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季後賽首輪2戰之後

2009年NBA季後賽首輪8組對戰,皆已打完前2戰,好戲也將在2戰之後開始...。

 

以下就是我對8組對戰2戰之後的一些想法:

 

西區

湖人vs.爵士:湖人2:0領先

如果從湖人2戰場場勝分皆達兩位數,2戰共贏23分,就認定這組對戰是一面倒,恐怕是大錯特錯,真正的情況是,爵士並不弱,而是湖人太強,這樣的情況在第2戰更明顯,爵士打出一場可圈可點的進攻戰,投籃命中率達49.4%,只是湖人更恐怖達60%。

 

爵士在湖人地盤,要跟湖人比進攻,套句「大帝」LeBron James一句話:「就好像是『醬爆小子(Soulja Boy)』要跟Jay-Z比饒舌歌一樣,沒得比!」兩隊在進攻的質與量是有差別的!

 

在湖人地盤必須從防守做起,問題是,防守一直是爵士最大隱憂,所以2戰下來,爵士贏球欠缺臨門一腳是情有可原的。現在爵士所能做的,就是回到自家鹽湖城,再和湖人尬進攻,看看能不能藉主場優勢驚爆不同的進攻火花,當然如果射手中鋒Memo Okur能夠即時歸隊,對爵士的進攻將更有助益,也不用像在前2戰一樣,打「小球」打得異常辛苦。

 

這組對戰有個驚奇小將,那就是湖人季中從山貓換過來的6呎4吋得分後衛Shannon Brown,2戰平均出賽19分鐘,10投7中,包括三分球6投5中,砍進10.5分,外加2.5助攻,讓原先很屌的Jordan Farmar,被「禪師」Phil Jackson打入冷宮,2戰各打了4分鐘,只得了2分。

 

附帶一提,同是2006年梯,Brown是首輪第25順位,正好在Farmar前1個順位,只是Brown身材有點尷尬,位置非1非2,出道3季已經換了騎士、公牛、山貓與湖人4個東家,去年暑假自由球員市場還差點乏人問津,最後委身山貓,沒想到這種尷尬的球路,竟在湖人「三角進攻」找到出路。

 

拓荒者vs.火箭:兩隊1:1平手

當「穆大叔」Dikembe Mutombo第2戰倒地那一刻,我心頭所浮現的是喬治城大學「三巨頭時代」畫下悲情休止符,從Patrick Ewing被尼克放逐,最後在魔術無疾而終高掛球鞋,到Alonzo Mourning在2007年12月19日無情的右膝重創,再到Mutombo無言的左膝重創,實非一代中鋒從NBA戰場應有的「謝幕式」。

 

火箭希望藉今年季後賽首輪碰上新手上路的拓荒者,破除「姚明時代」皆止於季後賽首輪魔咒,Mutombo無言的結局,絕非破咒的好徵兆,現在少了穆大叔的實質替補支援,姚明更只能「硬起來」,其他別無選擇。

 

拓荒者帶給火箭的麻煩,不只是第2戰狂飆42分的Brandon Roy,更棘手的或許是LaMarcus Aldridge,因為火箭至少還有Ron Artest可以黏纏Roy,對Aldridge的防守就少了這樣的強度與韌性。火箭接下來回主場,一定要從重拾強悍防守做起,否則被拓荒者的才華與機動性打開身手,火箭是難以match的。

 

金塊vs.黃蜂:金塊2:0領先

這組對戰氣氛好像去年第2種子黃蜂與第7種子小牛交手一樣,上季驚奇之師黃蜂,盛氣凌人打落傳統強權小牛;現在則是本季驚奇之師金塊,彷彿要趕盡殺絕本季載浮載沉黃蜂一樣。

 

金塊的爆發力與機動性原本就很驚人,只是常常腦充血過頭自亂陣腳,現在有了Chauncey Billups這顆「超大心臟」,既穩又犀利地維持團隊運行,讓金塊的活力與精力發洩得恰如其分,也凸顯黃蜂的奄奄一息。

 

現在的黃蜂則好像在等待Chris Paul的救贖,沒有Paul的穿針引線,諸將好像都不會打球一樣,黃蜂必須積極起來,更具侵略性地找尋進攻空檔,這樣才能跟得上金塊的攻守強度,同時紓解Paul的供輸壓力,讓Paul更能展現進攻才華。

 

而非像第2戰一樣,由於隊友的被動,Paul只能配合隊友,全場只出手11次,不敢卯起來強攻,必須將精神與氣力放在拉抬隊友的助攻表現上,Paul正常的表現應該像Billups一樣,隨時保持進攻侵略性,然後配合隊友的極跑位,大秀投、切、傳美技,得分與助攻才會一起飆高。

 

馬刺vs.小牛:兩隊1:1平手

雖然我是馬刺迷,但是我認同小牛中鋒Erick Dampier揚言在第3戰首次犯規就是要撂倒馬刺Tony Parker的放話,因為小牛若再放任Parker切爆小牛防線,最後贏家將是馬刺。

 

Dampier的放話,或許心理戰層面大過實際執行,但是這樣的恫嚇是有必要的,要讓Parker有所警覺,知道切入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與勇氣,當然這樣的放話,也可能存在裁判哨音更加嚴格把關的風險,不過接下來2戰是回到小牛地盤,撂倒Parker是會獲得掌聲,不會讓引來噓聲,讓Parker予取予求只會換來噓聲,沒有任何掌聲。

