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12)─年度最佳第6人預測

為何會挑這個獎項來寫?而非什麼「年度MVP」或「年度最佳新秀」,那是因為這個獎項的競爭不僅會很激烈,而且早在季前訓練營即引爆話題。

 

先容我往馬刺Manu Ginobili臉上貼金一下,他是去年「年度最佳第6人」得主,也由於他犧牲小我、完成小我的深刻表現,我覺得「Ginobili效應」也引起其他球隊的重視。

 

何謂「Ginobili效應」?那就是當1支球隊陣容兵多將廣,人手充裕時,為了讓戰力能夠發揮至極限,策略性地將先發級好手調至替補,如此一來既不會讓先發陣線的「排擠效應」擴大,後勤支援又能擁有更多發揮機會,替補戰力將連帶受惠大為提升。

 

Ginobili上季獲選NBA年度明星第3隊,既是明星第1至第3隊成員中唯一1位在隊上是擔任替補的球星,還以生涯平均最高19.5分,位居馬刺得分王,馬刺也因Ginobili坦然接受替補安排,先發與替補能夠整合出最有效率的調度模式,成效有目共睹。

 

在這樣的概念下,湖人、爵士與太陽,也試圖將他們不動的先發級球星Lamar Odom、Andrei Kirilenko與Grant Hill,往「第6人」位置擺,立意雖好,但是每隊情況不一,並不見得會有好結果。

 

其中以Odom所引發的爭議最大,早在季前訓練營開訓前,即對「第6人」的調度嗤之以鼻,還說是教練「禪師」Phil Jackson睡覺起來頭殼撞壞了,才會有樣的想法,甚至揣測這可能是禪師想刺激他圖強的手段。

 

結果禪師冷冷地說:「你們那時候看過Odom被刺激圖強過?」不過禪師見Odom反彈情緒這麼大,也未硬以高壓手段將Odom降至板凳,而是禪意十足地宣布,將讓Odom改打先發控衛,Derek Fisher調至得分後衛,Kobe Bryant則轉任小前鋒,看看這樣的實驗能否行得通。

 

結果當然是成效欠佳,Odom雖會傳球、有視野,但並不代表他就能打控球,禪師就時候就跳出來說:「Odom在場上好像遊魂,可能是在打冰上滾球,或是其他運動,而非在打籃球。」

 

Odom看到實驗失敗,也只好默默接受改擔任替補的安排,於是禪師總算可以大大方方地把「雙塔」Pau Gasol與Andrew Bynum擺上去,看看能否打出別隊所無法擁有的「大球」優勢球風。

 

其實不管Jackson是不是繞個大圈子才說服Odom接受替補安排,以湖人現有戰力有人手,Odom替補出擊是最有可能將湖人戰力發揮至極致的調度,因為Gasol鐵定是不動先發,Bynum上季先發已破繭而出,很難擇一改調至替補,況且有別隊沒有的「雙塔」,不試試看實在太可惜了。

 

把Odom調至替補的用意,就像Ginobili一樣,並非他們沒有先發的資格與本事,而是這樣的安排最能讓先發與替補調度整合至定位,後來Odom好像也心不甘情不願悟出這番道理,接受替補安排。

 

不過Odom也說:「我願意接受任何可以讓湖人可以更好的調度安排,也希望這樣的犧牲在換取球隊好成績後,湖人能夠反過來好獎勵我一番。」獎勵什麼?因為Odom合約本季結束即將到期,如果打替補,個人攻守表現下滑,但是球隊戰績上升,球團最好罩子放亮一點,續約不要拿他的個人表現來殺價,而是要肯定他犧牲小我的奉獻,一樣開出肥約。

 

相較於Odom的心不甘情願,Kirilenko可就「阿莎力」許多,教練Jerry Sloan要實驗先發隊形,將Kirilenko拉下先發,他即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沒有半點埋怨,還說這樣的安排很好。

 

Kirilenko說:「替補出擊,能夠讓我在場下謀靜而後動,看清楚整個比賽脈動,知道誰的狀況好,誰的狀況不好,上場後即針對不足之處補強。」Kirilenko這番話是不是說得漂亮極了。

 

Kirilenko還補充說:「我已經闖蕩江湖夠久了,打從15歲就開始打球,打了10幾年了,根本不會再去爭什麼先發不發,一切只求讓球隊更好。」其實早在上季季前,Kirilenko季前隔洋從俄羅斯丟出「賣我」時,我即認為替補是最適合Kirilenko的調度。

