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冷暖談

一直想寫寫台灣籃球近況,可是一直未理出頭緒,既然理不出來,就想到什麼談什麼吧,首先從「黑人」陳建州所引發出來「無私的籃球革命」話題談起。

 

黑人是在3月初和我提起此事,當時我馬上認同他以「為中華男籃備戰東亞資格賽」的角度,試圖挽救SBL因電視轉播事宜,搞得戰力、士氣、形象低迷的困境,進而提振台灣籃運。

 

我甚至告訴黑人,早在1月我即有類似的想法,那時候我是看到美國次級職籃聯盟CBA,因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不得已縮短賽季,提早打烊的新陣,希望能暫時躲過這場風暴,來日以更健全的營運重新出發。

 

■轉移焦點,突破僵局

我當時的想法是,既然電視轉播權利金談判陷僵局,SBL還因在談判過程上的諸多瑕疵、爭議,遭到球迷誤會、唾棄,就品牌行銷而言,它,已經是一個被重傷、抹黑的商品,與其任由它這樣沉淪下去,倒不如先喊卡,暫停賽季,等真的談妥再重新出發。

 

這樣的想法是想轉移球迷焦點,不要再看SBL和電視談判的拖棚歹戲,而是轉而「關心」即將在6月進行的亞洲男籃東亞資格賽,立即規畫中華男籃前進東亞資格賽事宜,將球迷的熱血轉到真正的賽事上,而非繼續對電視轉播事宜開罵,讓SBL黑上加黑。

 

當然這樣的想法很粗糙,還有許多細節待溝通、解決,就好像黑人的想法,也有許多需要打通關節之處,但是我的用意只是想轉移焦點而已,和黑人想藉中華隊提振SBL、台灣籃運的出發點有些許不同。

 

因為台灣對籃球有股很奇妙的熱血,這股熱血似乎源源不絕,會渲洩在打球與看球上,打球要發洩精力與情緒,看球也一樣,不管是看NBA、SBL、UBA或HBL,看的爽就歡呼,看不爽的就訐譙,然後這陣子就屬SBL最叫人看不爽,當然被譙也最多。

 

SBL被譙當然也不是沒有道理,所以就是停下腳步來,好好全盤檢討,至少等到電視轉播事宜喬定後,再出來露臉,免得比賽還沒打,或是且戰且走被罵到臭頭,讓真正有心經營球隊的負責人、有心帶隊的教練、有心打球的球員全跟著賠罵。

 

但是在喬SBL電視轉播的同時,台灣籃球腳步不能停,所以才要提早備戰東亞資格賽的想法,並替「大多數」SBL球員找另一個舞台,我的構想是,從SBL菁英球員中,先挑出12位1級戰力球員,這批球員是征戰東亞資格賽主體,然後再挑出15位潛力股與15位老將組成兩隊,和12位1級戰力球員對打,兼具年輕球員的育才與老將的經驗傳承。

 

至於這3支球隊的教練團,則由7支球隊的教練們組成,看誰是要帶兵出征東亞資格賽、負責培訓潛力股,或是帶領老將享受邊打邊教小老弟的樂趣,然後接近東亞運開打前,再由籃協出面邀請國外球隊進行熱身賽,驗收最後集訓成果。

 

集訓期間,12位1級菁英若出現傷兵情況,或是調整情況欠佳,即可以從表現好的潛力股,甚至是老將遞補,以確保中華男籃能以最佳陣容出征。結束東亞資格賽後,不管有沒有取得亞洲男籃賽門票,這42位球員可視球員意願,再組兩支球隊參加今年的瓊斯杯,延續先前的集訓計畫。

 

東亞資格賽前,不管是老、中、青3隊對打,還是邀請外隊來熱身,所有比賽都可以開放球迷看球,電視台若想轉播也沒問題(或許還能增加電視台未來轉播SBL的意願),反正就是想辦法讓球迷的熱血回歸到賽場上,不要再去鳥那些狗屁倒灶事。

 

至於中華隊前進東亞資格賽的成績,是不是會影響台灣籃運興衰,其實這點黑人是有點多慮了,所以也不要有那種想藉中華隊救SBL與台灣球的憂國憂民想法。

 

