17順位選秀權,也不無小補了,重點是,溜馬終於擺脫Jermaine O'Neal套牢合約,團隊薪資結構改善不少,有利於後續補強布局。

 

Ford將可以解決溜馬另一個頭痛問題,那就是控衛Jamaal Tinsley同樣有耐戰力疑慮與場下惹麻煩問題,每次一出事,溜馬後場戰力也跟著掛點。當然,暴龍會出清Ford,除了想將上季破繭而出的Jose Calderon扶正為先發,並在今年季外以長約套留外,Ford的傷病史也是一大考量。

 

Ford曾在新秀球季因脊椎受傷,隔季2004-05年球季全季泡湯,上季又因頸椎遭創缺賽13場,身材單薄且球路易受傷,皆讓暴龍提心吊膽,或許這樣的陰影對暴龍而言,是比Jermaine O' Neal的慢性膝傷還來得憂心忡忡。

 

如果Jermaine O'Neal能像Shaq到太陽一樣擺脫膝傷陰影,出勤率不再是問題,並調整心態,以防守為重,那麼暴龍或許可以跟太陽一樣在「例行賽」得利,扳回本季不進反退的頹勢,因為帳面上來看,Jermaine O'NealChris Bosh的鋒線「雙人組」,還真的頗為嚇人。

 

所以暴龍若想在這筆交易獲利,Jermaine O'Neal的健康與心態是最大關鍵,心態上,Jermaine O'Neal必須接受在加拿大打球的事實,將這次交易當成東山再起的激勵與動力,然後配合Bosh,扛起Bosh所不足的禁區防守重任,進攻上也要配合Bosh,不能在中距離搶投,而是要以低位單打為主。

 

從暴龍跟在黃蜂與金塊之後,拋售首輪選秀權,選擇在今年選秀會上扮演「旁觀者」的情況者來看,也不難看出今年的選秀會,潛力股是多於即戰力潛,而且潛力股好像也沒那麼誘人,所以暴龍、黃蜂與金塊這3支季後賽球隊,寧願做更有投資效益的打算。

 

首輪

1.芝加哥公牛

球隊需要:中鋒、內線進攻

艾迪預測:Derrick Rose 6-3 196 PG Memphis Fr.

選秀結果:Derrick Rose 6-3 196 PG Memphis Fr.

簡評:毫無懸念地,公牛利用狀元籤挑進Rose,現在最大的疑問是,公牛如何處理RoseBen GordonKirk Hinrich的「後衛三角習題」。Rose之所以能夠成為狀元,除了體能勁爆以外,「傳球第一,得分第二」的傳統控衛作風更讓人激賞,稱他是爵士Deron Williams與黃蜂Chris Paul的綜合體並不誇張。如果公牛必須解決「後衛三角習題」,交易Hinrich應該較合理且可行,因為他下季年薪為1025萬美元,較可能換回等值球員,Gordon今年暑假屬於「受限」自由球員,交易難度不小,又複雜許多。

 

2.邁阿密熱火

球隊需要:中鋒、控衛與各位置替補

艾迪預測:Michael Beasley 6-8 239 SF K.St. Fr.

選秀結果:Michael Beasley 6-8 239 SF K.St. Fr.

簡評:從總裁Pat Riley的談話來看,熱火挑選Beasley似乎並沒有將他交易出去的打算,其實早在選秀會前,就有消息指出,熱火其實是中意Beasley大於Rose,只是熱火擔心公牛會挑Beasley,所以就不斷放出煙幕彈表示,對Beasley的態度有所疑慮,然後位置又和Udonis Haslem有所重疊,對Beasley並沒有太大興趣。Anyway,不管事實為何,沒有人會否認Beasley是今年不分位置最具天賦與才華的潛力股,這樣的角度來看,重建如燃眉之急的熱火,就不能放過Beasley這位狠角色。

 

3.明尼蘇達灰狼

球隊需要:中鋒

艾迪預測:OJ Mayo 6-4 200 SG USC Fr.

