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火箭,問題不只在T-Mac

「我恨透這場比賽,恨死了!只能怪我們自己,而我是其中的一份子。」火箭姚明在作客暴龍輸球後,說出這樣沈痛的告白。

 

姚明不滿情緒還不止是:「I hate this game. I hated it. It's all on us. Us. I'm one of us.」他接著又說:「我覺得這場比賽是生涯最糟糕的一戰,場上的球員毫無鬥志,缺乏耐心,未按照作戰計畫,未能知己知彼,隊友未能互信,防守也一無是處。」

 

I feel this is the worst game I ever had in my career. When we played on the court, no intensity, no patience, no (adherence to the) game plan, don't know our game, don't know their game, no trust (of) each other, no defense.

 

最無奈的是姚明知道球隊出了問題卻無法明確指出問題在哪裡他試圖喚醒隊友與自己可是隊友卻全像他的左耳一樣I knew something was wrong. When we were waiting to step on the court, I was walking to the middle line and saw the people; I was trying to wake everybody up, myself too. Everybody was like they had the same as my ear.

 

像姚明的左耳,這是什麼意思?姚明的左耳重聽,所以這意思是指,隊友不是重聽,就是聾了!

 

姚明最後下結論:「同樣的情況,本季已發生過了,就像此役上半場,當球隊打順的時候,大家都虎虎生風,但是當球隊陷困境的時候,我們卻放任球隊墜毀!」

 

That's happened in the season already. Like in the first half, when the team is going good, everybody is going good. When the team is going down, you know, we just let the team crash.

 

看完了上述姚明的發洩,你對火箭的表現有何感想?

 

哦,對了,我要提醒一下,這一大串話是姚明在2007年12月9日火箭作客多倫多,終場以80:93被暴龍反敗為勝後所說的。

 

時間拉回2009年1月2日,開春踏上客場征途的火箭,首站舊地重遊多倫多,比賽結果仍如出一轍以輸球收場,內容甚至更慘,首節即被打爆,第2節雖稍穩住陣腳,但是第3節又一蹶不振,終場以73:94遭暴龍狂電。

 

那麼賽後,姚明又說了些什麼話?請聽:「Right now, I think I need to look at myself, see what the problem is. I'm one of the main guys on the team. The team looks to me. You can't sayWe need to make shots. I need to point to myself. I need to do better, putting layups in the basket, run back on defense, rebound, help. That's what I need to do right now.

 

面對輸球姚明再次從檢討自己做起「此刻我需要捫心自問看問題是出在哪裡我是陣中主力核心球隊倚賴我你不『我們必須設法進球。』我必須指著自己說,我必須做的更好,上籃要進,要注意回防、籃板與補防,這些都是我現在該做的事。」

 

這些話聽起來是不是也很似曾相識,姚明不管是憤怒,還是失望,過去1年多以來,火箭作客暴龍都以慘敗收場,姚明即使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他還是從最基本的「輸球從自己檢討起」做起。

 

那麼我想講的重點是什麼?那就是,火箭輸球的問題不只在姚明,也不只在某位球員身上,而是過去這1年在Rick Adelman執教帶領下,火箭面對暴龍,輸球還是犯同樣的錯,這責任是不是要全隊一起扛!不是Adelman說的、教的,球員無法貫徹使命,就是Adelman束手無策,拿暴龍沒轍。

 

其實暴龍這種以外圍作戰為主的球隊,要打火箭只有一種勝算,就是拉出來打,尤其是Chris Bosh和控衛配合的高位擋切戰術變化,再搭配團隊外圍傳切作戰,讓姚明無法在他的禁區「舒適地帶(comfort zone)」攻守為所欲為,期望能打亂火箭團隊節奏,達到贏球效果,偏偏火箭就是「將計就計」,過去2度造訪多倫多都潰不成軍。

 

看看2007年12月9日那一戰,姚明全場只獲10次出手,命中5球,拿下15分與6籃板,3失誤,然後1月2日這一場,姚明12投5中,12分與8籃板進帳,另添5失誤。

 

暴龍皆以Bosh表現最佳,兩場各攻下21分與19分,1月2日這場還有Andrea Bargnani來「助興」,大玩pick-and-pop,擋人後趁姚明退縮禁區,大肆在外圍發砲,亦攻下19分。Bargnani在2007年12月9日這場對戰則是因傷缺賽。

 

當火箭被擋切與傳切戰術玩死,這樣的問題就非只有在姚明身上,這樣的問題全隊都有責任,這也是我寫此文另一個重點,不要再一味指責Tracy McGrady,T-Mac本季表現雖大幅滑落,但是問題不會只出在他身上。

 

可是現在T-Mac卻成了代罪羔羊,尤其是休士頓「紀事報」部落客Fran Blinebury,就在1月2日轟轟烈烈發了「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狠狠幹了T-Mac一頓。

 

這種幹譙文在慘敗之後,看起來真是大快人心,因為那股「龜卵炮火」若沒有發洩在「戰犯」賣龜弟身上,今夜怎能降火安眠!