 

附帶一提,Parker第2戰切入,絕少是輕鬆上籃,大多是展現高難度上籃美技,非Dikr Nowitzki所言「像上籃練習」一樣輕鬆,還有不要看Parker上籃常常摔得七葷八素,其實他曾說,上籃之後如何摔,他是有練過的,不然早就摔慘了,所以王兄建祥若在此指控Parker假摔,我是不會有任何反駁的。

 

除了心理戰以外,要讓Parker付出防守代價,或許是小牛對付馬刺更重要課題,馬刺在第2戰則做出這樣的修正,儘量減少Parker去防守Jason Terry與Jose Juan Barea的機會,而是讓Bruce Bowen代勞,因為這兩人都會不斷的空手走位,耗費Parker較多體力,看管Jason Kidd就比較沒有這樣的顧慮。

 

那麼小牛要如何達成這樣的目的?或許要多增加Terry與Barea一起上場的時間,這樣Parker就必須守到其中一位,然後當Bowen看管另外一位時,Terry與Barea在防守時就可以比較偷懶,因為Bowen未具太大進攻威脅性,可以讓Terry與Barea將氣力省下來用在進攻上。

 

馬刺毫無疑問,仍要靠Parker攻城掠地打出贏球契機,放開讓Parker去打,Duncan則扮演第2得分選擇,專注在防守與籃板上,然後就看其他支援隊友的發揮,只要多提供1分助攻,馬刺就更添1分勝算,像Popovich第2戰用Drew Gooden就用得很好,主要讓他擔任Duncan替補,上來就是狂殺,然後對付Brandon Bass,不需要讓Duncan這種上駟去和Bass周旋。

 

提到小牛,不提Nowitzki說不過去,小牛要贏馬刺,Nowitzki絕對要「硬起來」,然後打「小球」較有勝算,只是Nowitzki若擔任「小球」的中鋒,防守上未能像Duncan那強悍,小牛就只能靠進攻壓倒馬刺,失去運用防守贏球的籌碼,不過話說回來,小牛的防守已非昔日Avery Johnson的防守,所以小牛還是卯起來進攻算了,想太多反而自找麻煩。

 

接下來東區部分網友可以點閱圓球和雪碧合作的「NBA酷夏賽事」報導(我今天已完稿,但是應該是24日晚上才會update),在這個合作案中,我和朱爺分別擔任東、西區「毒舌」球評(其實並不毒)。

 

不過東區還是有些可以補充的想法:

 

東區

騎士vs.活塞:騎士2:0領先

如果細心的話,可以發現今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票選上,活塞無人獲得半張選票,雖然有時候,NBA媒體的票選並不客觀,但是這也說明活塞過去引以為傲的「壞孩子」防守,現在已無法得媒體任何青睞了。

 

然後活塞教練Michael Curry還在首戰之後幹譙Tayshaun Prince防守LBJ不夠稱職,這可不能比照Popovich第2戰幹譙Bowen防守疏忽一樣罵到臭頭,因為LBJ對活塞前2戰已經是上帝的化身,絕非Prince守得住的,Curry真正該譙的是Richard Hamilton與Rasheed Wallace,這算那門子老將風範,然後Rodney Stuckey又算那門子的活塞接班人。

 

老鷹vs.熱火:兩隊1:1平手

老鷹第2戰明顯失去防守的專注力與強度,他們的優質先發五虎的確可以締造每人得分皆達兩位數的均衡攻勢,但是對於熱火這種「閃電俠」Dwyane Wade「一人球隊」,防守一定要優先於進攻,接下來作客熱火,更毫無疑問要奉行此準則。

 

塞爾蒂克vs.公牛:兩隊1:1平手

這組對戰超乎我預期緊張,即使少了Kevin Garnett,我認為綠衫軍還是有在5戰解決公牛的能力,但是前題是,塞爾蒂克不能和公牛打進攻戰,而是要防守優先,尤其是「雙槍」Paul Pierce與Ray Allen以外的球員,上來就是「防守第一」,否則和公牛這種年輕氣盛球隊比進攻,讓他們玩瘋了,只是自己討皮痛。

 

魔術vs.七六人:兩隊1:1平手

我是Hedo Turkoglu的死忠球迷,甚至還有幾面之緣,但是我對季後賽期間,Hedo還在談今年暑假將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待價而沽的言論,實在很困惑,除了他已經聽到魔術準備要「殺價」留人了,不然我以為季後賽期間,應該是專心場上殺退敵手,而非在場下和球團喊價。

 

還有今年打出小小驚奇的2年級波蘭中鋒Marcin Gortat,竟然隔海告「洋狀」,對波蘭報紙說什麼教練Stan Van Gundy:「SVG好像急驚風一樣(Shauille O'Neal也曾這樣說過SVG),搞得大家緊張兮兮的,還有他竟無緣無故不用我,這樣是無助贏球的。」

 

Gortat事後否認一切,他解釋:「我是有接受波蘭報紙採訪,但是那是3個月前的事,而且被斷章取義了。」Gortat也是一位想在今年夏天進入自由球員市場搶錢的外籍球員,所以魔術總管Otis Smith現在可能一個頭兩個大了。

Published 23-04-2009 09:3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