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Tony Parker談2009年歐籃資格賽

出征京奧掛點的Manu Ginobili,今天動左踝手術已讓馬刺心裡在淌血;同日,Tony Parker披法國戰袍開始出征2009年歐洲男籃賽資格賽,繼續讓馬刺提心吊膽「挫著等」!

 

今年季外馬刺的心原本只需牽掛Manu而已,而非像現在這樣兩頭都揪起來,因為法國在去年歐籃賽只拿到第8名,連京奧資格賽的門票都沒拿到,照理說,Parker應該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不必再「加工」打國際賽。

 

Parker原本也是這樣承諾馬刺,會在今年暑假「放空」,只是在京奧氣氛催化下,加上愛國心趨使下,Parker竟不顧和馬刺的口頭約定,於8月21日在個人官網宣布將披法國戰袍出征9月3日起的歐籃資格賽。

 

Parker對這樣的決定提出解釋:「未能打進京奧讓我痛心不已,我真的很想代表法國打奧運,即使馬刺認為我已經超時打太多比賽,希望我能好好放暑假,但是在我內心裡,從未打消代表法國出征的念頭。」

 

Parker還說:「看到法國代表隊在京奧的身影,我卻未是其中一員,這滋味很難受,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披上法國戰袍出征歐籃資格賽,我熱愛國家隊,我無法一直待在美國。」

 

加入為法國打拚行列的還有今年季外甫和勇士簽約的Ronny Turiaf、和熱火簽約的Yakhouba Diawara,和Parker情如兄弟的太陽Boris Diaw,原本也打算出賽,卻因保險問題無法解決而放棄。

 

除了京奧與愛國心外,法國備戰歐籃資格賽掛了主控Joseph Gomis,另折損鋒衛搖擺人Sacha Giffa,導致法國戰力告急,也是Parker束裝上陣的主因,不然資格賽將打得異常辛苦。

 

Parker在打了3場熱身賽,穩住法國軍心後,9月3日歐籃資格賽首戰主場迎戰比利時也領軍以82:63獲勝,Parker出賽29分鐘,攻下19分與3助攻,21歲6呎5吋小將Nando De Colo則有9投(含4記三分球)、6罰俱中精采表現,攻下全隊最高28分。

 

看完上述後,接下來要切入本文要講的正題:「歐籃的競爭到底有多激烈,水準有多高?」除了兩年一度的歐籃賽是五大洲最嚴苛的錦標賽外,就連資格賽都要打破頭才能出線,也是歐洲籃球為何是NBA以外水準最高比賽的原因,所以Parker無視馬刺擔心仍毅然出征,並非沒有道理。

 

今年歐籃資格賽共有17隊與賽,共分4組,將爭取8個晉級2009年歐籃賽的資格,2007年歐籃賽前7名隊伍俄羅斯、西班牙、立陶宛、希臘、德國、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與2009年歐籃賽地主國波蘭共8國,則不需要打今年的歐籃資格賽。

 

今年歐籃資格賽分組如下:A組─塞爾維亞、保加利亞、芬蘭、義大利與匈牙利;B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馬其頓與葡萄牙;C組─法國、土耳其、烏克蘭與比利時;D組─捷克、以色列、英國與波士尼亞。

 

各組將進行單循環賽,而且是打主、客「兩賽制」,也就是每隊皆要在主、客各對戰一次,稱得上是很公平的競賽制度,法國所在的C組,被稱為「死亡之組」,這也是Parker不得不出征的另一原因。

 

歐籃資格賽的晉級方式如下:4支分組第1名球隊,外加3支戰績最佳的分組第2名球隊直接取得2009年歐籃賽資格,其餘未在分組墊底的6隊,將在明年歐籃賽前再進「額外」資格賽,分成兩組、各3隊進行單循環賽,然後分組第1再對戰爭最後一席歐籃賽資格。

 

而且你知道嗎?就連「額外」資格賽都是打主、客「兩賽制」,換言之,要拚最後一席歐籃賽資格,還要打上6場比賽才有辦法如願,這種競賽規則與晉級制度簡直是要打死人。

 

然後最恐怖還不止於此,不要以為歐籃資格賽即使打不贏,就可以混一混了事,4分組最後1名還要打升降級賽,就是這4隊進行單循環賽,不用問了,一樣是主、客「兩賽制」,然後最後兩名降級至乙級,乙級前兩名則至甲級。

 

什麼,歐籃賽還甲、乙級哦?沒錯,就是這麼夭壽難打!能打歐籃賽與歐籃資格賽的球隊皆屬甲級,打不好就會被降至乙級,換言之,乙級球隊若想打歐籃賽,先要在乙級打到本屆前兩名,然後下一屆升到甲級,再從歐籃資格賽打起,爭取歐籃賽門票。

 

那麼乙級有幾隊打?共15隊,分3組進行循環賽,沒錯,一樣是主、客「兩賽制」,然後3支分組第1與戰績最好的分組第2名共4隊晉級決賽,決賽是由A組第1vs.B組第1、C組第1vs.戰績最佳分組第2名,也是主、客「兩賽制」,然後獲勝的兩隊即可在2011年升級至甲級,參賽該屆的歐籃資格賽,換言之,要晉級甲級必須打10場比賽。

 

看完全部後,相信不管是看懂、看花或是看傻的網友,都應該知道想在歐洲籃壇混,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了吧!

 

最後附帶再提一下討論區有人問我歸化的問題,如果你是歐洲球隊,在這樣競爭激烈環境下,你若不考慮與評估歸化問題,恐怕在歐洲沒有出頭的一天。

 

以2006年從塞爾維亞獨立出來的蒙地內哥羅(Montenegro)為例,這支昔日曾是2002年世籃賽金牌軍南斯拉夫成員的球隊,今年從乙級開始打拚起,為了拚晉級甲級,還在5月歸化美籍控衛Omar Cook來助陣。

 

沒錯,就是那位過去就讀紐約St. John's大學,後來在2001年選秀第二輪第32順位被魔術挑走,隨即被交易至金塊,生涯曾短暫打過拓荒者與暴龍共22場比賽的Omar Cook。

 

Cook上季效力亞德里亞海職籃聯盟(Adriatic League)的貝爾格勒紅星(Red Star),6.5助攻與3抄截皆為聯盟第1,16.5分則名列第4,既然很適應那邊的打球文化,蒙地內哥羅也邀約他歸化,Cook更是爽快答應,並視此為籃球生涯的好機會。

 

除了Cook的助陣,蒙地內哥羅也徵召33歲老將中鋒Predrag Drobnjak,這位6呎11吋中鋒曾是2002年世籃賽金牌軍南斯拉夫成員,也打過4季NBA,分別效力超音速、快艇與老鷹,平均7.9分與3.5籃板,稱得上「簡化版」Vlade Divac。

 

看到蒙地內哥羅這樣大張旗鼓、招兵買馬,相形之下,屬於甲級的英國,徵召公牛Luol Deng,全力拚今年歐籃資格賽,然後放眼明年歐籃賽與2012年倫敦奧運,就沒什麼好大驚大怪了,也反應出歐洲籃球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殘酷現實!

Published 04-09-2008 11:4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