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走下神壇的AI

當活塞教練Michael Curry在2月27日宣布射手Richard Hamilton將重返先發火線時,無疑也宣告「戰神」Allen Iverson將正式走下神壇

 

這是一場非比尋常的「政權」轉移,在我看了20幾年的NBA,大概只有球員在逼退教練時會看到這樣的場景,沒想到這樣的際遇竟然會發生在像AI這種等級的球星身上,這對向來以「上場就百分百奮戰,下場已無所保留」而自豪的AI,真是情何以堪。

 

很顯然的,AI的隊友對AI這種「上場就百分百奮戰,下場已無所保留」的戰神作風,並不領情,也不買這個帳,他們要的是重拾昔日「壞孩子精神」,如果壞孩子精神還在,而且沒有變調的話。

 

當然,很難說,也很難證明活塞先前8連敗,是一種要將AI從先發陣線逼退下來的擺爛手段,就好像一位不得民心、未順民意的教練,在被球員逼退前,也很難掌握球員確實在擺爛的線索。

 

但是打從活塞再次將Hamilton送上先發火線,不僅是Hamilton殺紅了眼,就連隊友也卯起來前仆後繼、挺身而出的拚戰場面來看,你能想像才相隔1場比賽,活塞竟能如此判若兩隊,先克東區老二塞爾蒂克,再宰東區老三魔術。

 

很難想像吧!就好像每位被眾叛親離含恨離去的教練一樣,也很難想像球員在他離去後,竟是如此士氣大振、奮勇殺敵!但是這就是NBA教練所應面對的現實,NBA是球員的聯盟(player's league),贏球是球員的功勞,輸球卻要教練扛,很不公平吧!

 

這也是我匪夷所思之處,我以為只有球員對教練會這樣而已,沒想到球員對於站在同一陣線的隊友也會這樣,而且就發生在這種強調藍領精神的活塞,更讓人...,該怎麼說呢?心寒嗎?!

 

所以大家之前說,活塞自從2004年以「壞孩子二世」驚奇封王後,未能再次攻頂,是因為欠缺一位領袖,現在在我眼中看來,活塞並非欠缺一位領袖,而是活塞不想要有一位領袖。

 

2004年封王讓活塞諸將認為他們就是自己的領袖,不需要什麼單一領袖來發號施令,反正時候到了,他們自然會上緊自己的發條,所以才會有什麼「例行賽無用論」的積習,「情況不壞,活塞不愛」的歪理。

 

說穿了,這樣的活塞只是群自以為是的傢伙,然後見了到棺材還不知道要掉淚!

 

當初活塞籃球事務總裁Joe Dumars為何會押寶AI,送走Chauncey Billups?還不是希望帶來不同的聲音,而且是像AI這種屬於領袖級的聲音,希望能為球隊內部帶來改變,重振應有的戰力與士氣,就像近兩戰連勝塞爾蒂克與魔術的表現。

 

很可惜的,活塞球員自始自終都無法接納AI,因為為了AI,他們被迫改變,包括先前什麼讓Tayshaun Prince打控球前鋒,讓AI、Hamilton、Rodney Stuckey一起先發打「三衛」,Hamilton被迫去打沒有優勢的小前鋒,最後是Hamilton連先發都沒了,必須改打替補。

 

活塞很抗拒改變,他們即使見了棺材都不會掉淚了,怎麼會接受改變呢?

 

所以AI那種「上場就百分百奮戰,下場已無所保留」的戰神作風,只會感動球迷,不會感動他的活塞隊友(如果他們還算隊友的話!),AI所在的活塞藍領作風,和昔日坐鎮費城,那群馬首是瞻的七六人藍領作風,也是大不相同的!

 

所以當活塞8連敗時,AI語重心長說出:「We can't stop anybody. The way we're playing we have to shoot 60 percent to win a basketball game. Everybody's always going to look at the offensive end and scoring points. We scored enough points to win the basketball game. But we just can't get stops consistently. We can't get stops when we need them.

 

這句話聽在他的活塞隊友應該很想笑,也很想吐,他們可能很想「吐糟」AI:「你也不想想自己是什麼防守,守第一道防線都守不住,憑什麼說我們沒有防守,無法展現穩健防守,要批評防守,先從你自己檢討起吧!」

 

沒錯,AI防守是很爛,但是這是第一天才發生的事嗎?而且AI防守再怎麼爛,也不至於不防守吧,既然他有盡力在防守了,好歹也肯定一下他的進攻很行,多少在協防、補防上幫AI一些忙。

 

活塞不是對自己的「壞孩子」防守很自豪嗎?難到有了AI這個漏洞,防守就補不起來嗎?就會爛到8連敗嗎?應該不至於吧!活塞諸將應該捫心自問,看到AI防守焦頭爛額時,到底自己有真心想替AI補防、協防嗎?

 

還是只想看AI出糗,然後將他拉下「戰神」的神壇?好了,現在他們如意了,AI是走下先發位置,走下他在NBA近13季不曾動搖的先發神壇,沒有了神,現在該是活塞諸將拿出真本事的時候了。

 

如果Suckey果如Curry所言,只要AI在,他就無法展現一球在手應有的侵略性,那麼現在AI不會先發和他搶球了,Stuckey最好可以證明自己是位先發級控衛,而非一位看似全能,其實還不夠火候的半調子雙能衛。

 

Hamilton與Prince也如願可以成為進攻主要選擇,不要等到AI玩到山窮水盡才輪到他們投,現在該是他們靠進攻轟出活塞江山的時候了;Rasheed Wallace也是,不要再說補AI的防守漏洞很辛苦了,現在沒有AI這個漏洞,防守起來應該很認分了吧!

 

還有Curry,不管是你自己想把AI拉下神壇,還是被迫將AI拉下神壇,現在沒有AI都能連贏塞爾蒂克與魔術,證明活塞人手夠、兵源足,那麼就靠這些本錢繼續贏球吧,不要等「蜜月期」一過,玩不出把戲,再打AI這塊神主牌的主意。

 

走下神壇的AI,也沒有什麼好怨的,不管什麼戰神不戰神,只要是人,就有一天不會神,早一點看清楚自己的際遇、看清楚自己所在的球隊,今年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後,找座好廟來棲身,到底神不神,全憑自己真本事,再站上神壇或許又能普照大地。
Published 02-03-2009 08:0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