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奪冠的最後一塊拼圖?

一直想加入討論區有關「馬刺奪冠的最後一塊拼圖!!!」的討論,但是我左思、右想都很難介入,因為不管我怎麼想,這塊拼圖好像都很難拼上去。

 

「馬刺奪冠的最後一塊拼圖!!!」這個討論串是在1月21日由網友qttt發起,恰巧我在2月號XXL有寫到類似話題的文章,關於馬刺這部分,我所想到的「夢幻拼圖」是公牛Andres Nocioni或「受限」自由球員Carlos Delfino;「現實拼圖」則是國王John Salmons,並在1月13日完稿。

 

從這樣的想法不難發現,我認為馬刺目前所差的最後一塊拼圖是小前鋒戰力,這個位置目前由老將Michael Finley擔綱先發,可是Finley的老化情況和原先發小前鋒Bruce Bowen一樣明顯,少壯派Ime Udoka本季則未像上季一樣獲教練Gregg Popovich信任。

 

由於小前鋒戰力的調整一直未臻理想,本季常可見馬刺是以「3衛」Tony Parker、Manu Ginobili與Roger Mason替比賽「收尾」,成了解決小前鋒問題的替代方案。

 

馬刺若想替小前鋒戰力升級,恐怕難以藉球員交易達到目的,因為馬刺「3巨頭」Tim Duncan、Parker與Ginobili之外的球員,年薪皆在400萬美元以下,以這樣的行情,根本換不到什麼好貨色,或是比現有成員更物美廉價的好手。

 

所以我才會說公牛Nocioni是馬刺的「夢幻拼圖」,因為Nocioni本季年薪達800萬美元,即使公牛有交易意願,馬刺也拿不出籌碼來交換,所以Nocioni對馬刺而言是「如夢似幻」,看得到,換不到。

 

我之所以青睞Nocioni的另一原因是,馬刺現有團隊進攻體系是源自阿根廷motion offense,Nocioni季中加盟不需要太多適應期即可上手,否則一般不熟悉此套戰術哲學者,不要說半路加盟會水土不服,即使從季前訓練營開始接觸,也要花上1季時間才能熟門熟路。

 

我也將上季效力暴龍,季外轉戰俄羅斯Khimki BC的阿根廷鋒衛搖擺人Delfino列為「夢幻拼圖」,主要是他和Khimki BC所簽的3年約平均年薪達400萬美元(免稅),馬刺「中產條款」只剩約180萬美元可以運用,很難符合Delfino的要求,加上暴龍又擁有「優先續約權」,馬刺報價後也不一定能得手。

 

不過這樣的情況在最近有點改變,俄羅斯因為受金融海嘯影響,球隊財務緊縮,先前已有效力Triumph Moscow的籃網「受限」自由球員Nenad Krstic,接受雷霆3年1580萬美元「挖角價」,重返NBA戰場。

 

最近又有效力Dynamo Moscow的Jannero Pargo(上季效力黃蜂)解除合約關係,跳槽至希臘職籃的Olympiacos Piraeus,種種跡象顯示,搞不好Delfino也有可能離開Khimki BC,而且Delfino季初即曾因球隊未準時付薪水,發生拒絕出賽的風波。

 

Delfino若想重返NBA,據了解還要先確定暴龍不會行使「優先續約權」留人,因為Delfino去年季外和暴龍洽談續約搞得並不愉快,才會接受Khimki BC的挖角走人,如果馬刺開價180萬美元請Delfino回NBA,可能會被暴龍比照「挖角價」留人,這樣就人財兩失了。

 

或許有了解暴龍團隊薪資結構的人會說,暴龍已有替「豪華稅」節稅動作,簽回Delfino又要超過「豪華稅」,暴龍應該不會輕易跟進,但是不要忘了,暴龍目前也積極要出清Jermaine O'Neal,一旦得手,團隊薪資即有可能可以壓低至,即使簽回Delfino,仍可以控制在「豪華稅」以下的範圍。

 

所以馬刺若真的需要Delfino進行季中戰力加碼行動,最好跟暴龍談好,或許可以協商「先簽後賣」的可行性,才不會到時候搞得一團亂,又無法得手。

 

我也要說句實在話,Delfino也並非什麼A咖,國際賽的確有兩把刷子,但是在NBA始終未能打出相同水準,過去在活塞即水土不服,轉戰暴龍後雖有進步,不過仍離國際賽有一段距離,所以加盟馬刺「阿根廷幫」,或許是能將他潛能激發出來的最佳球隊。

 

