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h與Kidd互回第二老家

小牛與太陽將於明天在達拉斯進行本季首度交手,對於兩隊皆落居西區B段班(第5至第8名)的處境,如果想有所突破,我認為明天比賽完後,不論輸贏,小牛應該留下Steve Nash,太陽則將Jason Kidd帶回去。

 

小牛留下Nash?太陽帶走Kidd?這意思是代表兩隊進行球員交易嗎?沒錯,這正是我的想法,而且這樣的想法,早在11月3日,活塞與金塊進行Allen Iverson交易時,就浮現在我腦海裡。

 

還記得Iverson交易為何會發生嗎?活塞是有感於連續3季止於東區決賽,已面臨突破突瓶頸,需要能瞻前顧後的改變,所以選擇將老是把「情況不壞,活塞不愛」歪理掛在嘴邊的Chauncey Billups,與他連同本季尚餘4季的合約交易至金塊,換回合約即將在本季結束到期的Iverson。

 

活塞需要不同於Billups已經缺乏動機(motivation)的刺激,Iverson可以是這不同的刺激,即使這樣的刺激若未帶給活塞預期的良性變化,那麼至少Iverson的到期合約,可以讓活塞團隊薪資「減壓」,以利後續整建布局。

 

金塊則是想突破「雙槍」Iverson與Carmelo Anthony狂轟,仍無法擺脫連續5年止於季後賽首輪的「魔咒」,尤其老闆E. Stanley Kroenke並不會計較「豪華稅」,只求錢要花在刀口上,既然敢在2年前押寶交易來Iverson,也不會畏於Billups的長約,再次出手將「丹佛之子」Billups交易回來。

 

金塊教練George Karl在有了夢寐以求的正牌控衛Billups後,就像提前獲得耶誕禮物般如獲至寶,Billups在轉換跑道後也找到再次奮起的動力,展現2004年總冠軍賽MVP的領袖氣質,加盟金塊迄今15戰拿下12勝,將金塊從差點跌到西區C段班(前8名以後),提升到A段班(前4名)戰績。

 

太陽與小牛現在的處境就像進行交易前的活塞與金塊,目前分居西區第7名與第8名,沒有人會滿意這樣的名次,都需要有所改變,可是卻不知道該如何改變,而我的看法就是讓Nash與Kidd互回第二老家,或許可以產生像Iverson交易般的突破契機。

 

先說2006年曾打進總冠軍賽,2006-07年球季還飆出隊史最佳67勝戰績的小牛,為何需要進行這筆交易。小牛近2季卻像金塊一樣陷入季後賽首輪魔咒,老闆Mark Cuban已在今年季外出手開除「小將軍」Avery Johnson,改聘請Rick Carlisle,希望球隊能夠在「另一種聲」帶領下重新被刺激,進而重振雄風。

 

過去以「貧攻」聞名的Carlisle,經過1年潛沈,上任小牛新職即打出「拚進攻」的口號,而且誓言改進以往過度操控比賽的「偏執狂」(因為AJ就是這樣才會被開除的),將放權給控衛Jason Kidd指揮全局。

 

問題是,年逾35歲的Kidd,就助攻次數來看,雖仍是NBA「A咖」控衛標準,但是他的領袖氣質與對比賽的影響力今非昔比,加上他的進攻使終存在外線不夠穩健的缺憾,小牛在他揮軍下,恐怕也只是守成有餘,突破不足。

 

34歲的Nash不會有Kidd的問題,他的問題在於「失落的小球靈魂」,太陽上季有感Mike D'Antoni的快打旋風再怎麼飆,連續3季皆無法邁出西區,提早在上季季中即進行「質變」的Shaquille O'Neal交易,放棄小球路線,改向傳統球風靠攏,D'Antoni也在季外拂袖而去,轉戰尼克,另外打造他的小球天堂。

 

D'Antoni既走,Nash雖非掉入地獄,但是那種無法肆意揮灑「小球魂」的失魂落魄溢於言表,一球在手不再樂趣無窮,再怎麼打,還是要以內線「雙塔」O'Neal與Amare Stoudemire為主,那種呆板的作風,簡直是浪費Nash的助攻創意,成了無趣的餵球機器。

 

Nash的助攻也從上季NBA第2的11.1次,狂掉到本季的8.1次,但是他的進攻,尤其是優質投籃能力並未衰退,平均得分仍有15.1分,投籃命中率51.2%,三分球也有43.6%,罰球更達92.2%,所以我才會說Nash沒有Kidd的問題,因為他還好用得很,只是現在無聊得很!