選秀結果:OJ Mayo 6-4 200 SG USC Fr.

簡評:若以位置來看,灰狼並不需要Mayo這位雙能衛,但是若以「挑選最佳球員」的選秀哲學來看,Mayo是最佳選擇。現在Mayo進來了,灰狼必須釐清諸多問題,光是得分後衛位置,就要考慮是否和Rashad McCants產生「排擠效應」;如果灰狼視Mayo為控衛,那麼近兩季力捧的Randy Foye又將如何處置,然後不要忘了還有「套牢股」Marko Jaric。若不考慮後場的重疊性,灰狼現在擁有以Al Jefferson為首的一票年輕球員,好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想要擺脫「後Kevin Garnett時代」過度期的煎熬指日可待。

 

4.西雅圖超音速

球隊需要:先發級中鋒、內線防守

艾迪預測:Russell Westbrook 6-3 192 PG UCLA So.

選秀結果:Russell Westbrook 6-3 192 PG UCLA So.

簡評:超音速原本打算和擁有第7順位的快艇進行交易,不過前題是快艇如果在此順位能夠挑到Mayo的情況才會成交,結果Mayo早一個順位被灰狼挑走,所以交易告吹。 當初我在預測此順位其實蠻有把握的,因為超音速總管Sam Presti為前馬刺總管特助,也就是在2001年慧眼識英雄挑中Tony Parker的幕後功臣,超音速陣中兩位控衛Luke RidnourEarl WatsonParker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我認為Presti會在此順位挑選今年僅次於Rose的優質控衛WestbrookWestbrook的得分天分或許略遜Parker,不過論速度,Westbrook不下於Parker,論體能強度與防守對抗性,Westbrook則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可以稱他是「防守版Parker」。

 

5.孟斐斯灰熊

球隊需要:中鋒

艾迪預測:Kevin Love 6-9 255 PF UCLA Fr.

選秀結果:Kevin Love 6-9 255 PF UCLA Fr.

簡評:本季中送走Pau Gasol讓灰熊成了NBA圈內的大笑話,如今在第5順位挑進Love,將讓灰熊有機會可以走出這個笑話的陰影。Love身高雖只有610吋,但是對抗性十足,而且雙手如鐵鉗般,只要球一到手上就很難被干擾掉球,這一點對於在禁區討生活的鋒線球員而言,是必須生存絕技,不能像Kwame Brown一樣被稱為「奶油手」,動不動就掉球失誤。Love除了天生神力外,進攻也頗具天分,手感柔軟,ESPN還播出他在半場與後場大投「超遠三分球」命中影片,凸顯他進攻也非凡人。

 

6.紐約尼克

球隊需要:先發級控衛

艾迪預測:Jerryd Bayless 6-3 204 SG Ariz. Fr.

選秀結果:Danilo Gallinari 6-9 220 SF Italy 1988

簡評:很顯然的,Mike D'Antoni在開啟「紐約時代」時,並不急著找尋「Steve Nash接班人」,當然我挑的Bayless也非「Nash接班人」,只是我認為尼克應該先從控衛問題著手,畢竟Stephon Marbury在尼克已經搞臭,如果放任這問題不解決,對尼克只是慢性傷害。論天分,沒有人會比D'Antoni更了解Gallinari的能耐,因為D'Antoni昔日在義大利任教,對於Gallinari瞭若指掌,球風像Toni Kukoc一樣以質感為重,視野與手感雖未像Kukoc那樣有靈性,但是他的運球與突破能力相當驚人,只要給他時間,應該可以解決尼克現在缺乏正牌小前鋒的問題,紐約客似乎也對Gallinari大表歡迎,而且Reebok已經和他簽約,並以他的綽號「Rooster」做為代言鞋款的名字。

 

7.洛杉磯快艇

球隊需要:控衛、射手

艾迪預測Eric Gordon 6-3 222 SG Indiana Fr.