如果Delfino同樣是「如夢似幻」的最後一塊拼圖,那麼馬刺最可能得手的類似鋒衛搖擺人,可能是國王積極出清的Slamons,我在XXL也有分析這樣情況,其中最大考量是,Salmons的合約未含本季,還剩2季約1056萬美元,也就是到2010-11年球季結束才會到期,對於嚴格控管團隊薪資的馬刺而言,是很大的為難。

 

如果馬刺沒有這樣的顧忌,那麼曾是馬刺在2002年首輪挑中,不過選秀會上即被交易出去的Salmons,至少在功能性與體能上能符合馬刺強化小前鋒戰力所需。

 

如果馬刺對本季年薪510萬美元的Salmons有意思,我在XXL也寫出交易之道,那就是拿合約已屆最後1季的Udoka與2009-10年球季只是部分保證約的Fabricio Oberto來交換,國王可趁機出清Salmons合約,加上國王「年輕化」路線明確,搞不好會將Oberto釋出,馬刺只要1個月後即可將Oberto簽回來,禁區輪替人手不致於短缺。

 

談到禁區,當然也是馬刺需要補上最後一塊拼圖的思考方向,尤其在1月25日兵敗洛城湖人後,強化禁區戰力,看來對馬刺的迫切性並不下於小前鋒。

 

我也思考過這問題,但是禁區戰力更難補強,我所能想到的是故技重施,像上季從馬刺「兄弟隊」超音速(現雷霆)要來Kurt Thomas一樣,再向雷霆要來合約即將在本季到期,年薪479.5萬美元的Joe Smith,同樣是拿Udoka與Oberto去換,但是以雷霆一定會要求選秀權的「吃相」來看,對同樣需要換血的馬刺,是一大損失。

 

或許有人會說,幹嘛交易Smith,等他被雷霆釋出後,直接簽約就可以了,不是嗎?據了解,Smith非但沒有和雷霆洽談買斷合約的意思,甚至還很樂意參與雷霆重建工程,對於現況並無不滿。

 

即使Smith真的被釋出了,馬刺也不一定就有把握可以簽下他,因為先前謠傳Smith可能被釋出時,塞爾蒂克與騎士就已經就位要搶人了,Smith和綠衫軍老大哥Kevin Garnett私交匪淺又曾是隊友,騎士則是Smith的前東家,論交情或人情,都可能勝過馬刺。

 

所以馬刺日前曾以「10日短約」找來本季初效力公鹿的Austin Croshere來測試,可是試了3場,就未再簽下第2張「10日短約」,他和先前被釋出Anthony Tolliver的問題很類似,就是無法像Matt Bonner一樣擁有讓人信賴的外線冷箭能力。

 

除了測試情況不如人意外,更慘的是,本季原本要重點培養的強力前鋒Ian Mahinmi,由於季前所受的踝傷一直未能治癒,即將動手術,本季也將宣告泡湯,所以馬刺目前禁區戰力只剩Duncan、Bonner、Thomas與Oberto。

 

不過我也搞不清楚,如果馬刺要找禁區最後一塊拼圖,到底是要找傳統低位型,還是機動型長人,因為Popovich本季重用Bonner,已顯示出要修正昔日傳統路線,向「中球」,而非「小球」靠攏,因為Duncan仍是馬刺整個團隊攻守重心,搭配具外線冷箭能力的Bonner,只是要讓拉大對手的防守圈,讓Duncan在禁區有更靈活、順暢的操作空間。

 

在這樣的思維下,屬傳統型長人的Thomas與Oberto,替補出擊其實已經夠用,所以馬刺才會接連找來Tolliver與Croshere這種具外線能力,屬機動型長人來測試,來分擔Bonner的先發壓力,畢竟Bonner在馬刺待了3季,先前2季有Robert Horry擋在前面,並未獲重用,本季一下子拔擢至先發,實戰性,尤其是季後賽大場面,可能沒那麼牢靠。

 

Popovich這麼鍾情於「中球」路線,也引來不少爭論,尤其如果湖人是馬刺的主要假想敵,那麼以這種「中球」球風,能夠和湖人「雙塔」抗衡嗎?我真的頗為懷疑。所以馬刺若真想要補上禁區最後一塊拼圖,到底誰合適,該怎麼補,盡是問題。

 

最後也不禁要再次感嘆,為何金融海嘯不是吹向西班牙ACB職籃聯盟,那麼效力TAU Ceramica的馬刺2007年首輪新秀長人Tiago Splitter,就可以拋售歐元,擁抱美元,重新思考是否加盟馬刺的計畫,能內、能外,機動力又夠的Splitter,或許才是馬刺禁區最後一塊拼圖正解。

Published 28-01-2009 06:2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