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明星周末遊記(下)

NBA明星周末重頭戲─東、西明星對抗賽,既是一場戲,也是一場秀,所以不要以欣賞正常比賽的眼光來看待,否則你會和朱爺彥碩一樣@#$%!

 

我想大家和我一樣,近幾天都陷入NBA是否過度操控明星周末的困惑中,有的球迷看得很爽,因為他是來看熱鬧的,看不透這層晦暗,只看到NBA的秀味十足;有的球迷看得很賭爛,因為他是來看比賽,NBA「陰謀論」卻揮之不去。

 

我同樣在思考這個問題,經過3天,經歷和大家一樣有看得很爽、看得很疑惑與看得很賭爛的情緒高低起伏後,我只能說,NBA明星周末是一場戲,也是一場秀,但它不全然是比賽,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或許你會釋懷一點。

 

既然是戲,既然是秀,如果你看不爽,甚至龜卵砲火的話,我想你應該只能指責大導演兼大編劇David Stern的編導技術太差,創意不足,還涉嫌抄襲,但是你不應該怪那些配合演出,甚至還很賣力的球員,因為他們真的盡力了。

 

如果明星賽是Stern這齣戲、這場秀的閉幕式,那麼你必須稱讚太陽Shaquille O'Neal與湖人Kobe Bryant的表現實在可以拿奧斯卡獎,不管他們是真情流露,還是演技逼真,我已經想不出任何比這更貼切的感想了。

 

圖說:Shaq這樣開懷大笑,會是在演戲嗎?

 

不僅是我,包括塞爆賽後記者會現場的所有媒體記者(或是此刻應該稱每位記者是影評人),大家都在看Shaq與Kobe在記者會上的互動,如果我的影評角度沒有太差的話,這對昔日怨偶,真的很敬業且完美地扮演自己的角色,讓Stern的「大復活」戲碼畫下完美句點。

 

我在現場未感受到Shaq與Kobe有任何仇恨,彼此間的互動只有充滿幽默的推崇,Shaq再度誇讚Kobe是當今「天下第一人」,我想這對自詡「史上最強」的Shaq而言,沒有比這還要高的崇敬話語了。

 

Kobe則是力讚Shaq出場時的即興舞蹈演出是A┼級水準,我想對於生涯已經屆退階段的Shaq而言,早已不在乎球場上的成就與肯定,能夠聽到Kobe這樣吹捧他的舞技,那種窩心的感覺,Shaq點滴在心頭。

 

圖說:說真的,Shaq現在跳舞比打球更厲害,更有賣點。

 

如果你仍懷疑Shaq與Kobe在記者會現場的互動很矯情的話,很當結束記者會時,我是瞪大眼睛看,先轉身離去的Kobe,回過頭來又以肢體動作Shaq暗示擁抱之意,後起身的Shaq也很有默契的和Kobe互擁。

 

我想,如果這是演出來的,而我是影評人的話,我會感動到莫名,頒給兩人Co-Oscar,而非Co-MVP,即使Stern這劇本真的寫的爛透了,但是你不得不佩服Shaq與Kobe把這戲演活了,這不是更該得奧斯卡獎嗎!

 

看到這一幕,我終於了解到,此行自費、自假,還是有些值得,至少自己看到一場不錯的戲,不賴的秀。

 

圖說:Kobe這麼含情默默,會是在演戲嗎?

 

當然沒有看到「比賽」,仍是此行美中不足的遺憾,也對NBA的過度行銷,甚至是Stern的過度操控感到憂心忡忡,明星周末這樣搞,我想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但是真的比賽,還是要回歸籃球精神。

 

因為你的球員,不僅是好的戲員,更是很棒的球員,請讓他們做球員,而不是當演員!

 

我想這樣的感覺,應該可以向朱爺交待了,我聽從昔日朱爺教誨,為了不被彼岸的NBA記者比下去,勒緊褲帶還是飛來鳳凰城,雖然目睹的是一場戲、一場秀,感覺自己像影評人大過記者,但是好歹還是有所收穫。

 

朱爺昔日教誨真的都應驗了,中國的NBA記者真的已經形成龐大勢力,人多勢眾就算了,連騎士「大帝」LeBron James都要對著中國電視台攝影機說中文:「你好!」還配合做出豎起大姆指的動作,你看,像LeBron這麼屌的球員,也可以成為這麼好的演員,你不得不佩服Stern的用心良苦。

 

所以當朱爺坐鎮北京,一語道破Stern的陰謀詭計時,我還飛來鳳凰城才識破這些技倆,真是汗顏,即使這趟旅費花得有點心疼,就咬牙當成NBA再教育的學費好了。

 

其實今年,我有力邀朱爺加入鳳凰旅行社,說錯了,是鳳凰城旅行團,但是朱爺因要在北京轉播明星賽,所以不克前來,我可以諒解,我也可以感受到以球評自居的朱爺,在電視機前竟看到一場戲、一場秀,那種被貶為影評人的憤怒,我感同深受,Stern也真的是亂搞一通。

 

但是沒辦法,就像我還要靠NBA討生活一樣,只能力勸朱爺息怒,隱忍當影評,繼續講球評,才是上策,千萬不要被Stern大導演兼大編劇惹毛了。

 

最後要回應人在達拉斯的王公建祥,我英語太破,可以明講,不要說我聽不懂西班牙語,這樣我會更自卑的,不過我真的要告訴你,那位ESPN西班牙語電視台記者,也很了解我的西班牙語程度是零,所以是小心翼翼地和我講英文,深怕我聽不懂他想拆穿Stern的陰謀論。

 

明年達拉斯明星周末,我真的不確定自己是否要接受王公的邀請,去看這場由Mark Cuban與Stern盡釋前嫌,所合導的號稱10萬人大戲,如果我拂袖而去不看NBA了,或許該去,因為我要改行當影評,這樣才能評Stern的戲,Stern的秀,我也會將Co-Oscar頒給Cuban與Stern,Nash與Nowitzki的演技還嫩著呢!

 

如果我還很沉淪地靠NBA討生活,那就要麻煩朱爺撥冗和我一起組達拉斯旅行團,一路上好好教誨如何不被Stern的歹戲拖棚,而是要堅守吃NBA這行飯的文人風骨,再次拿旅費當學費了。

 

咦,這樣說來,不管是球評或影評,我不是都非得去不可嗎?不行,不行,那還是朱爺去達拉斯和王公會合好了,一個當球評堅定籃球立場,一個當影評堅持Stern又再導陰謀論,我就留在台灣隔岸觀火好了。

圖說:既然Shaq都代表SternNowitzki都代表Cuban,簽下即將合導明年明星周末大戲的合約,有球場上面大銀幕為證,朱爺就趕快訂機票,準備去達拉斯和王公會合,場外也來一場好戲吧!

Published 17-02-2009 06:1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