選秀結果Eric Gordon 6-3 222 SG Indiana Fr.

簡評:快艇雖未能如願挑中Mayo,不過Gordon是他們的第二志願,也算是不無小補。跟Mayo相比,Gordon的視野與傳球能力可能略遜,代打控衛的能力不足,但是若論得分能力,Gordon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可以說是「加強版Ben Gorodn」,得分爆發力驚人,而且射程又遠,穩定性也不錯,將取代已有老化跡象的Cuttino Mobley,成為快艇後場重砲手。

 

8.密爾瓦基公鹿

球隊需要:小前鋒

艾迪預測:Joe Alexander 6-8 220 SF W.Virginia Jr.

選秀結果:Joe Alexander 6-8 220 SF W.Virginia Jr.

簡評:難道公鹿一定要有會講中文的球員嗎?難道公鹿需要另一座中國長城嗎?出生台灣、成長在中國的Joe Alexander的確可以符合這些需要,ESPN還刊出他遊覽中國長城所拍的照片,但是這只是開玩笑啦!因為真正的重點是,Alexander夠帶種,或許是今年選秀會上最帶種的球員,先前他國王進行測試時,國王國際球探Jack Mai即告訴我:「Alexander是我看過最有自信的新秀,光憑這點就夠讓他在NBA掙得一席之地。」帶種,也是公鹿新任教練Scott Skiles最強調的特質,換言之,易建聯可缺乏這樣的特質才會被交易出去。除了帶種外,Alexander垂直彈跳達36吋體能也讓他走路都有風,加上球技進步空間寬廣,即使公鹿已交易來Richard Jefferson,仍不手軟挑進Alexander,不要忘了Alexander在大學是打4號,所以日後看到他擔任「小球」的4號,千萬不要懷疑,而且Skiles也是「小球」的愛用者,所以是相得益彰。

 

9.夏洛特山貓

球隊需要:進攻型中鋒

艾迪預測:Anthony Randolph 6-10 197 SF LSU Fr.

選秀結果:DJ Augustin 5-11 172 PG Texas So.

簡評:這是今年選秀會的大問號,因為山貓已經有控衛「小鋼砲」Raymond Felton,再挑進比他更矮的Augustin,實在讓人有點匪夷所思,可以確定的是Felton或許會成了新任教練Larry Brown上任的犧牲者,在今年季外被當成交易籌碼。若論控衛天分,我對Augustin的欣賞程度超過Felton,在他身上我看到Tim Hardaway身影,跟Augustin相比,Felton只是套著控衛身材的得分後衛,而且以Brown對控衛的「機車」程度,我認為Augustin的挫折忍受力會優於Felton,所以山貓控衛位置如何整頓,會是很有趣的焦點。

 

10.新澤西籃網

球隊需要:中鋒

艾迪預測:Danilo Gallinari 6-9 220 SF Italy 1988

選秀結果:Brook Lopez 7-0 258 C Stanford So.

簡評:繼今年季中交易掉Jason Kidd,並在選秀會前又清掉Richard Jefferson後,已經確立了籃網「大破大立」重建路線,現在就是看籃網竭盡所能地收集各個年輕且有潛質的戰力拚圖,然後看總管Rod Thorn與教練Frank Lawrence如何拚湊出下一支重返季後賽隊形,因此不會考慮所謂位置的重疊性,而是讓各置的球員去競爭,看誰能夠脫穎而出,Lopez最大的優勢就是體型,是目前籃網陣中最「大隻」球員,不過我對他的球技並不是很有信心,他必須展現更強烈的上進心,才能在這「適者生存」的環境生存。

 

11.印地安那溜馬

球隊需要:控衛、中鋒

艾迪預測:Brook Lopez 7-0 258 C Stanford So.

選秀結果:Jerryd Bayless 6-3 204 SG Ariz. Fr.

