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瓊斯盃稀客Jeff Bzdelik

能夠在台灣遇見前金塊教練Jeff Bzdelik,是今年瓊斯盃最讓人興奮的事情。

 

只是有點尷尬的是,我竟然有眼無識Bzdelik,未能在第一時間認出這位瓊斯盃稀客,當下讓我覺得很囧。

 

這次巧遇是發生在7月15日下午1時澳洲AIS體育學院出戰卡達之役,2006-07年球季從空軍官校轉任教科羅拉多大學的Bzdelik,是來球探AIS這支年紀皆未滿19歲的U19青年軍,當時在Bzdelik身旁的還有范登堡大學助理教練Tom Richardson。

 

由於上周六(7月12日)我已錯失和前金塊助理教練,今年5月轉任職亞歷桑納大學首席助理教練Mike Dunlap交談的機會,一看到觀眾席又冒出兩位貌似球探的「阿逗仔」,我不想再錯過這次攀親帶故的良機。

 

中場休息時,我即過去找Bzdelik,問他是不是大學教練?是不是在看AIS比賽?只見Bzdelik有點顧左右而言他表示,他是科羅拉多大學教練,是來看瓊斯盃比賽,這裡有許多不錯的球員。

 

當我向Bzdelik要一張名片(還好他有給我),我一瞄到名字,就知道自己糗大了,因為他正是前金塊教練Bzdelik,我當下即說:「I'm sorry.」對於自己第一時間未認出他表示抱歉。

 

因為我真的沒有預期會在台灣碰見Bzdelik,然後我就開始和他哈啦了,因為當年他任教金塊的時候(2002-03年球季至2004-05年球季前28場),我曾和他有一面之緣,這一點關係也讓他開始和我侃侃而談。

 

2003年7月,「台灣飛人」陳信安前往金塊夏季聯盟測試,Bzdelik正是當時的主考官,可惜我到丹佛只採訪一天,陳信安即因未通過測試被刷下來了,只有和當時助理教練John MacLeod談一下陳信安的情況,還未有機會和Bzdelik聊聊就結束這次金塊行了。

 

當我提到Sean Chen(陳信安英文名字)時,Bzdelik馬上就說,他記得當年有這件事(其實我有一半認為他是客套的,不過他過去曾是熱火Pat Riley的首席球探,或許真的記憶力超強),還問我:「How's Sean doing?」我只能回答說:「Sean is going OK.」因為我總不能說:「他目前正因無法赴中國CBA挑戰鬱悶中吧!」

 

由於有這層關係,我和Bzdelik就聊開了,我說:「你不用有顧忌,瓊斯盃就只有澳洲這支青年軍的年紀符合NCAA招收學生球員規定,不用告訴我也知道你是來看AIS的。」

 

這時候Bzdelik也不再客套,並有所解釋:「NCAA有規定不能談論特定的高中球員(AIS在年紀上屬高中球員),希望你能見諒。」我當然無所謂,我只是對他不遠千里跑來台灣看AIS的比賽感到佩服。

 

Bzdelik說:「我兩個月前曾去過澳洲與紐西蘭看球員,這次利用瓊斯盃的機會再來看一次,AIS有許多好球員,也是NCAA的重點人才庫之一。」我繼續問他:「所以你認為做這種國際球探工作,是有助於提升實力的嗎?」

 

Bzdelik說:「我先前任教空軍官校只能招收擁有美國公民的球員,現在來到科羅拉多大學情況有所不同,只要是能幫助提升學校實力的球員,即使是外籍球員都很值得球探,評估網羅的可能性。」

 

不僅是第一次來台灣,還是第一次來亞洲的Bzdelik,或許覺得第一次來竟非看台灣球員,或是亞洲球員,有點不好意思,反問我:「台灣球員會想去NCAA打球嗎?」我告訴他:「想是想,但是有許多現實問題待克服。」

 

Bzdelik馬上告訴我:「只要台灣有好球員,歡迎寫e-mail告訴我。」當時我就覺得很高興,因為台灣想去挑戰NCAA的管道實在少之又少了,即使有能力,常常也求助無門,先前吳岱豪與「小飛人」張宗憲皆只有NCAA第二級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的管道而已。

 

現在多了Bzdelik的關心,我想總是另一條路吧,也順便告訴Bzdelik,張宗憲是最近台灣一位即將挑戰NCAA的球員。其實若要牽拖關係,張宗憲還真的和Bzdelik搭得上線。

 

張宗憲是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助理教練Brandyn Akana所網羅的學生,Brandyn Akana的哥哥 Jarrin Akana,昔日曾是金塊助理教練,也正是Bzdelik任職金塊時的教練團成員,所以Bzdelik若要了解張宗憲,並不難透過這層關係去評估張宗憲的身手。

 

所以只要下季張宗憲能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打出名堂,相信屆時再向Bzdelik推薦張宗憲一次,應該會更具說服力才是,如此一來張宗憲或許有機會從 NCAA第二級學校升級至第一級學校,當然,這一切只是我的白日夢,一切還要看張宗憲的造化。

 

話題再拉回Bzdelik與AIS,能夠讓包括Bzdelik等三位NCAA教練先後抵台球探,AIS的吸引力也真的是很大,我順便向Richardson開玩笑說:「你來台灣想再帶幾位AIS球員回去嗎?」Richardson笑得很開心表示:「沒錯,多帶幾位!」

 

因為Richardson所任教的范登堡大學,去年暑假才在AIS挖到寶,網羅6呎11吋中鋒Andrew Ogilvy(號稱AIS學長,現公鹿先發中鋒Andrew Bogut的接班人,也曾打過瓊斯盃),大一球季即殺翻天,34場比賽先發33場,平均 17分、6.7籃板與58.8%投籃命中率。

 

去年球季在NCAA走紅的AIS球員還有SBL米迪亞精靈洋將桑德斯母校St.Mary's大學的大一控衛Patrick Mills(也曾打過瓊斯盃),平均14.8分、3.5助攻與1.8抄截。另一位曾在瓊斯盃紅過的Stephen Weigh,曾就讀猶他大學,本季季中返回澳洲打職籃NBL伯斯野貓。

 

對於這樣的吸引力,我也好奇的問AIS教練Martin Clarke:「難道你們不介意這樣被NCAA徵召(recruit)嗎?(說難聽一點是挖角,或是替別人培養球員)」 Clarke並不介意:「幫助球員有更好的發展也是我們的職責,我們會從旁協助與評估,尤其籃球在澳洲並非最熱門運動,去NCAA闖闖也是替球員開啟另一扇門。」

 

看到NCAA教練和AIS在台灣的「第三地情緣」,不禁也感嘆起來,何時我們也能有像AIS這樣的籃球人才培訓學校或是菁英計畫?然後也能吸引NCAA第一級學校來台物色球員,不管是幫我們育才,還是提供更佳籃球教育管道,相信對台灣籃球都會帶來正面的提升作用。

 

再不然,就請台灣小朋友們自立自強,有一天讓我很驕傲地寫e-mail告訴Bzdelik:「請你這次來台灣球探我們的明日之星,不會讓你失望的!」

 

圖說:Bzdelik(左)與Richardson(右)場邊觀看AIS在瓊斯盃的比賽。

Published 17-07-2008 03:3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