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傳奇明星賽的「破冰之旅」指標性意義

為了等待這場「NBA傳奇明星賽」,台灣足足等了7年!不過俗話說:「晚來總比不來好(Late Is Better than Never)!」8月29日、30日分別在台北小巨蛋與新竹竹北Audi Center所舉行的NBA傳奇明星賽,對於NBA在台灣市場發展具有止跌回升的指標性意義。

 

7年前,NBA在台灣發展呈現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NBA亞洲公司即打鐵趁熱,計畫藉這波熱潮於2001年9月16日、19日分別在上海與台北進行史上最高規格的「NBA星光大賽」,也是NBA在亞洲史上僅次於「日本賽」的賽事。

 

NBA星光大賽是由當時仍效力公鹿的優質射手Ray Allen與超音速「手套」Gary Payton領軍,共有11位NBA現役球星參與,將與「台灣飛人」陳信安、「少俠」田壘與「精靈後衛」顏行書等8位中華男籃國手「混搭」進行明星賽表演賽。

 

結果在比賽開打倒數期待時刻,美國爆發史上最慘重的「911恐怖攻擊」事件,NBA只能緊急喊卡,取消原定上海站與台北站的星光大賽行程,讓將門票幾乎搶購一空的球迷大失所望,只能期待「911恐怖攻擊」傷痛撫平後,類似NBA星光大賽等級比賽能在最快時間重新造訪台灣。

 

未料之後的發展並非如此,NBA中國市場的開發,藉姚明在2002年選秀會成為史上首位未經美式籃球教育洗禮外籍選秀狀元後,如火箭一飛沖天般迅速發展,相形之下台灣市場則顯得停滯不前,甚至有被「邊緣化」之虞。

 

NBA於2004年10月在中國進行「破冰之旅」,強打姚明光榮返鄉戲碼,在上海與北京進行首次「中國賽」,之後「中國賽」就成了NBA在亞洲的重頭戲,2007年第二度登場,今年又將第三度造訪中國,成為NBA行銷中國市場的利器,NBA在台灣的「破冰方旅」也一延再延。

 

還好這一切在NBA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陳永正(Tim Chen)改變市場策略後有了轉機,本身是台灣人的陳永正,去年從微軟跳槽NBA,並在10月15日走馬上任,以大中華區宏觀角度重新替台灣市場定位,也讓NBA在台灣發展出現止跌回升契機。

 

今年原本出征北京奧運的美國男籃代表隊即有機會在台北進行熱身賽,可惜最後因招商不及等因素告吹,不過NBA並未因此感到洩氣,仍不計代價推出傳奇明星賽,希望藉擁有11枚冠軍戒指退休球星Scottie Pippen、Clyde Drexler、Glen Rice與B.J. Armstrong的訪台,刺激台灣低迷好一陣子的NBA景氣。

 

或許有不少球迷會認為,今年傳奇明星賽的卡司不如7年的星光大賽,不過無庸置疑的是,傳奇明星賽仍是台灣史上最高規格的NBA明星表演賽,4大傳奇球星雖然年紀平均近43歲,他們在台灣仍擁有許多粉絲,尤其是不容忽視的1990年代公牛王朝兩度「三連霸」死忠球迷。

 

從傳奇明星賽在小巨蛋近8000名球迷觀戰,Audi Center也有逾5000名球迷捧場,上座率近7成的票房來看,這4大傳奇球星的魅力仍不容低估,這樣的票房也讓NBA提振信心,有助後續規畫更大規模賽事登台。

 

台灣球迷對NBA的熱情支持,連Pippen也又驚又喜,他說:「NBA是球星汰換很快的職業運動聯盟,很難想像自己在退休這麼多年後,還能在美國本土以外擁有這麼球迷,台灣球迷的熱情值得更好的比賽,不是只能回味老球皮,我也相信NBA季前熱身賽很快就會登台,讓NBA現役球星到此一展身手。」

 

撇開球星的卡司,NBA傳奇明星賽的氣氛絕對是NBA級的水準與享受,光是比賽場地的硬體品質即提升許多,7年前星光大賽是選擇在最新的台北台大綜合體育館,座位約6000席,今年傳奇明星賽在更新、更舒適的小巨蛋與Audi Center,規畫坐位分別為12000席與8000席。

 

傳奇明星賽甚至某些地方是比照明星周末的規畫,這些NBA級的規畫包括賽前的Live演唱會為比賽熱場,出場介紹的影音燈光秀,就連Pippen出場時,都是以昔日公牛主場原音播出:「And now, foward from Arkansa-Little Rock, Scottieeee Pippennnn!」

 

相信這段場景不僅是死忠公牛迷,從1990年代即欣賞NBA的球迷也都耳熟能詳,再感動也不過,能夠重溫這樣的感覺即是現場觀戰最大收穫之一,其他像是勇士吉祥物「雷霆(Thunder)」的彈簧床「灌籃秀」,尼克City Dancers啦啦隊女郎的勁歌熱舞,皆是NBA正式比賽不可或缺的娛樂元素。

 

這也是NBA和其他職業聯賽的最大不同之處,他們既對自己的比賽品質與球星魅力有信心,更對經營比賽、包裝比賽與行銷比賽有把握,這也是NBA比賽能夠在全球所到之處皆掀起瘋狂熱潮的主因,傳奇明星賽在營造比賽氣氛已經達到這樣的NBA級規格。

 

相信台灣球迷對傳奇明星賽的熱情支持與熱烈迴響,將讓NBA對於台灣市場的經營打了一劑強心針,像是「中國賽」等級的NBA季前熱身賽,未來原汁原味搬來台灣不再遙遙無期,而是指日可待。

Published 31-08-2008 02: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