簡評:溜馬繼Jermaine O'Neal交易後再接再厲,進行今年選秀會首宗配套球員交易,將選進的Bayless,加上Ike Diogu交易至拓荒者,換回拓者在第13順位選進的Brandon Rush與控衛Jarrett Jack、前鋒Josh McRoberts。若從選秀角度來看,我搞不懂溜馬需要Brandon Rush嗎?因為他的位置和溜馬目前兩大主力Mike DunleavyDanny Granger重疊。另外,選進Brandon Rush不是代表溜馬將不會和Brandon Rush的哥哥Kareem Rush續約?因為他們的位置也是重疊,如果這樣的話,Brandon Rush擠掉哥哥Kareem Rush的飯碗,豈不是「人倫悲劇」?從這些重疊情況來看,只能說溜馬這次是鐵了心要大刀闊斧改革,大家等著看好戲吧!

 

12.沙加緬度國王

球隊需要:控衛與鋒線替補

艾迪預測:DJ Augustin 5-11 172 PG Texas So.

選秀結果:Jason Thompson 6-10 245 PF Rider Sr.

簡評:選秀前,我就有內線消息,國王鎖定3人,一是Joe Alexandar,二是DJ Augustin,三是Thompson,只要前兩人選不到,國王就會挑Thompson,結果最後發展也正是如此。國王會選Thompson,主要是瞄準補強鋒線人選,此路線是延續上季補進Spencer Hawes的政策,因為中鋒Brad Miller已到走下坡階段,其他兩位強力前鋒Shareef Abdur-RahimKenny Thomas又都是「小號」強力前鋒,務必拉抬鋒線高度。Thompson的體能條件並非頂好,只能算中規中矩,不過他的籃球智商還算不錯,這也是國王選秀一向所堅持的重點。

 

13.波特蘭拓荒者

球隊需要:控衛

艾迪預測:DeAndre Jordan 6-11 250 C TX A&M Fr.

選秀結果:Brandon Rush 6-6 210 SF Kansas Jr.

簡評:在和溜馬進行選秀配套交易後,拓荒者收進第11順位控衛Jerryd Bayless與強力前鋒Ike Diogu。若從選秀的角度來看,目前尚難論斷Bayless是不是所送出Jarrett Jack的「升級版」,因為兩人都是雙能衛,論得分能力,Bayless或許比Jack更強,但是論後場指揮,Bayless可能略遜Jack,拓荒者先前對另外兩位控衛Steve BlakeSergio Rodriguez也不太滿意,很難說服Bayless是比這兩人更好的控衛選擇,唯一確定的是,Brandon Roy仍是拓荒者最好的「後場發動機」。

 

14.金州勇士

球隊需要:機動型強力前鋒、控衛

艾迪預測:Darrell Arthur 6-9 216 PF Kansas So.

選秀結果:Anthony Randolph 6-10 197 SF LSU Fr.

簡評:Randolph是勇士在這位置上所能挑到最好的人選,唯一問題是,勇士陣中已有去年挑來,根本毫無機會可以磨鍊的同位置機動型強力前鋒Brandan Wright,同樣都是潛力股待培養,很難相信勇士可以找出兩全齊美之道,讓RandoiphWright可以同時成長茁壯。所以勇士現在該做的是,看看去年選秀交易夥伴山貓(Jason Richardson),是不是有意願將「家鄉之光」Wright接手回去。

 

15.鳳凰城太陽

球隊需要:中鋒、各位置替補

選秀結果:Robin Lopez 7-0 255 C Stanford So.

簡評:先不論R.Lopez的身手,光是他的女友是LPGA韓裔美籍好手魏聖美(Michelle Wie),太陽就應該思考是不是該挑選R.Lopez?因為鳳凰 城是個休閒度假聖地,那邊的高爾夫球場比籃球場還多,以後如果R.Lopez待在高爾夫球場的時間多過籃球場,太陽豈不就一個頭兩個大了。我的想像力可能太過豐富了,若從位置上來看,R.Lopez的確很適合太陽,他可以跟在Shaquille O'Neal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傳統中鋒,R.Lopez和他哥哥B.Lopez一樣,最需要加強的是態度,然後才是球技,把握這一點,或許可以成為太陽驚喜。

 

16.費城七六人

球隊需要:中鋒、各位置替補

選秀結果:Marreese Speights 6-10 250 PF Fla. So.

