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Tony Parker新綽號「嗶嗶鳥」

從今起,馬刺「法國小跑車」Tony Parker有了新的綽號「嗶嗶鳥(Roadrunner)」!

 

這個綽號是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替Parker取的,就在見證Parker不受連續兩天出賽影響,先是24日出戰小牛狂轟37分,25日續戰拓荒者又猛飆39分,讓McMillan賽後搖頭苦笑說:「Parker就像嗶嗶鳥,來去一陣風橫掃千軍。」

 

我本來還不知道嗶嗶鳥是什麼,上網Google一下才知道,「嗶嗶鳥(Roadrunner)」就是小時候看過的美國卡通,這隻中文叫「走鵑」的鳥,在現實生活中是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州鳥,特色是飛不高,但跑得飛快,在卡通中則搖身一變成為一隻來去一陣風的瘋鳥,總是將片中的衰尾土狼(Coyote)搞得七葷八素。

 

 

這隻土狼除了衰以外,還常常被硝化甘油炸彈炸得全身焦黑,也成了嗶嗶鳥的得意傑作,巧的是,馬刺的吉祥物也叫Coyote,但是過去這兩戰,小牛與拓荒者先後成了衰尾土狼,對於Parker這隻嗶嗶鳥全然束手無策,任Parker予取予求,然後分別慘遭馬刺痛宰17分與15分。

 

 

更扯的是,馬刺在這兩戰,除了Manu Ginobili仍因踝傷缺戰外,Tim Duncan也因突如其來的大腿四頭肌不適掛出免戰牌,換言之,馬刺傲人的「三巨頭」只剩Parker唱獨角戲,結果馬刺非但未受影響,還大勝對手,戰況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小牛教練Rick Carlise即說:「光Parker一人就搞得我們人仰馬翻,難以想像如果Duncan與Ginobili也在陣的話,會死得多麼慘!」

 

其實Carlisle錯了,如果Duncan與Ginobili在陣的話,馬刺根本不會這麼瘋,或是說確切一點,Parker若有Duncan與Ginobili在陣,根本不可能像這戰一樣卯起來狂切猛射,而是會左顧Duncan,右盼Ginobili,然後還不時回頭瞧瞧教練Gregg Popovich有什麼指示。

 

所以一人獨挑大樑的Parker,不僅個人表現給人全新的感受,也讓馬刺擺脫昔日一板一眼正規軍形象,看起來就像時下所流行「速球派」控衛當道的快打旋風部隊,一球在手,變化無窮,讓人難以捉摸。

 

拓荒者控衛Steve Blake則做出最佳註解:「Parker獨秀的馬刺是截然不同的馬刺,過去馬刺的打法不是以Duncan低位為主,就是run一些Ginobili的play,此役馬刺幾乎全是繞著Parker的擋切與單打,Parker打這套太刁鑽、靈活了。」

 

回想一下2006年季後賽西區第二輪馬刺出戰小牛,當時初出茅蘆的Devin Harris,也是利用快如閃電的切入本領,出奇致勝打得馬刺哀哀叫,只見Parker還要穩紮穩打配合Duncan與Ginobili,無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真是悶啊!

 

現在看看Harris從小牛轉戰籃網,一人獨玩,要切、要投,或要傳,全憑他的創意與技藝,本季打出生涯代表作,首獲明星賽肯定,成為NBA又一「速球派」控衛當道實例。

 

然後在Harris之後,去年季後賽西區第二輪馬刺出戰黃蜂,差點又被「年度MVP」票選第2名的Chris Paul玩死,當時Popovich即說,Paul所run的是有組織的街頭鬥牛,他的投、切、傳本領太高超了,隊友全靠他發號司令,那種隨興的創意打法根本防不勝防。

 

現在Parker「因禍得福」,藉Duncan與Ginobili因傷缺賽,終於出頭天,可以享受一下Harris與Paul那種一球在手,比賽任你玩的奔馳快感,然後隊友又夠幫忙,防守上滴水不漏,Parker當然更肆無忌憚。

 

馬刺對小牛一役,將手投籃命中率壓低至僅有34.2%,然後對拓荒者一役,對手也只有37.6%,這種Parker主攻,隊友主守的各司其職,才能讓馬刺攻守分明,順利度過Duncan與Ginobili缺賽的前兩戰。

 

當然Parker在大秀「速球秀」之餘,並沒有被這種飆速快感沖昏了頭,他也很明白指出:「要拿冠軍還是要靠Duncan,不過如果Duncan不在,為了幫助球隊贏球,我是不介意這樣挺身而出領軍衝鋒的。」

 

 

也真的是陰錯陽差,在Duncan與Ginobili同時受傷,才能讓人見識到瘋狂Parker,並且感受到馬刺除了傳統基調外,也能大彈變奏曲,這種驚豔的感覺真讓人是喜出望外,相信看在眼裡老謀深算的Popovich眼裡,內心應該有不同的盤算。

 

馬刺下一戰將碰上目前東區龍頭老大騎士,相信他們對Parker近兩戰59投32中,轟得76分,外加21助攻的表現一定會有備而來,尤其2007年NBA總冠軍賽被Parker速球狂掃,「直落四」落敗的餘悸猶存,勢必要拿出天網地羅來阻殺2007年總冠軍MVP Parker。

 

所以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看看Parker這隻目前正熱的嗶嗶鳥,是會繼續飆速將對手整得像衰尾土狼,還是會和Popovich一搭一唱擺出不同的譜來回應對手的嚴陣以待。

Published 27-02-2009 10:2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