因為根據我和一位台灣籃球產業分析師求教,中華隊成績好壞,和台灣籃球風氣、台灣籃球商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中華隊好,只是加分,中華隊不好,也不會扣分,因為籃球在台灣已生活化,大家不會因為中華隊打不好,就不打籃球了,籃球商品也不會因中華隊出師不利,銷售跌停。

 

這位產業分析師還說南韓的影響就很直接了,南韓男籃國家隊最近在國際賽被中國與西亞球隊夾擊,已有掉出亞洲四強之勢,國內籃運也跟著倒退,打球人口少了,籃球商品也跟著滯銷了。

 

但是這位產業分析師也強調,SBL與中華隊的好,絕對會讓台灣籃球產業加分,而且他也希望,我們的小孩子,除了看到Kobe Bryant會激起打球的動機外,看到「飛人」陳信安、「野獸」林志傑等本土指標性球星打球,也會有同樣的熱血,多一點本土認同感與凝聚力。

 

我的這些想法,後來因為電視轉播已有復活跡象,就沒有提出來了,我想反正歹戲再怎麼拖棚,也有畫下句點的一天,球迷的想罵的,大概也罵得差不多了,那麼焦點應該可以慢慢回歸到球場上。

 

■SBL場邊冷,場上熱

其實就在上周HBL「熱血冠軍周」,我逆向操作進駐台北市立體育館欣賞人氣冷清的SBL比賽,我發現這裡除了球員仍有熱血之外,經過開季前10場比賽當成季前熱身賽「暖身」過後,SBL已經完全進入熱機狀況,展現HBL比賽所不及的強度與技術。

 

以上周六(3月21日)3場比賽為例,首戰台銀vs.金酒,第2戰達欣vs.璞園,第3戰台灣大vs.台啤,久沒來的球迷一定會認為今天皆是一面倒比賽,結果真實的戰況正好相反,墊底台銀以78:77力挫金酒;璞園將龍頭達欣嚇出一身冷汗,最後僅以91:95落敗;台灣大則以73:70力挫台啤。

 

周日3場比賽,首戰裕隆vs.璞園,第2戰金酒vs.達欣,第3戰台啤vs.台銀,照以前例子,同樣是A、B級球隊對抗,似乎沒有懸念,但是真正打下卻非如此,其中以金酒豪飲達欣最精彩,璞園、台銀也分別將裕隆、台啤逼到第4節才俯首稱臣,冷情的場子,依舊有球員拚勁與球技的高度展現。

 

我無意要替SBL宣傳什麼,但是比賽是否好看,還是要買票看最準,看電視的感覺仍差了點,至於只光看比賽報導來憑斷,或是因為先前大家齊罵SBL,先入為主否定本季SBL比賽,那麼這樣的球迷真的少了點眼福。

 

那些眼福我可以大致提一提,大家都很注意「野獸」林志傑表現表現像「睡獸」一樣,不過若沒有林志傑「打瞌睡」,過去喜歡低調出擊的楊敬敏,本季不可能擁有這麼多的球權,展現目前居得分王的手感。

 

有媒體同業分析說,林志傑喜歡「人來瘋」,本季球迷不捧場,所以他就瘋不起來了,台啤教練閻家驊聽到這樣的分析,有著感慨的想法,大環境都這麼差了,球員若沒有先做好本分,將球迷贏回來,我真的不知道,SBL還有什麼讓球迷回頭的本錢。

 

還好打瞌睡的球員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球員仍很清醒,知道珍惜現在的舞台,除了楊敬敏的爆發外,上季因傷掛點,或是表現欠佳的MVP級球星達欣田壘與裕隆曾文鼎,本季皆全速復出,頗有恢復昔日身手之勢,讓SBL又找到指標人物。

 

田壘開季前10戰的速度與爆發力尚未加溫完畢,近兩周則已完全熱開了,重拾過去切入喜歡左手單手爆扣的丰采,田壘自己感到欣喜外,「飛人」陳信安也說:「他的爆發力真的回來了。」

 

曾文鼎禁區攻守兩端的影響力也回來了,走出膝傷陰影的曾文鼎,拉籃板的企圖心更甚以往,策應能力更靈活、巧妙,3月22日出戰璞園拿下20分、17籃板與9助攻「準大三元」,2月22日出戰璞園也曾拉下SBL本季單場最高22籃板,過去8場有5戰籃板達兩位數,威力與過去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