 

小牛不是要「拚進攻」嗎?找回Nash是最佳之道,他的進攻很爭氣,幫助隊友「拚進攻」更是他的樂趣,那種預期天作之合的想像,是不是很像Billups在金塊重新尋找到奮起的動力。

 

小牛老闆Cuban也像金塊老闆Kroenke一樣,並不會對「豪華稅」斤斤計較,一切以提升球隊戰績為首要考量,況且Nash的合約連同本季也還只剩下2季,下季最後1季還只是「部分保證約」650萬美元,對於Cuban絕對是物超所值。

 

如果放走Devin Harris,看他在籃網大放異采,已快讓Cuban「捏XX自殺」,那麼找回Nash是眼前最可行的起死回生之道,而且就像Cuban對Kidd也有所虧欠一樣。相信Nash也很樂意再給Cuban一次機會,以彌補當年放他出走的虧歉。

 

更重要的是,Kidd留著最多只是好控衛而已,Nash不會只是好控衛,還有繼續維持偉大控衛的本錢,而且他更可以扛下小牛懸缺以久的一哥重任,讓Dirk Nowitzki再次扮演「哥倆好」的老弟責任,讓昔日革命情感再次昇華。

 

那麼太陽有何讓Nash走的理由?除了球風已經改變,沒有強留Nash的必要外,經濟面是另一考量,銀行家出身的太陽老闆Robert Sarver,算盤打得精,尤其Nash季前還喊出:「再打4季!」口號,Sarver很快就要面臨思考Nash去留的問題。

 

Nash會喊出「再打4季!」,我的解讀是,除了他可能還打得動以外,當因失去「小球魂」而感到抑鬱不得志的情況下,錢是最直接的彌補,所以現在尚餘2年合約外,另外再給2年新約,就當成「退休金」好了。

 

太陽都已經用不到Nash的全力了,怎麼還可能再給Nash「退休金」,所以當下換回Kidd在本季結束即將到期的合約,是最精打細算的作法,就像活塞換來Iverson一樣,將可以讓球隊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局面。

 

太陽主打「雙塔」,Kidd絕對可以勝任這種「餵球機器」的工作,甚至多打幾年也無虞,加上太陽又比過去還要注重防守,Kidd的防守也絕對比Nash更稱職。

 

太陽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是Stoudemire的感受,這位仁兄最近又再度抱怨自己在球隊的分量不夠,昔日Nash仍是2度MVP的時候,Stoudemire可能沒有什麼講話的資格,現在球隊的球風已經轉變成主打內線,Stoudemire認為自己的重要性仍未獲得應有尊重與肯定,這樣很說不過去。

 

現在提到太陽,大家都還停留在「Nash球隊」的印象,甚至上季季中才加盟,總是「語不驚人誓不休」,本季因為身手有「回春」跡象,講話又更大聲的O'Neal,都比Stoudemire更能讓人想到太陽,這對甫滿26歲的Stoudemire當然很不爽。

 

所以當大家在炒作2010年暑假自由球市場「搶人潮」話題時,可以在2010年暑假行使合約中自由球員選擇權的Stoudemire,也很大聲的說:「我當然會考慮所有有利於我的情況!」你想太陽會不擔心,已經有把握至少空出4000萬美元「銀彈」的尼克,在覬覦騎士LeBron James之餘,不會想把Stoudemire也挖到手,讓他和D'Anotni在紐約重聚首嗎!

 

如果太陽還想以Stoudemire為建隊中心,最好多注意他的感受,拿Nash換Kidd,相信會是好的開始,Kidd只會管好好將球送給「雙塔」,一切以內線作戰為主,Stoudemire的「奇檬子」應該會好很多。

 

看完所有Nash與Kidd應該互回第二老家的理由,或許有人會質疑若真的要互換,Kidd本季年薪2137萬美元,Nash只有1225萬美元,這該怎麼換?太陽目前手邊還有兩個「交易條款(Trade Exception)」共計468萬美元可以運用,加上Alando Tucker本季的100萬美元年薪,要湊齊出符合「125%┼10萬美元」的交易薪資規定,應非難事。

 

所以明天的太陽與小牛之役,如同一場「鏡子」比賽,互戰輸贏不是重點,而是兩隊互看目前落居B段班的掙扎、尷尬處境,他們可以不需要自怨、自憐,只要小牛留下Nash,太陽將Kidd帶走,明天起的日子或許會大不相同。

Published 04-12-2008 06:0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