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南韓方成允再戰NBADL

回KBL拚經濟3季後,南韓射手方成允(Bang Sung-Yun)再度燃起挑戰NBADL的念頭,今天(美國時間8日)在NBADL選秀會上以第3輪第10順位(總順位第42名)被今年新擴增球隊內華達州Reno Bighorns(山羊)挑走,站穩重返NBADL的第1步。

 

方成允2004年從南韓大學籃球傳統名校延世大學畢業後,未直接進軍KBL,而是遠渡重洋挑戰NBADL,當時在選秀會上以第4輪(總順位第20名)被維吉尼亞州Roanoke Dazzle(炫光,2005-06年球後結束營運)挑走,成為NBADL史上首位南韓球員。

 

方成允在Dazzle擔任半先發主力,2004-05年球季出賽41場,平均12.5分,投籃命中率42.6%,三分球命中率39.2%(97投38中),另添2籃板與1.2助攻。

 

猶記得該季,「台灣飛人」陳信安也在韓裔美國經紀人John Kim的安排下,前往美國次級職籃聯盟ABA打拚,當時我曾經問過John為何沒有簽方成允,John告訴我:「在美國打球很注重運動性,陳信安除了外線沒有方成允穩健外,球風遠較他全面,速度、彈性與爆發力也遠在他之上。」

 

John的說法並沒有太大爭議,因為就連當時金塊球探Jarrin Akana也是如此比較陳信安與方成允,兩人都具NBA得分後衛的身高(6呎5吋),不過Akana說:「陳信安的體能條件和黑人不相上下,對抗性十足,體能條件遠較方成允誘人。」

 

方成允在結束2004-05年NBADL球季,獲得小牛夏季聯盟球隊的青睞,代表小牛出征南加州夏季聯盟,不過表現平平,未進一步獲邀參加該年季前訓練營。同年夏季,和方成允亞青同梯的台灣「少俠」田壘,也獲邀參加國王夏季聯盟球隊,不過田壘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坐足板凳,表現比方成允更不值得一提。

 

方成允在美國籃壇的行情,雖不若陳信安,甚至田壘,但是回到亞洲戰場上,情況可大不相同,方成允的表現不遑多讓,而且早在亞青男籃賽就是中華男籃的頭痛人物。

 

裘爺是當年曾是現場目睹方成允在亞青男籃賽打爆中華男籃的直擊者,當時中華男籃除了田壘外,還有林志傑,不過兩人對方成允都沒轍,被他遠投近切予取予求,這種慘狀況就好像中華男籃當年只要碰上玄周瞱一樣,雖然身高不到200分分,但是中華男籃不管大的,還是小的,碰上「玄胖」都投降。

 

方成允過去3季雖效力KBL的SK Knights(騎士),不過一直未放棄挑戰美國籃壇的夢想,原本2005-06年球季還要重返Dazzle,不過後來改變心意投入KBL戰場。2006-07年球季季前,方成允又有意重返美國籃壇,還被當時NBADL新軍安納罕兵工廠以特別指名挑走。

 

如果沒記錯的話,原本兵工廠華裔合夥人郭志(Gino M. Kwok)是有意利用特別指名網羅陳信安,可惜陳信安因SBL老東家裕隆的「人情債」無法成行,郭志只能轉而向方成允招手,不過根據郭志的老婆蘇凱籌表示,SK後來用重金留住方成允,所以他就暫緩重返NBADL的計畫。

 

圖說:南韓河昇鎮(左)與方成允(右)都曾在郭志(左2)協助下,在兵工廠打球與練球。(蘇凱筠提供)

 

今年暑假,方成允重新評估再度進軍NBADL計畫,並在郭志的協助下,一直待在洛杉磯和兵工廠一起練球,蘇凱筠也對方成允的決心讚譽有加,不下多次表示,如果台灣球員能夠向方成允一樣有決心就好了,即使挑戰美國籃壇困難重重,但是有這樣的資歷,絕對有助於個人籃球生涯發展。

 

我對方成允當年進軍NBADL所發出的豪語「印象深刻」,他當時說:「日本田臥勇太那麼矮(號稱5呎8吋),都能打進NBA,我比他還高,相信一定更有可能擠進NBA窄門。」

 

這席話雖然很「機車」,但是這也充分反應南韓球員的「屌性」,相較之下,台灣球員的確是溫和了點,或是說難聽一點,就是缺乏那股挑戰的決心與魄力,待在台灣愈久,就愈安於現狀,無法再為自己的籃球生涯跨出挑戰的腳步。

 

3年後,方成允再度上緊自己的發條,在經過多年KBL職籃與國際賽洗禮後,這次重返NBADL戰場,相信對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會更明確與堅定,所屬的Bighorns是隸屬NBA尼克與國王發展聯盟球隊,教練Jay Humphries上季是Mike D'Antoni的副手,也將走昔日太陽快打旋風路線,應該很適合方成允的發揮。

 

NBADL在舉辦完選秀後,隨即將展開季前訓營,被選秀的球員不一定代表就能登錄最後開季名單,他們將和各隊舊將與各別測試所招攬的球員一起在訓練營接受測試,11月20日將淘汰至只剩12人,26日將確定最後10人正式名單,28日則是球季開幕戰。

 

希望在田臥重返日本籃後,方成允的重返NBADL,能夠延續田臥昔日深植人心的「永不放棄」精神,帶給亞洲球員多一點挑戰美國籃壇的動力。
Published 09-11-2008 09: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