 

T-Mac最讓人發火的地方在於第3節終了前1分16秒,面對暴龍Jamario Moon快攻,竟然毫無防守,放任Moon長驅直入單手爆扣,Blinebury直接就說這球,是火箭板塊分離的引爆點,指控防守乏力的T-Mac「Quit on the Rockets!」。

 

稱T-Mac放棄隊友、放棄火箭是很嚴重的指控,要下這樣的定論也需要很大的勇氣,Blinebury則是毫不猶豫。

 

沒錯,要找代罪羔羊很容易,反正T-Mac連同暴龍一役,近5戰得分依序是12分、 4分、11分、15分、7分與4分,平均8.8分,合計投籃命中率31.7%(63投20中),狠譙T-Mac一頓,相信大家都沒有意見,就連T-Mac可能也百口莫辯。

 

但是如果有看這記爆扣的人,難到你不會質疑,先把自己打死,然後在包夾中慌亂將傳外傳,直接被Moon截走順勢快攻的Carl Landry,不也有錯嗎?況且Landry在這球之前才被Bosh賞了記火鍋。

 

當時火箭已經落達17分,Moon在快攻的同時,也想等著看T-Mac會不會再犯上一規,好讓他能小帳加一,如果此時T-Mac正如球評Bill Worrell所言:「該更賣命一點!」 再犯上一規,我想T-Mac除了被罵防守無力外,還會再被批蠢到極點!

 

沒有人去講Landry的不是,矛頭全指向T-Mac。

 

我也想重申,問題不會只在Landy,就像不會只在姚明與T-Mac一樣。

 

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T-Mac也說了:「我們又淪於單打獨鬥,每個人都站在那邊看戲,看看到底是誰拿到球了,這對我們而言,並非好的團隊進攻,不能只是看持球者表演,我們的進攻並非如此,我們的進攻是建構在motion與防守移位上。」

 

"We kind of go back to isolation plays, everybody just stationary, just standing around and watching whoever has the ball. It's not a good offense for us, when everybody is just standing around watching a guy work. Our offense is based on motion and moving the defense.

 

哦,我再提醒一下,上述這段發言,是2007年12月9日兵敗多倫多後,T-Mac所講的。

 

那麼1年多後,火箭再度墜毀多倫多,T-Mac又說了什麼?

 

T-Mac說:「Effort is something we're obviously not giving right now. For whatever reason, at both ends of the court offensively, especially defensively we're not executing. We're missing assignments. It's all of us.

 

 大意是指「我們並沒有賣力攻守兩端都一樣尤其是防守我們沒有執行戰術指令沒有依照分工合作全都要怪我們自己。」這段話是不是和1年多前一樣似曾相識。

 

T-Mac還說自己持球次數不夠多,每5分鐘才摸到球1次,很難維持比賽節奏。當此話一出,又被幹譙到體無完膚,因為T-Mac是什麼投籃命中率,還敢要求持球次數。

 

I got a little frustrated at times. It's kind of hard to get in a groove when you touch the ball once every five minutes. I took four shots in the first half. It's kind of hard to get in a rhythm.

 

我想替T-Mac辯解一下,持球次數並不代表投籃次數,T-Mac是那種「一球在手」才能變出把戲的playmaker,他未強求投籃次數,他自己也都說了,現在膝傷纏身,不會強求進攻,但是他可以扮演playmaker,幫助隊友,讓團隊進攻更有效率。

 

T-Mac甚至直接告訴隊友,不要因為他在場上,凡事就看著他,隊友應該打自己的節奏,他會試著融入節奏,找出幫助球隊的方式,但是隊友也承認,只要T-Mac在場上,他們就會不自覺看著他,看他能拿出什麼辦法,唯獨T-Mac真的傷重無法出賽,隊友才會真正打自己的節奏。

 

所以這要怪誰?問題不會只在T-Mac!

 

要幹譙T-Mac也很容易,但是如果火箭如Blinebury所暗示,應該出清已放棄火箭的T-Mac,即使暴龍之役後,作客老鷹再輸,至少是雖敗猶榮,因為Blinebury說:「T-Mac掛免戰牌,隊友享受彼此互助,展現競爭力。」火箭真的會從此不再受T-Mac所束縛,一飛沖天嗎?我很懷疑。

 

尤其輸球還是要有代罪羔羊,愛譙的Blinebury即說:「如果不是Rafer Alston最後晃神來不及守住投進致勝一擊的Mike Bibby,一切就都很nice了!」

 

是這樣nice嗎?問題不會只在Alston,就像不會只在T-Mac一樣。

Published 05-01-2009 12:0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