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NBA自由球員市場特報(1)

原本預期景氣蕭條的2008年NBA自由球員市場,因為Baron Davis無預警行使「逃脫條款」變成自由球員,瞬間增添不少樂趣!

 

(經網友Theodor發文「快艇的球隊薪資與現實」指正,原文已修正,並以紅字標示。我在本文最大錯誤是仍延用舊版薪資條例,忽略現行薪資條例已針對先前舊版的漏洞修補,所以按現行薪資條例,快艇即使先簽Davis,再和Brand續約時,仍需受薪資上限規範;另一錯誤是Davis加盟快艇的最大薪資調幅是8%,若以年薪起薪1100萬美元來計,調幅是88萬美元,不會是100萬美元,希望讀者諒查,並再次謝謝Theodor指正。74 325 AM

 

事情絕對不只是快艇以5年6500萬美元挖角Davis,導致勇士不爽,改將Davis即將出走所清出的團隊薪資空間用來挖角快艇Elton Brand,開出5年9000萬價碼的「互婊」而已。

 

根據我的解讀,與其說快艇與勇士「互婊」,倒不如說私交匪淺的Brand與Davis早就預謀要在快艇大團圓了,被矇在鼓裡的勇士只能「將計就計」開出「破盤」9000萬美元合約,看能不能讓「BD配」破局,既減少Davis出走的損失,也讓快艇不能稱心如意。

 

會做這樣的解讀,除了Brand與Davis私交外,也可以從Brand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時所提出的理由看出蛛絲馬跡,當時Brand透過經紀人David Falk表示:「Brand對於今年塞爾蒂克封王感觸良多,綠衫軍是支老將為主的球隊,Brand已經29歲,他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才能成事。」

 

這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即是出身洛杉磯,大學就讀UCLA的Davis,可是Brand也知道Davis不可能只為情義就帶槍來洛城投靠,他還有家要養,合約即使打個「友情價」折扣,還是要有一定水準才能讓Davis裡子與面子都掛得住。

 

為了滿足Davis的薪資,Brand必須先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讓快艇空出團隊薪資空間,才有辦法先挖角來Davis,然後自己再和快艇續約,如此一來「BD配」即有機會以成形。

 

所以Brand在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後,再三強調:「我的意圖仍是和快艇續約,這點是無庸置疑的,我希望快艇能夠利用所空出來的薪資空間,積極在自由球員市場補強,強化快艇下季的競爭力。」補強重點當然是快艇懸缺已久的控衛。

 

快艇若單只有Corey Maggett行使「逃脫條款」且放棄續約權利,團隊薪資仍在5000萬美元之譜,以下季預估「薪資上限」5850萬美元來計算,快艇想要挖角Davis,所能開出的最高年薪起薪只有850萬美元,這樣的價碼委實有點不符Davis平均年薪達千萬美元身價。

 

不過當Brand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後,快艇的團隊薪資空間即壓低至3400萬美元,換言之,快艇將擁有近2500萬美元的銀彈可以展開強力挖角攻勢,由Brand與Davis來共享這2500萬美元薪資空間,理論上已夠充裕。

 

根據快艇報價,Davis的年薪起薪為1100萬美元,每年薪資調幅為88萬美元,總值為5年6500萬美元6380萬美元),那麼快艇即有能力開給Brand年薪起薪約1300萬美元,每年年薪調幅亦為100萬美元,總值為5年7500萬美元的續約行情。

 

這個價碼也是快艇在取得Davis口頭承諾簽約後,所報給Brand的粗估價碼。只是此時勇士心有不甘,難以容忍「BD配」這樣在洛城暗偷款曲,面子與裡子皆盡掃落地,也趕緊拿出計算機來按,將兩大「受限」自由球員Andris Biedrins與Monta Ellis續約考慮進去,向Brand開出5年9000萬美元「破盤」挖角價。

 

勇士所開出的行情,年薪起薪約1650萬美元,這樣的價碼其實是讓快艇無法照單全收的,因為即使Brand屬「大鳥球員(Bird Rights)」,照現行薪資條例,快艇在計算最新團隊薪資時,Brand上季年薪(1534萬美元)還是要列入,是無法比照勇士的開價和Brand續約。

 

即使勇士報價9000萬美元和快艇報價7500萬美元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我仍認為快艇佔有優勢,因為Davis會從勇士轉投快艇,主要是賣給Brand面子,欲聯手打造共同的總冠軍夢,Brand既然對塞爾蒂克封王有感而發,快艇也如Brand所願取得Davis的簽約口頭承諾,也算是降價以求,Brand沒有理由,也不能「見錢眼開」轉投效勇士, 否則他和Davis之間的交情也全成了屁。

 

所以事情演變至今,我認為勇士「兩頭皆空」,既留不住Davis,又挖不來Brand的可能性最高。至於會搞到這種地步,也要怪去年暑假,Davis在要求「延長合約」時,勇士態度太過在商言商,堅持打完本季再說,當時即傳出Davis很不爽,甚至考慮是否要丟出「賣我」要求。

 

直到球季結束,勇士對Davis的錢途還是抱持能省則省的態度,甚至有點錯估情勢,自恃有Monta Ellis可以接班,又認為Davis不可能放棄最後1季(2008-09年球季)1780萬美元合約,才會鑄成現在可能「兩頭皆空」的大錯,當Davis無預警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時,勇士教練Don Nelson只能語無倫次說:「這一切有點錯愕,1780萬美元是不少錢....。」

 

勇士的不知所措,除了反應在對Brand的挖角價上,還反應在向巫師Gilbert Arenas所開出「頂級」5年1億美元挖角價,只是Arenas即使不忘勇士昔日選秀之情,也不能棄巫師當年以6年6500萬美元將他從勇士挖角過來的知遇之恩,更何況巫師已經雙手奉上同樣「頂級」續約價碼6年1億2500萬美元,Arenas還有理由「鳳還巢」勇士嗎?

 

其實勇士也不用為Davis出走、難挖Brand與Arenas而嘆氣,有道是「危機就是轉機」,目前西區群雄並起,以勇士本季48勝仍無緣季後賽的情況,因Davis出走被迫提早進行「年輕化」未嘗會全盤皆輸,好好以Biedrins與Ellis為建隊基石,搭配老將Al Harrington與Stephen Jackson,再好好培養Brandan Wright與Anthony Randolph,還是有一線生機的。

Published 03-07-2008 10:2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