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美國男籃的「緞背衫」

出征今年北京奧運的美國男籃有一段淒美的「斷背山」故事...。

 

不要誤會美國男籃眾猛男的「性向」,其實我要說的是美國男籃為了北京奧運特別量身訂製,既奇特又豪美的「緞背衫」。

 

相信只要有看美國男籃熱身賽轉播的球迷,都會發現美國男籃今年的戰袍跟傳統球衣設計很不一樣,我第一眼看到這襲戰袍的初印象,覺得它好像是綢緞所編織出來的華服,尤其是背部既像刺青又像圖騰的圖案,感覺氣派又不失輕盈,所以我稱它為「緞背衫」。

 

 

美國男籃「緞背衫」的創意是出自以Mark Smith為首的NIKE設計團隊之手,靈感是來自籃球球星所常見的刺青「人體藝術」,把球衣背部當成傳達美國特有文化「背」景的藝術圖案,並替這精心設計的圖案命名為「Nike We the People (我族一家)Graphic」。 

美國是種族的大熔爐,所以「Nike We the People Graphic」也反應出這種多元文化特質,將所有族群的代表性象徵全融合在一起,這些文化元素包括:自由女神像手持火炬、美國國旗「星條旗」、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年分、美元圖像概念、塞爾蒂克人、非洲人、印第安人與拉丁裔的象徵符號。 

如何將這麼豪麗的「Nike We the People Graphic」圖案印在「緞背衫」上,然後又不會增加衣服的重量,NIKE很也講究,放棄傳統的貼布燙印技術,運用Aerographics高科技讓此圖案的呈現和衣服的質料「一體成形」,只有同色系顏色深淺的差別,「Nike We the People Graphic」 圖案以深色呈現,衣服則為淺色。 

 

當我觀看美國首場熱身賽出戰加拿大的電視轉播時,只覺得這件「緞背衫」很特別,有別於傳統球衣的制式感覺,到了澳門現場觀看美國出戰土其其與立陶宛兩場熱身賽後,更進一步感受到這件「緞背衫」的獨特性,質感真的與眾不同。

 

除了美國男籃有這襲「緞背衫」相隨外,贊助中國男籃的NIKE,也替中國設計類似概念的「緞背衫」,靈感來自於秦始皇陵寢的兵馬俑,取其所代表的愛國情操和奉獻精神。 

秦始皇陵寢的牆壁上刻有保衛士兵、阻擋壞運氣的神獸,此護身符便成為了中國「緞背衫」圖案的核心部分,另外將現代中國籃球員就當成在世界籃壇開疆闢土、建立功勳的「英雄」,中國自古以來所謂的「英雄」最重要就是要為國家和皇帝犧牲,所以兵馬俑自然成為設計師的靈感來源。 

出征國際賽,常聽到球星說:「不要為了球衣背後的個人名字而戰,而是要為了球衣前面所代表的國家而戰。」我想看到美國與中國很有看頭「緞背衫」後,可能要稍為改變這樣「前重於後」的定義,披著這樣深具國家歷史、種族文化的圖案,同樣值得「背」水一戰拚了。

Published 05-08-2008 12:1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