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2)─ 國王再打「華人牌」張凱

繼2004年邀請中國CBA上海東方大鯊魚控衛劉煒前進季前訓練營後,國王再次打出「華人牌」,邀請東莞烈豹前鋒張凱(Zhang Kai)到今年的季前訓練營接受測試。

 

相較於劉煒當時受邀情況,張凱這次測試的實戰意味濃厚許多。此話怎麼說呢?2004年10月,NBA推出史上首度「中國賽」戲碼,由姚明領軍的火箭與國王擔綱演出,當時國王為了增添隊上的中國「元素」,於是邀請姚明昔日上海隊友劉煒到季前訓練營,如此一來即可以在「中國賽」炒作「隊友變對手」的話題。

 

這次國王完全沒有其他考量,就是單純看上張凱的實力,認為已達可以到季前訓練營接受測試的水準,所以邀請他前來沙加緬度,至於張凱能夠成行,隊上在台灣出生的華裔國際球探買利嘉(Jack Mai),扮演重要的牽線人。

 

透過買利嘉的安排,張凱成為2002年「台灣飛人」陳信安與2004年劉煒之後,第3位前進國王季前訓練營的華人球員,如果也將夏季聯盟的邀約列進去的話,先前還有2005年台灣「少俠」田壘與2007年北京奧神黃海貝,也曾到國王夏季聯盟接受測試。

 

買利嘉提攜華人球員不遺餘力,他對於208公分張凱的觀察,也至少是1年以上的事,買利嘉非但曾經到過中國看過張凱在CBA的表現,而且是看季後賽,也曾考慮利用NBA例行賽尾聲之際,以「10日短約」方式,直接邀請張凱進行NBA實戰測試,然後再評估是不是有進一步投資的價值。

 

雖然「10日短約」的實驗並未如期進行,但是張凱能夠前進季前訓練營,仍是個人籃球生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張凱能夠接受這樣的挑戰,東莞老闆對籃球敢投資且有遠見,也是促成張凱圓夢的關鍵人物。

 

買利嘉會看上張凱,主要是他的球風是屬於機動型長人(athletic big),正是國王每年補強新血時的首要考量,張凱不僅擁有不錯的機動性,而且進攻技藝也很全面,上季在CBA平均17.8分與11.9籃板,三分球命中率亦有35.3%,另外平均每場也有1次以上灌籃表現。

 

這種能跑、擅跳、能投、又會灌的身手,正是國王所青睞的長人典型,如果球迷眼尖的話,不難發現2002年陳信安、2004年劉煒與2008年凱,中間獨缺2006年沒有華人球員前進國王季前訓練營。

 

這道理為何我沒問過買利嘉,但是據我了推測,2006年很有可能是江蘇中鋒唐正東。因為買利嘉曾經帶過他的老闆,也就是國王籃球事務總裁Geoff Petrie去看過唐正東打球。

 

只是Petrie看完213公分唐正東打球後,眉頭一皺表示:「這傢伙身高7呎,怎麼動作都是under the rim?」此話一出以後,買利嘉以後再也不敢推薦像唐正東這種「傳統」的CBA中鋒。

 

何謂「under the rim」?意指堂堂身高7呎長人,動作都是在籃框以下,未免太浪費身高優勢了吧!或是說難聽一點,7呎身高卻不會跳、不能蹦,光有這樣的身高有「三小路用」嗎!

 

其實唐正東在CBA與亞洲還是很有好用啦,只是在強調速度、彈性與爆發力的NBA,一定是要有「above the rim」的運動性長人(意指擁有空中作戰能力),才能增加自己挑戰NBA的本錢,有了「唐正東教訓」後,也是日後買利嘉會將張凱列入觀察名單的主因。

 

當然,張凱如果想要在國王季前訓練營有好表現,甚至是爭取登錄最後開季正式名單,除靠機動性外,還要證明自己的對抗性,身材略顯單薄也是張凱目前最大隱憂。

 

除了主觀的個人能力外,如果從客觀條件來看,張凱這次前進國王季前訓練營,開拓籃球視野的意義是大於一切,因為他想正式披上國王戰袍的機率實在不高,如果手邊國王團隊薪資資料沒錯的話,國王目前已經有14人有約在身(不含日前宣布退休的Shareef Abdur-Rahim,其薪資仍將列入今年團隊薪資計算),也就是說只剩1個登錄名額,而且國王也有可能不再登錄任何人。

 

國王季前訓練營將有17人,換言之,張凱將和其他2位同樣屬自由球員身分受邀測試者,一起競爭這微乎其微登錄正式球員的機會,另外兩人分別是6呎9吋前鋒Noel Felix與6呎7吋前鋒Bobby Jones。

 

不管張凱最後結果如何,相信這次「國王行」還是會有很意義的,藉由這樣的NBA洗禮,對於日後個人與東莞在CBA的競爭力,將大有幫助,有了這次NBA曝光資歷後,也將有助於日後前進其他NBA球隊的夏季聯盟或季前訓練營。

 

最後,附帶一提,張凱在國王將穿和CBA相同的「7號」球衣,而且國王甫換新裝,只要張凱能在季前熱身賽亮相,也會有一套新戰袍,有別於夏季聯盟只穿熱身衫,珍藏價值高上許多。

Published 29-09-2008 07:4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