簡評:七六人一直對中鋒戰力不甚滿意,主要是先發Samuel Dalembert屬機動型中鋒,籃下分量與對抗性稍有不足,所以選進有身材、有厚度的Speights是不錯的選擇,加上去年所挑中的Jason Smith,七六人一下有兩位年輕長人可以培養,下季繼續挑戰季後賽的籌碼更多了。

 

17.印地安那溜馬

球隊需要:控衛、中鋒

選秀結果:Roy Hibbert 7-2 278 C Georgetown Sr.

簡評:雖然我對Hibbert沒有多太信心,因為他的機動性實在不怎麼樣,但是好歹Hibbert經過完整大學4年籃球教育的洗禮,最基本的水準至少能夠中規中矩扮演好防守與苦工角色,然後進攻上伺機而動,而且和陣中另一位「問題中鋒」David Harrison相比,Hibbert的態度一定好多了,所以溜馬沒有必要再和「受限」自由球員Harrison費心續約了。

 

18.華盛頓巫師

球隊需要:傳統控衛

選秀結果:JaVale McGee 7-0 241 C Nevada So.

簡評:卡著替補中鋒Etan Thomas本季因為心臟問題全季泡湯的陰影,巫師挑選中鋒McGee是不錯的選擇,尤其McGee又是屬有分量的中鋒,機動性上也比先發中鋒Brendan Haywood來得好,有他和去年簽約的Oleksiy Pecherov,巫師已替中鋒備妥可以培養的人選,戰力顯得更完備。

 

19.克利夫蘭騎士

球隊需要:控衛、各位置替補

選秀結果:JJ Hickson 6-9 235 PF NC State Fr.

簡評:亟待補強各位置替補人選的騎士,錯過「地主之星」俄亥俄州大中鋒Kosta Koufos讓人有點意外,不過若論即戰力,Hickson顯然是比Koufos更準備可以在NBA作戰了,擁有不俗的身體素質與體能條件,球技也有進一步成長空間,即使位置和Anderson Varejao有些重疊,但是他的進攻力更好,有超越Varejao的本錢,可以讓騎士考慮把Varejao當成交易籌碼,或是讓Varejao多打中鋒位置。

 

20.夏洛特山貓

球隊需要:進攻型中鋒

選秀結果:Alexis Ajinca 7-0 216 PF/C France 1988

簡評:從山貓球探有意將「台灣飛人」陳信安納入今年夏季聯盟測試名單的動作,不難發現山貓對於國際球探事務投注不少心力,並且在今年選秀會上有進一步動作,Ajinca成為隊史首位外籍球員。來自法國的Ajinca,給人第一印象是像超音速法國同鄉Johan Petro,以這種身高,機動性與靈活度算是不錯,但是想要跟上目前的「速球」潮流還是有一定難度,從Petro磨了3季仍未打出名堂的情況來看,球技還嫩的AjincaNBA之路仍很遙遠、漫長。

 

21.新澤西籃網

球隊需要:中鋒

選秀結果:Ryan Anderson 6-10 235 PF Cal. So.

簡評:貫徹「大破大立」重建路線,並從過去所不足的鋒線戰力補強起,籃網又在此順位挑進活繃亂跳型的長人Anderson,算一算籃網現在鋒線待培養人選包括甫交易過來的易建聯、新秀B.LopezAnderson,然後還有舊將Josh BooneSean WilliamsStromile Swift,哇,光看潛質還真是誘人,是否和「受限」自由球員Nenad Krstic與自由球員DeSagana DiopBostjon Nachbar續約,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不過要注意的一點,籃網目前這一票球員中,Swift已是邊緣人,其他人除了BooneS.Williams偶爾佳作外,所剩的易建聯與新秀B.LopezAnderson還需要證明自己的能耐,所以籃網重建工程還要費一番功夫。

 

22.奧蘭多魔術

球隊需要:控衛、得分後衛

選秀結果:Courtney Lee 6-5 200 SG W.Kentucky Sr.

