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籃奧運熱身賽vs.立陶宛日記

原本以為這是一場差距會在20分以內的比賽,因為立陶宛曾是讓美國男籃夢碎的強權之一,也是奧運奪牌的常客,未料最後竟以36分之差遭狂電,一切都讓人始料未及。 

    澳門最知名觀光景點大三巴牌坊,原先是天主教教堂,峻工於1640年,後來在1835年經歷一場無情火,只剩下門面繼續供世人瞻仰。去年中國賽,騎士與魔術曾到此留念,今年美國男籃到此是備戰奧運,所以未來這邊拍觀光紀念照。

    立陶宛當家中鋒Robertas Javtokas與射手Simas Jasaitis賽前熱身完後坐在場邊閒聊,腳上所穿正是NIKE今年奧運主推鞋款Hyperdunk,紅、綠、黃的立陶宛國旗配色非常搶眼。

    美國男籃陣中最「幼齒」的Dwight HowardChris Paul,也是陣中最高與最矮的一對,賽前熱身大玩一對一單打。Howard經過3年國家隊洗禮,已經站穩第1中鋒位置;Paul2年國家隊資歷,今年顯然更適應國際賽球風,也是未來先發控衛熱門人選。

    Kobe Bryant像過去一樣在開賽負責看管對手先發主控,此役盯上立陶宛奧運「4朝元老」Sarunas Jasikevicius,首節即讓Jasikevicius吃足苦頭,連運球過半場都顯得縛手縛腳,更遑論組織攻勢,美國也藉Kobe的窒息式防守向立陶宛下足馬威,打完首節即以3115大幅超前。

已經年過32歲的Jasikevicius,曾是叱吒歐洲籃壇的風雲人物,更是立陶宛在2004年雅典奧運預賽打敗國美的致勝功臣,不過此役和美國對戰顯得疲態百出,雖說Kobe的嚴防是一大關鍵,但是歲月已在Jasikevicius身上露出痕跡也是不爭的事實,立陶宛若未能找到Jasikevicius的接班人,未來征戰國際賽恐怕就難以像過去那樣風光了。

    Deron Williams快攻上籃製造立陶宛老將Ramunas Siskauskas犯規。Williams經過去年奧運美洲區資格賽「國際賽初體驗」洗禮後,今年再踏上國際賽征途,顯得有信心許多,尤其是切入時機的拿捏更加精準,在擅長的擋切戰術執行上,更能展現投、切、傳美技。

 

    上一戰出戰土耳其復出拿下單場MVP的「大帝」LeBron James,此役雖面對更人高馬大的立陶宛防守挑戰,還是能利用兼具速度與力量的突破能力,找到上籃的縫隙取分。

    Kobe再度於比賽上演「Play of the Game」精彩表現,隊友高吊長球傳得有點偏高,但是也因這樣的誤差才能看出Kobe驚人的彈性與手臂延展性,以前臂超過籃框上緣,頭已碰觸籃板護墊的超高難度單手灌籃,獲得全場爆滿11885位球迷如雷掌聲,MVP聲也不絕於耳。

    Kobe除了以超強技藝服人外,也以領袖自居,比賽中一有空檔即和隊友進行溝通,這樣的良性互動讓美國男籃的團隊默契與凝聚力緊緊黏密在一起,不再是一盤「星沙」─光有星光亮度的一盤散沙。

    立陶宛下半場開始靠一波三分球攻勢,曾將打完上半場落後達17分的差距,縮小到9分之內,James這時候挺身而出,施展最雷霆萬鈞的切入灌籃,馬上又穩住美國陣腳,打完第三節又將領先擴大至25分。

    憑心而論,Jason Kidd今年的狀況沒有去年奧運美洲區資格賽那麼好,當然這也可能是熱身賽的緣故,殺雞焉用牛刀,況且PaulWilliams接班氣勢這麼強烈,Kidd當然樂得讓小老弟多發揮,自己則是做好供輸與防守的基本責任即可。

    除了上半場那記空中接力灌籃技驚四座外,Kobe在下半場又逮到一次快攻機會再來一次單臂灌籃,前臂依舊在籃框上緣,這種有球必灌的秀欲,也讓Kobe成為在澳門最受歡迎的球星,放眼場內有球迷穿NBA球衣者,至少有一半以上是穿Kobe的球衣。Kobe在上演完「灌籃秀」後,此役出賽也告結束,第四節皆在場邊觀戰,全場96中,拿下13分,手感已見回穩。