 

因為Kirilenko球風全面,5所不能,上場可以支援任何角色與任務,尤其現在進攻主軸全圍繞在Deron Williams與Carlos Boozer的「擋切雙人組」上,Kirilenko外線與切入又沒有像Memo Okur與Ronnie Brewer那樣專精,擺在先發只是徒增困擾,倒不如替補出擊,擁有更多持球變出把戲的機會。

 

但是,Kirilenko話講得太漂亮,也讓我覺得,原本就霸氣不夠的他,現在替補出擊,更有不想挺出而出的理由,反正就是扮演好功能性角色,勝負責任就讓Williams與Boozer去扛即可!?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爵士將全隊最高薪的Kirilenko擺在板凳上,看起來像白痴的機會,會大過於看起來像天才!

 

太陽Hill也是不排斥替補安排,不過理由是他的年紀已經36歲,打得多,不如打得精,所以他想將最佳表現留在最關鍵時刻爆發出來,如果替補可以讓他養精蓄銳等待爆發時機,他願意待在板凳伺機而動,將比賽前段衝鋒陷陣工作交給更有力的年輕隊友。

 

兩相比較,Hill的話是不是比Kirilenko中肯、實際許多,也讓人不會懷疑其中是不是有詐。

 

除了上述3位先發球星可能變替補外,還有一位早在季外即被告知「第6人」命運的尼克Stephon Marbury,精采好戲不下於前3位。

 

其實Marbury會變成「第6人」,應該是場「真戲假作」的歹戲,完全是籃球事務總裁Donnie Walsh不願買斷Marbury合約,然後又無法將他交易出去所致。

 

原來的「真戲」應該是這樣演的,Walsh季外和公牛Chris Duhon簽約,即表明他會是新球季先發控衛,此話一出,大家即意識到Marbury在尼克作威作福的日子已經結束,季前訓練營前不是會被釋出,就是會被交易出去。

 

沒想到,Walsh堅持不釋出,老闆James Dolan也不願意買斷Marbury合約,然後讓他再去別隊賺另一分薪水,還可能倒過頭來痛打老東家,Marbury也沒有退讓之意,要買斷合約,就是2084萬美元全額照付,他不會為了換取自由身而有所打折退讓。

 

結果「真戲」未上演,只好「假作」下去,讓舊愛Marbury與新歡Duhon共侍一主Mike D'Antoni,而且Marbury還有備而來,季外勤加塑身,體能好的讓Walsh與D'Antoni沒話可說,讓D'Antoni想要將他降至替補也有點為難。

 

不過D'Antoni還是硬著頭皮讓Duhon先發,Marbury也出乎意料之外,接受替補安排,只不過當Duhon表現只有中規中矩時,Marbury也忍不住發牢騷:「我是先發,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D'Antoni後來也發現,Marbury的確仍具先發實力,自知理虧情況下,改將矛頭指向原本先發Jamal Crawford,認為他的調整不盡理想,必須降至板凳反省,而讓Duhon與Marbury一起先將,暫時轉移焦點,然後再從長計議如何結束這場「真戲假作」。

 

談了一大串「第6人」話題,回過頭來探討誰會是今年「年度最佳第6人」得主?我不認為會是上述4位話題人物,我還是看好Ginobili有衛冕的希望。

 

不要認為Ginobili開季可能缺賽20場左右比賽,即將他排除在這場競爭之外,Ginobili徹底治療左踝舊傷後,只需打60場左右,更有大爆發的本錢,尤其馬刺在Ginobili的位置上再添Roger Mason Jr.新血,搭配舊將Michael Finley與Ime Udoka,3人最大目的就是讓Ginobili好整以暇,待關鍵時刻才盡秀18般武藝,不需要浪費不必要的體力。

 

那麼Ginobili最大的競爭「假想敵」會是誰?我認為James Posey的威脅不如小覷,如果季後賽有設這個獎項,上季季後賽Posey無疑是最後得主,由於他能夠從2號守到4號的防守,加上愈來愈具Robert Horry魔力的三分線Big Shot表現,季外從塞爾蒂克轉戰黃蜂,勢必會大受渴望在季後賽突圍黃蜂的重用。

 

所以今年的「最佳第6人之爭」,不單只是1項「綠葉」性質獎項,更有製造話題與改變戰局的能力,讓人充滿期待。

Published 23-10-2008 10: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