簡評:魔術的確要提得分後衛素質,就我的看法,Lee最多只是目前先發Maurice Evans的「升級版」,能否符合魔術的需要還難論定。比較有趣的是,魔術如何處理LeeJ.J. Redick位置重疊的問題,Lee的投籃功夫當然無法和Redick相比,但是其他條件Lee都不比Redick差,所以該是魔術將Redick放出去,讓他另覓發展機會的時候了。

 

23.猶他爵士

球隊需要:機動型、防守型中鋒

選秀結果:Kosta Koufos 7-0 252 C Ohio St. Fr.

簡評:Koufos身價暴跌之慘,讓人有點意外,但是能來到爵士算不幸中的大幸,甚至能說「因禍得福」,爵士眼前亟待補強高大中鋒,以彌補Mehmet Okur高度仍不夠,且又喜歡在外圍游走的球風,雖然Koufos也像是歐陸長人一樣,外線優於內線,但是他還年輕,可塑性強,又是在有耐心培養潛力股的爵士,他和去年新秀Kyrylo Fesenko將是爵士未來鋒線希望。

 

24.西雅圖超音速

球隊需要:先發級中鋒、內線防守

選秀結果:Serge Ibaka 6-10 228 PF Congo 1989

簡評:從Sam Presti操盤的手法來看,會挑選Ibaka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他的體能條件實在太好了,只是球技還很嫩,就像2005年替馬刺相中法國生猛長人Ian Mahinmi一樣,Ibaka短期內應該還是會留在海外繼續磨鍊(上季效力西班牙職籃),另一方面則是替本季膝蓋重創的Saer Sene加買一分保單,確保鋒線潛力股沒有銜接的問題。

 

25.休士頓火箭

球隊需要:中鋒、控衛

選秀結果:Nicolas Batum 6-8 210 SG France 1988

簡評:選前測試因為爆出心臟有問題,差點讓Batum的選秀行情爆跌至首輪之外,還好後來再接受檢查並沒有大礙,才有止跌回升之勢。火箭或許因2006年挑選Rudy Gay,隨後將他交易至灰熊的決策,迄今仍心痛不已,所以不想放棄被拿來和Gay做比較的Batum,只不過即使是「法國版Gay」,Batum想和正牌Gay相比仍是有點不切實際,很難像Gay一樣在第2季即破繭而出。

 

26.聖安東尼奧馬刺

球隊需要:機動型中前鋒、控衛

選秀結果:George Hill 6-2 180 PG IUPUI Jr.

簡評:Hill躍上首輪絕對是今年選秀會最大驚奇,難道馬刺看到下位Tony Parker了嗎?馬刺的確是有在選前測試Hill,不過一般以為馬刺會考慮在第2輪選他,沒想到首輪即押寶挑進來了,而且在選秀會開始前,馬刺還很不尋常地e-mail其他29支球隊:「歡迎洽談交易第26順位選秀權,請開出你們的條件」這樣的動作難道是煙幕彈,希望別隊不要看穿馬刺想在此順位挑選Hill的盤算嗎?一切都讓人匪夷所思。我之前是看好馬刺能利用此順位挑選今年NCAA冠軍賽MOP Mario Chalmers,沒想到馬刺在還有機會挑他的情況,反而選Hill,相信馬刺應該是發現別人所未發現的Hill,馬刺也的確該利用此順位挑進控衛。

 

27.波特蘭拓荒者

球隊需要:控衛

選秀結果:Darrell Arthur 6-9 216 PF Kansas So.