    身材略顯單薄的Chris Bosh,禁區攻防仍是讓人提心吊膽,像是碰上Javtokas這種硬裡子的歐陸長人,多少都會吃虧。Javtokas是馬刺在2001年選秀會第二輪第56順位新秀,迄今都在歐陸發展,目前已是立陶宛當家中鋒,馬刺近年來也有考慮要簽他,只不過價碼皆未談攏,守優於攻的Javtokas此役拿下11分與5籃板。

    上一戰出戰土耳其出賽全隊最少625秒的Tayshaun Prince,此役獲得1244秒出賽機會,或許是上場時間太少,剛上來竟發生底線發球,冷不防被對手「回馬槍」抄走的失誤,讓人對他的專注力打問號,還好Prince接下來較進入狀況,最後以5分與4籃板進帳收場。

不過我還是覺得Prince並非合適的美國男籃人選,他的功能性不夠專精與明確,或許只有在區域防守時可以看出他的用處而已,偏偏美國男籃使用區域防守也只是點綴性質而已,依舊以人盯人、四分之三場壓迫為主體。

    美國能夠在第三節擺脫立陶宛糾纏,「閃電俠」Dwyane Wade單節大爆發,獨得10分也是功臣,這記空中接力單手灌籃也讓球迷想起他在2006NBA總冠軍賽拿下MVP的丰采。Wade攻下全場最高19分,另添4助攻,獲選為單場MVP

    美國男籃比賽總會有啦啦隊勁歌熱舞助陣,陣仗與姿色雖不如一般NBA比賽,不過小而美的表現也夠讓現場球迷看得很high了。

    全場身高最矮只有6呎(183公分)的Paul,不讓扣將隊友專美於前,逮到快攻機會也秀了一手飛身單臂灌籃美技,他和Williams皆有全場最高7助攻進帳。

    Carlos Boozer此役出賽733秒,為全隊最少,不過他在第四節上場演練區域防守時,和Prince固守禁區都很認真,不斷提醒隊友那邊要補強。

    美國以12084大破立陶宛,當比賽結束大家到中場互相慶賀時,可以看到KobeHowardCarmelo Anyhony雙膝早已綁上冰袋,提早收工準備迎接勝利了,如果到了奧運還是這樣幅歡樂景象,那麼其他11隊只能搶銀牌了。

    立陶宛教練Ramunas Butautas與攻下全隊最高17分的Rimantas Kaukenas出席賽後記者會,皆對此役慘敗感到有點丟臉,認為防守實在太爛了,無法抵擋美國的攻城掠地,Butautas說:「我們敗給全世界最好的球隊、教練與球員,不過這並不影響備戰奧運工作,我們會持續打拚的。

    熱身賽3場下來,美國男籃平均勝分達41分,「K教練Mike Krzuzewski講起話來也充滿自信,當被問到過去似乎對區域防守束手無策,現在對手如法炮製,美國好像不再畏懼的問題時,K教練斬釘截鐵說:「你說的沒錯,我們不再為區域防守感到困擾,當外線手感不好時,我們懂得利用切入與加強傳、導球來彌補,比過去更有耐心來破解。」

Wade則是替自己在熱身賽重拾身手感到高興,當記者告訴他,上一戰賽後James直誇他的表現是貨真價實的「閃電俠」時,Wade很謙虛地說:「James的鼓勵讓我很窩心,經歷近2年傷病纏身的低潮後,熱身賽的表現讓我有種浴火重生的感覺,心智也成熟許多,這些都有助於我未來的籃球生涯。」

K教練也盛讚Wade的態度,如果是一般球員經歷這樣的煎熬,是不太可能冒險在傷癒之後即投入美國男籃訓練的,但是Wade並沒有這樣的做,仍是以代表美國為榮,這種義無反顧的投入即是美國男籃組軍所需要的精神,而且K教練還說:「Wade決定重返美國男籃陣容時,他告訴我,他要效法Kobe,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從防守做起幫助球隊。」

美國男籃這樣戰戰兢兢以防守為重的態度,加上他們的天分、才華與技藝,誓言「重返榮耀」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會說到做到的。

Published 02-08-2008 01: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