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加油,田臥!

昨天在「日刊英字新聞(Daily Yomiuri)」看到田臥勇太(Yuta Tabuse)即將重返日本職籃聯盟JBL的消息,心中為之一怔,不過後來算一算,田臥即將在10月5日滿28歲,也該是返回日本「拚經濟」的時候了。

 

說到田臥,他不僅是NBA史上首位日本球員,更是亞洲球員挑戰NBA的典範,2003年暑假,毅然放棄甫獲選JBL「年度最佳新人」的頭銜與在JBL一片大好的發展前景,投入小牛的NBA夏季聯盟賽事,從此展開長達5年的NBA追夢之旅。

 

過去這5年,田臥在NBA的足跡如下:

 

時間

球隊

層級

20037

小牛

夏季聯盟

200310

金塊

季前訓練營

20047

太陽

夏季聯盟

200410

太陽

季前訓練營

200411

太陽

例行賽

200510

快艇

季前訓練營

20067

小牛

夏季聯盟

20087

籃網

夏季聯盟

 

田臥在NBA最輝煌的1年當屬2004年,投入太陽的夏季聯盟賽事,因表現不錯進而獲邀參加太陽季前訓練營,然後季前訓練營亦表現的可圈可點,最後被登錄在開季正式名單上,成為NBA史上首位日本球員。

 

田臥雖然只披太陽戰袍出賽4場例行賽即被釋出,但是他並未因此放棄重返NBA的希望,仍繼續待在美國打拚,奮戰歷程除了上述的NBA經歷外,還包括2004-05年球季效力ABA長堤灌籃(Long Beach Jam),並和當時赴 ABA打球的亞青「同梯」戰友「台灣飛人」陳信安成為隊友。

 

2005年,田臥在快艇季前訓練營被釋出後,又轉戰NBA發展聯盟Albuquerque雷鳥(Thunderbirds);2006-07年又轉戰Bakersfield灌籃(Jam);然後上季再轉至安那罕兵工廠(Anaheim Arsenals),持續為自己的NBA理想奮鬥。

 

今年奧蘭多夏季聯盟,在籃網名單上看到田臥的名字,心中既佩服,也百感交集,佩服的是,田臥果如他的自傳「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一樣,未放棄任何重返NBA機會;百感交集的是,田臥也老大不小了,即使理想有廣告代言合約可以支撐,也該為接下來日子做更瞻前顧後的打算。

 

沒想到就在昨天得知田臥即將重返JBL的消息,已和JBL新軍栃木縣球王隊Tochigi Brex)簽下2年合約,不過簽約的同時,田臥在個人官網明確表示:「我的決定可能會讓許多人吃驚,不過我必須說明,我挑戰NBA的決心不會改變。」

 

田臥還說:「重返JBL是我籃球生涯深具意義的另一步,我最看重的是出賽時間。」言語中也透露,田臥對於長久在美國籃壇漂泊,大多只能屈居替補的處境感到無奈,來到這支新軍,他將有充裕的出賽時間來展現球技,或許打出漂亮成績後,能再替自己打開另一扇NBA希望之窗。

 

栃木縣球王隊的隊名涵義是「Basketball┼Rex」,Rex是拉丁文「王者」的意義,所以Brex就是「球王」,另外,Brex也帶有Break Through(破繭而出)的意思,由於栃木縣和Indidan有姐妹市的關係,所以他們也以溜馬「黃藍」配色做為球隊顏色。

 

球王隊的教練加藤三彥,正是昔日田臥所就讀能代工業高等學校的教練,師徒再度重逢,且一起轉戰JBL戰場,也算是即將在9月26日開打JBL新球季最大的話題焦點之一。

 

每次看到田臥,都會讓人想起陳信安的挑戰NBA之路,不過若要說田臥整個奮鬥歷程,或許拿陳金鋒來做比較會比較貼切,兩人分別是日本進軍NBA與台灣挑戰MLB的先鋒,田臥為了實現NBA夢想,早在高中畢業即赴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接受美式籃球教練洗禮,就好像陳金鋒先從小聯盟奮鬥起一樣。

 

田臥與陳金鋒也都曾短暫躍上NBA與MLB最高殿堂,並且未因被釋出或被下放而氣餧,仍繼續待在小聯盟磨練與等待機會,等到真的「歲月催人老」,在現實與理想已無法兼顧情況下,才選擇重返家鄉先「拚經濟」,再做更進一步打算。

 

田臥與陳金鋒不會因在NBA與MLB只有曇花一現而讓球迷遺忘,相反地,他們「永不放棄」的奮鬥歷程已為後進立下優良典範,也激勵更多後起之秀尋著他們的腳步挑戰更高、更遠的目標,所以最後讓我們一起祝福田臥:「立足JBL,放眼NBA!」

Published 02-09-2008 08:0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