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Gregg Popovich的籃球幽默

我從來沒有像本季這樣欣賞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的籃球幽默,2月3日作客丹佛金塊,讓4大主將「例休」,只是其中一例。

 

馬刺從2月2日展開年度「Rodeo Trip」20天、8場客場長征,由於2日首站開拔至勇士即打到延長賽,3日作客金塊,Popovich竟出乎預料之外外讓4大主將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與Michael Finley休賽,而是由其他9位隊友撐完全場。

 

這樣的調度不僅讓球迷嘩然大惑不解,看好馬刺客勝的賭客更是幹翻,大罵Popovich到底在搞什麼飛機。

 

對於這樣的調度,Popovich有其一套和媒體應對的解釋,對於Parker缺戰,Popovich說:「由於Parker獲選參加今年明星賽,態度變得很屌,所以我決定讓他此役罰坐板凳,好好上他一堂反省課。」

 

至於Duncan缺戰,Popovich則說:「Duncan突然說他要和球隊重談合約,我告訴他想都不用想,好好給我坐板凳反省。」

 

Popovich的回應當然是笑話一則,Parker根本不敢在Popovich面前拿蹻,Duncan上季季前才加簽2年4000萬美元合約,直到2011-12年球季結束,何來有重談合約的必要。

 

所以當媒體大笑之後,再續問到底是什麼理由讓這些主將掛免戰牌時,Popovich的回答是:「反正有很多理由啦,我不認為Parker與Ducnan今天應該出賽。」

 

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Popovich是疼惜球員,尤其是有Manu去年京奧掛點的憾事,Popovich本季對球員出賽時間的控管更加謹慎,像Manu此役即直接登錄在「未出賽(inactive list)」名單上。

 

Manu近3戰大爆發,共砍進84分,其中包括36罰35中,看到Manu大秀「鬼之切入」美技,直呼過癮的同時,不免也擔心Manu在季中即過勞,又像去年季後賽第2輪出戰黃蜂一樣掛點,到了西區決賽出戰湖人已是強弩之末。

 

Popovich讓Manu適時「例休」是對的,但是Popovich也讓Duncan、Parker與Finley休假,真的是大出我所料,你也不得不服佩,Popovich這樣的調度,除了驚奇的籃球幽默外,更讓人感受到他對球員的愛護更甚於以往。

 

我也同意,反正湖人已經是一馬當先在西區遙遙領先,馬刺也不費心想要拚什麼西區第1種子,秉持傳統在季末將戰力調整至高峰,並且確保球員全員健康的調度哲學,還是最重要的。

 

或許有人會問,Popovich這會不會太寵球員,反而會養成「例行賽無用論」惰性?我想這樣的擔心是有點多餘,球員該上緊發條,Popovich是不會手軟的,像1月16日作客七六人,馬刺被海宰22分,Popovich賽後即毫不留情說:「我們的防守遜爆了(We suck on D)!」

 

Parker聽到媒體轉述Popovich這句「We suck on D!」的話後說:「他是這樣說的嗎?他對我們的用詞是完全不一樣的。」意思是指,Popovich關起休息室來是把全隊給操翻了。

 

所以Popovich的「收」與「放」還是有他的分寸,「收」的標準仍是一致的,只是本季「放」的標準是人性許多。

 

像是對於菜鳥控衛George Hill的態度,和當年對Parker是有如天壤之別,當年Parker是稍有差錯,當下即被Popovich罵到狗血淋頭,甚至連Parker都曾想把Popovich給殺了,今年面對Hill犯錯,Popovich非但沒有開罵,還鼓勵他知錯能改就好。

 

從這樣改變也可以清楚知道,Popovich「收」的威嚴仍夠讓球員不敢造次,但是「放」的仁慈,卻讓球員更能知福、惜福,進而自動自發。

 

除了收、放以外,Popovich今年的籃球幽默也更勝以往,像是延續上季季後賽首輪出戰太陽大肆採用「駭客戰術(Hack-a-Shaq)」的經典,本季開幕戰碰上太陽,開賽之初即對Shaquille O'Neal祭出「駭客戰術」,這樣的籃球幽默,連O'Neal都露齒微笑,看著高舉雙手大姆指,同樣大笑的Popovich。

 

有別於季後賽的兵不厭詐,Popovich開幕戰的「駭客戰術」除了籃球幽默外,也帶著對O'Neal致意,因為只有他這種龐然大傢伙才能享受替他量身打造的尊榮戰術。

 

或許也是Popovich的禮遇,O'Neal原先爛爆的罰球竟然也有起色,12月攀升至65.9%,1月再達67.7%,所以當有人問Popovich對於O'Neal罰球進步的看法,Popovich是毫不假思索指出:「這一切都歸功於我,我是不會謙虛的,讓球員專注於改進自己的缺點也是教練的工作,我想我對O'Neal做到這點,只是教練通常都只幫自己球員,我卻幫了O'Neal,這是我的失職。」

 

聽聽這席話,你能不對Popovich的籃球幽默會心一笑嗎?尤其是昔日給人不苟言笑形象的Popovich,你不得不對這樣的改變嘖嘖稱奇,如果這樣的改變都起因於Popovich本季留起聖誕老人的大鬍子,那麼我希望他繼續留下去,讓馬刺籃球更添幽默、更有樂趣。
Published 04-02-2009 09:3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