簡評:拓荒者將此順位挑中的Arthur,名加第33順位選中的Joey Dorsey一起打包送至火箭,拓荒者這樣的作風是對的,因為Arthur即使體能再好,最多就是下一位Travis Outlaw,何必留他枯坐板凳。ArthurDorsey對火箭的用處可就大多了,他們的超強運動力,將讓火箭添足活力。

 

28.孟斐斯灰熊

球隊需要:中鋒

選秀結果:Donte Greene 6-9 221 SF Syr. Fr.

簡評:能在此順位挑到Green算是撿到璞玉了,擁有一身飛人身手,球路也很像灰熊的雪城學長Hakim Warrick,所以在灰熊待得並不高興的Warrick應該很樂意讓出替補位置,希望灰熊將他交易至更有發展機會的球隊。

 

29.底特律活塞

球隊需要:中鋒

選秀結果:DJ White 6-8 242 PF Indiana Sr.

簡評:活塞已將White交易至超音速,換回第32順位Walter Sharpe與第46順位Trent Plaisted。對於活塞而言,沒有必要被首輪新秀約套牢,而是在第二輪撿寶比較實際。對於超音速而言,White屬於「小號」強力前鋒,可以強化超音速目前所不足的鋒線對抗性與籃板能力。

 

30.波士頓塞爾蒂克

球隊需要:各位置替補

選秀結果:JR Giddens 6-5 208 SG New Mexico Sr.

簡評:Giddens擁有不俗的進攻才華與全能身手,可是光看他的名字是JR,就夠讓人聯想到前「壞孩子」JR Rider(後來改名Isaiah),或是金塊另一讓人頭痛的「問題球員」JR SmithGiddens也是因場外問題,選秀行情下跌,從籃球事務執行長Danny Ainge過去良好的選秀眼光來看,Giddens應該是有獨到之處讓Ainge會冒險押寶。

 

第二輪

 

第二輪選情一片混亂,不少球隊簡直是矇著選、矇著賣,相信有不少第二輪球員很感傷,以下是相關評論:

 

第二輪最悲情球員:Mario ChalmersDeAndre JordanC.Douglas-Roberts。其中擔綱今年NCAA冠軍賽的ChalmersDouglas-Roberts應該抱頭痛哭才對,原本預估至少有首輪尾,沒想到雙雙跌到第二輪。

 

分析此「跌停」狀況,Chalmers應該是無法說服首輪球隊可以擔任NBA控衛;Douglas-Roberts看似全能,卻無專精之處;Jordan則是空有身材與體能,籃球智商不足。

 

還好不幸中的大幸,獲選MOPChalmers最後落腳亟需後場人手的熱火,有機會存活下來;籃網放眼重建出清Richard Jefferson,會有機會讓Douglas-Roberts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快艇則是喜歡用新人Jordan存留機會不小,就看自己如何爭取。

 

第二輪外籍球員:有了馬刺第二輪外籍球員的成功經驗,用第二輪選秀權押寶外籍球員已是各隊慣用手法,今年也不例外,共有7隊在第二輪挑選在美國本土以外職籃聯盟打球的外籍球員。

 

挑選外籍球員最大好處是,可以將這些球員續留海外發展,一來可以讓球技磨鍊得更成熟,二來又會不佔到球隊登錄名額與薪資空間,可以等最佳時機再簽約運用。

 

只是近幾年來,歐元大漲,美元貶值,當第二輪球員在美國海外打出名堂後,不見得要到美國撈美元,而是續待海外撈得更多,以NBA第二輪通常只有底薪約的慣例來看,對這些外籍球員的吸引力已經愈來愈小。

 

當球隊押寶這些第二輪外籍球員,最後卻不想來打的情況愈來愈多,NBA球隊也開始思考是否要改投資自家美國球員,像是接連被Luis ScolaTiago Splitter擺道的馬刺,即已修正外籍球員選秀政策,今年3位新秀都是美國球員。(1000 PM

 

31.明尼蘇達灰狼

選秀結果:Nikola Pekovic 6-11 243 PF Serbia 1986

 

32.西雅圖超音速

選秀結果:Walter Sharpe 6-9 245 PF UAB So.