 

甫拿下上周最佳鬥士的老將吳志偉,本季也有讓人振奮的表現,吳志偉拜託大家不要說他復活了,因為他本來就還能打,只是教練調度關係,過去幾年呈「待退」狀態,今年在張學雷掌兵符後,又重獲重用。

 

張學雷早在季前就告訴吳志偉,本季會多用他,因為曾文鼎膝傷多少還有些疑慮,沒想到這兩大長人的狀況都很好,3月22日出戰璞園一役,張學雷乾脆派出「雙塔」曾文鼎與吳志偉來對付璞園的快打旋風,並一舉奏效。

 

璞園上季靠「速球」打出名號,各隊對上他們不約而同都會以速度為考量,排出「小球」陣容對抗,像裕隆這樣的反向思考很夠膽識,張學雷就說:「打小球不就迎合璞園的味口,自己反而沒有優勢,所以我們排出璞園沒有的雙塔應戰,看誰能佔上風。」

 

張學雷還說:「防守上,我們的雙塔可能會吃點虧,但是我相信吳志偉守吳建龍還是有一定把握,即使漏幾球也無所謂。」我喜歡張學雷這種自信,就好像為何湖人要排出「雙塔」Pau Gasol與Andrew Bynum一樣,因為別人沒有這樣的優勢,何必順應「速球」潮流。

 

台灣大堅持走「普林斯頓進攻」系統戰,也在3月21日擊敗台啤,打出本季又一代表作,「籃球博士」鄭志龍一直強調,打系統戰並非僵化,而是籃球本來就有一套規則,不能只是隨興發揮,球員只要了解箇中奧妙,即會發現其中的樂趣。

 

龍哥的苦心在這一戰看到成果,不管老的、小的,都打得很聰明,即使帳面上優勢不多,但是只要肯遵照戰術指示,耐心找機會,還是能利用靈活空手走位與擋切,找到miss-match,然後加以突破,台啤就這樣被台灣大挑中弱點,拿下勝利,此役洋將馬力豹因腸胃炎未出賽,歐陽進恆也未登錄,而是靠著陣中打球最具智慧的吳永仁與羅興樑扮演致勝功臣。

 

台灣大並非本季唯一上演「小蝦米扳倒大鯨魚」戲碼隊伍,以拚勁取勝的金酒,繼璞園在上季以鬥志獲得球迷肯定後,本季也靠這股氣勢竄出,相信大家對金酒的表現皆有目共睹,我在此也不需贅述,但是金酒本季競爭「年度進步最多球員」熱門候選人陳靖寰所說的一句話,一定要和大家分享。

 

3月15日,金酒力搏裕隆,最後栽在周士淵「再見補籃」,以85:87飲恨落敗後,陳靖寰說:「在SBL想贏球,只靠拚勁並不夠,我們還要打得更聰明、更沉穩才能拿下勝利,我們必須記取此役未能堅持到比賽最後的教訓。」

 

然後再接下來3月22日出戰達欣,金酒即如陳靖寰所言記取教訓,除了拚勁,也拿出智慧,全場壓著達欣打,籃板以47:38佔上風,並轟進16記三分球,其中陳靖寰攻下全場最高24分,三分球9投4中,配合高桔庠關鍵時刻一記媲美用生命救球的搏命演出,帶動全隊戰力與士氣至最後哨響,92:75光榮勝出。

 

這些都是SBL在球季過半後,愈來愈多的好球與好戲,但是一位球團領隊語重心長問我:「看看冷清的現場,再比對網路上對SBL的批評、責罵,我真不知道公司是不是還有繼續玩球隊下去的動力,撇開推動籃運的熱情不說,你想公司願意花錢養球隊,既無助提升形象,還被罵到臭頭嗎?那麼是不是不玩就一切沒事了?」

 

聽到這席話,我也真的無言以對,因為我看到的是教練戰戰兢兢,球員也不敢掉以輕心,但是他們除了帶好球隊、打好比賽外,其餘事情都無能為力,球迷有言論自由,但是少點責罵,多點鼓勵是現在SBL最需要的,甚至進場感受一下,那會是此刻SBL的最大福氣。
Published 25-03-2009 08:3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