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勇哉,喬治亞!

這裡要談的不是美國的喬治亞州,而是1個月前(京奧期間),因境內分離地區鬧獨立而和俄羅斯起武裝衝突的喬治亞共和國,1個月後,將戰火轉移至歐洲男籃賽乙級賽事,全力拚搶晉級甲級的資格。

 

我對國際政治情勢沒什麼研究,只知道京奧期間,喬治亞因為境內兩個親俄分離地區的獨立問題,和俄羅斯爆發戰爭,且死傷慘重,當時人在美國的亞特蘭大老鷹喬治亞籍中鋒Zaza Pachulia,還曾上CNN有線電視呼籲雙方停火。

 

Pachulia當時說:「這件事沒有誰對、誰錯,最重要的是,喬治亞人民有免於戰爭恐懼的權利,生命與生活不能受到威脅。」Pachulia雖人在美國,他的家人卻仍生活在喬治亞,當然會對他們的安危憂心忡忡。

 

在這樣動盪不安的政治情勢下,Pachulia原本擔心喬治亞男籃代表將無法安心備戰歐籃乙級賽事,幸好這一切動亂皆在1個月後已見好轉,Pachulia也返回喬治亞,代表國家出征歐籃乙級賽事,9月6日首戰作客盧森堡以98:65奏捷。

 

會想要談喬治亞,除了佩服他們不受戰火影響,繼續投入國際賽事外,也對這個國家的籃球人才庫感到好奇,人口還不到500萬人,卻出了不少NBA球員,而且都以長人為主,實在不簡單。

 

誰是喬治亞在NBA「最有名」的球員?大家一定迫不及待要說是史上「最廢」樂透球員之一的Nikoloz Tskitishvili,這位7呎長人,在2002年NBA選秀被喻為「Dirk Nowitzki接班人」,讓口水流滿地的金塊以首輪第5順位大膽押寶。

 

結果Tskitishvili在NBA一打即「穿幫」,球技嫩、觀念差、對抗性又單薄,混了4季,待了金塊、勇士、灰狼與太陽後,從2006-07年球季起即在NBA消失,只留下出賽172場,平均2.9分與1.8籃板難堪紀錄。

 

其實在Tskitishvili之前,超音速(現雷霆)早在1998年首輪第27順位挑選同樣是7呎的喬治亞長人Vladimir Stepania,並在1998-99年球季成為首位在NBA出賽的喬治亞球員。

 

Stepania也未打出符合預期的身手,不過表現是比Tskitishvili好多了,在NBA打了6季,待過超音速、籃網、熱火與拓荒者,平均4.1分與2.7籃板,最風光是2002-03年效力熱火的5.6分與7籃板表現。

 

跟Tskitishvili與Stepania相比,6呎11吋的Pachulia算是「喬治亞之光」了,NBA生涯迄5季,平均8分與5.5籃板,2006-07年球季還曾擔任先發,締造代表作,平均12.2分與6.9籃板。

 

曾在NBA出賽過的喬治亞球員還有曾效力過太陽的7呎2吋Jake Tsakalidis(出生在喬治亞,不過在希臘長大),另外現年22歲,6呎8吋的Viktor Sanikidze則是馬刺在2004年第二輪第42順位挑中的新秀。

 

看完喬治亞在NBA的「族譜」後,話題回到正在出征歐籃乙級賽事的喬治亞男籃,由Pachulia領軍,Sanikidze與Tskitishvili一起助陣,另外還歸化美籍6呎4吋後衛Tyrone Ellis,構成不俗的戰力核心。

 

什麼?喬治亞還走歸化路線啊!沒錯,而且早在2004年歐籃乙級賽事,喬治亞就曾歸化美籍6呎2吋後衛Shammond Williams,補上最弱的後場戰力,就像俄羅斯找來J.R Holden與同在歐籃乙級賽事力爭上游蒙地內哥羅徵召Omar Cook的用意一樣。

 

什麼?這位Shammond Williams該不會是出身NCAA籃球強權北卡大的那位同名同姓Shammond Williams吧!沒錯,兩人是同一人,Pachuilas在2003-04年菜鳥球季效力魔術,當時和Williams為隊友,一時興起遊說Williams替喬治亞跨刀,Williams爽快答應。

 

Williams在2004年的6場歐籃乙級賽事出賽5場,平均20分,僅次於Pachulia的21分,另有7.2助攻,可惜喬治亞在該年未能晉級甲級。喬治亞在2006年歐籃乙級賽事捲土重來,當時即已歸化更熟悉歐洲球風的Ellis,結果還是欠缺臨門一腳,無緣晉級甲級賽事。

 

今年,喬治亞克服戰火餘生的困境,繼續出兵歐籃乙級賽事,而且大手筆請來名師Igor Kokoskov執教,這位現年37歲塞爾維亞籍的教練看似年輕,教練資歷卻很顯赫,24歲即擔任南斯拉夫職籃聯盟教練,也曾是2004年雅典奧運與2005年歐籃賽助理教練。

 

Kokoskov在2000年加入洛杉磯快艇教練團,成為NBA史上首位「非美籍」助理教練,過去3年則在活塞輔佐Flip Saunders,今年季外Saunders被開除,助理教練Terry Porter被聘任為太陽教練後,把Kokoskov也一起帶過去。

 

Kokoskov掌喬治亞兵符的最大目標當然就是把球隊帶進歐籃甲級,而且他也相信喬治亞已有足夠的人手可以晉級,Pachulia仍是當家一哥,首戰出戰盧森堡小試身手拿下11分與8籃板,Ellis則拿下全隊最高24分。

 

小將Sanikidze的接班氣勢愈來愈明顯,此役有20分與12籃板演出,不僅讓喬治亞看到希望,相信連馬刺也會偷笑,因為小前鋒Bruce Bowen與Ime Udoka都逾31歲,未來如果Sanikidze能夠補上的話,無疑是一大助力。

 

喬治亞陣中還有一位7呎1吋19歲潛力之星Giorgi Shermadini,已是NBA各隊觀察對象,今年原本有申請提早參加NBA選秀,可是後來評估時機尚未成熟而退出,球風已被拿來和爵士今年首輪新秀Kosta Koufas或是前籃網中鋒Nenad Krstic做比較。

 

希望經過今年戰火的洗禮,喬治亞男籃能夠將這分不折不撓的精神轉化成在歐籃乙級賽奮戰的動力,達成隊史首度擠身歐籃甲級的目標,也在世界籃球版圖上替自己爭一口氣。

 

 

圖說:Tskitishvili(右):「Sean,想不想歸化來當『喬治亞飛人』?」陳信安:「不行耶,中華男籃的責任實在太重大了,壓得我都快飛不起來了。」(設計對白)
Published 07-09-2008 09:4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