 

33.波特蘭拓荒者

選秀結果:Joey Dorsey 6-7 265 PF/C Memphis Sr.

 

34.明尼蘇達灰狼

選秀結果:Mario Chalmers 6-2 181 PG Kansas Jr.

 

35.洛杉磯快艇

選秀結果:DeAndre Jordan 6-11 250 C TX A&M Fr.

 

36.波特蘭拓荒者

選秀結果:Omer Asik 7-0 220 PF/C Turkey 1986

 

37.密爾瓦基公鹿

選秀結果:L.R. Mbah a Moute 6-7 230 SF UCLA Jr.

 

38.夏洛特山貓

選秀結果:Kyle Weaver 6-5 201 SG/PG Wash.St. Sr.

 

39.芝加哥公牛

選秀結果:Sonny Weems 6-5 193 SG Arkansas Sr.

 

40.新澤西籃網

選秀結果:C.Douglas-Roberts 6-7 200 SG Mem. Jr.

 

41.印地安那溜馬

選秀結果:Nathan Jawai 6-10 270 PF/C Aus.1986

 

42.沙加緬度國王

選秀結果:Sean Singletary 6-0 184 PG Virginia Sr.

 

43.沙加緬度國王

選秀結果:Patrick Ewing Jr. 6-7 224 SF Georgetown Sr.

 

44.猶他爵士

選秀結果:Ante Tomic 7-1 220 PF/C Croatia 1987

 

45.聖安東尼奧馬刺

選秀結果:Goran Dragic 6-4 180 PG Slovenia 1986

 

46.西雅圖超音速

選秀結果:Trent Plaisted 6-10 240 PF/C BYU Jr.

 

47.華盛頓巫師

選秀結果:Bill Walker 6-6 230 SG/SF K.State Fr.

 

48.鳳凰城太陽

選秀結果: Malik Hairston 6-5 204 SG Oregon Sr.

 

49.金州勇士

選秀結果:Richard Hendrix 6-8 250 PF Alabama Jr.

 

50.西雅圖超音速

選秀結果:DeVon Hardin 6-11 235 PF California Sr.

 

51.達拉斯小牛

選秀結果:Shan Foster 6-5 195 SG Vanderbilt Sr.

 

52.邁阿密熱火

選秀結果:Darnell Jackson 6-8 241 PF Kansas Sr.

 

53.猶他爵士

選秀結果:Tadija Dragicevic 6-9 SF Serbia 1986

 

54.休士頓火箭

選秀結果:Maarty Leunen 6-9 220 SF Oregon Sr.

 

55.波特蘭拓荒者

選秀結果:Mike Taylor 6-2 166 SG NBDL 1986

 

56.西雅圖超音速

選秀結果:Sasha Kaun 6-11 247 C Kansas Sr.

 

57.聖安東尼奧馬刺

選秀結果:James Gist 6-8 220 SF/PF Maryland Sr.

 

58.洛杉磯湖人

選秀結果:Joe Crawford 6-4 213 SG Kentucky Sr.

 

59.底特律活塞

選秀結果:Deron Washington 6-7 202 SF Virginia Tech Sr.

 

60.波士頓塞爾蒂克

選秀結果:Semih Erden 7-0 249 C Turkey 1986

 

丹佛金塊:交易來公牛第二輪第39順位新秀Sonny Weems625將首輪第20順位選秀權交易至山貓

 

亞特蘭大老鷹:無選秀權

 

紐奧良黃蜂:無選秀權(625將首輪第27順位選秀權交易至拓荒者

 

多倫多暴龍:交易來溜馬第二輪第41順位新秀Nathan Jawai625日將首輪第17順位選秀權交易至溜馬

Published 27-06-2008 08:3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