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不哭,小牛順走

沒有感動,但也沒有遺憾地,看著馬刺被小牛淘汰出局,提早放暑假去了。

 

深信著馬刺「奇數年魔力」,能夠創造奇蹟,讓馬刺迷再感動一次,即使早在4月初即傳出「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踝傷過重,季後賽不克出賽的惡耗,仍相信馬刺在奇數年會有一番作為。

 

季後賽首輪出戰小牛,首場主場即被卯了一記悶棍,奇數年魔力告訴我們稍安勿躁,2003年、05年與07年,馬刺季後賽首戰都是先讓1場。

 

第2戰主場大破小牛,讓我們相信,馬刺奇數年真的有魔力。只是這樣美夢在第3戰即成夢魘,馬刺毫無反撲之力在小牛主場遭踐踏,馬刺奇數年魔力開始動搖,出局的念頭已經大於晉級的信心。

 

第4戰馬刺Tim Duncan與Tony Parker四拳力擋群牛狂奔,再吞1敗,奇數年魔力已經徹底潰散,只能寄望馬刺能像2006年季後賽第2輪出戰小牛一樣,在1:3絕對劣勢下,多贏1戰,多1分尊嚴。

 

結果今天第5戰打完,什麼都沒了,只見Duncan低頭黯然接受生涯首度季後賽「首輪敗」命運,馬刺也在「鄧肯時代」第2次嚐到「首輪敗」苦滋味,上一次是2000年,當時Duncan膝傷過重,季後賽掛免戰牌。

 

馬刺教父Gregg Popovich說的沒錯:「沒有Manu,我們哪裡也去不了!」馬刺是為「3巨頭」量身打造的球隊,缺1不可,其他球員皆是默默耕耘的功能性球員,「綠葉」錦上添花大過雪中送炭。

 

Parker在第4戰攻得43分仍吞敗後表示:「小牛就是比我們擁有更多武器(weapon)!」;第5戰出局戰,Duncan也不諱言指出:「小牛火力(firepower)就是比我們強,他們就是打得比我們好,這是我所能說的。」

 

Parker甚至還說:「即使我們有Manu在陣,想要擊敗小牛難度也很高。」所以即使馬刺沒有在第5戰帶來任何感動,也不需要有所遺憾,更不用怨嘆Manu,這就是馬刺今年的命。

 

從去年暑假就有不詳預兆,原本寄望能夠有所作為的2007年首輪新秀巴西優質長人Tiago Splitter,竟不敵歐元誘惑,未如預期般投入馬刺陣營,讓馬刺去年衛冕止於西區決賽的季外補強計畫重挫。

 

接著是Manu無法放棄對祖國之愛與奧運金牌軍衛冕之責,京奧準決賽對美國一役,就在Popovich隔洋電視轉播實況監控情況下,開賽不久左踝即給它扭下去,Popovich雖未心臟病發,馬刺再起卻蒙上揮之不去的陰影。

 

然後季前訓練營,沒有「白塔」Splitter,上季全季在NBADL直營奧斯汀公牛(Toros)磨鍊的「黑塔」Ian Mahinmi,好歹也能添些青春活力吧!可惜並沒有,Mahinmi踝傷掛點,一直未癒,季中還開刀,最後才又復出去小聯盟打「復健賽」。

 

即使中生代Matt Bonner、Roger Mason Jr.與新生代George Hill皆在例行賽時有驚豔表現,他們的季後賽經驗仍只是陣中老將們「零頭」,和小牛這種已經悶了2季,正等待發洩的冤家碰頭,表現是乏善可陳,只能眼睜睜看著Duncan與Parker孤力無援。

 

所以即使馬刺沒有感動,但也不需要有遺憾,就是他們本季的命運,從錯愕中開始,也在錯愕中結束,多麼諷刺的有始有終,奇數年魔力也就此消失。

 

但是馬刺未來何去何從?總管R.C.Buford已經定調:「我們仍將以3巨頭為中心,然後期望能夠增添更多、更優的生力軍。」所以馬刺未來的命運還是維繫在3巨頭身上,他們的健康也將是成敗關鍵。

 

只是Duncan甫滿33歲,Manu也屆32歲,只有Parker將滿27歲,仍是春風少年兄,所以類似今年Manu一扭,就夠決定馬刺命運的風險,只會更高,不會更少。當然只要3巨頭無病無傷,馬刺就具奪冠挑戰力,這道理和塞爾蒂克「GAP連線」相差不遠。

 

至於Buford口中所說的增添更多、更優生力軍,若想靠選秀,很抱歉,因為馬刺今年首輪選秀權早已送給「兄弟隊」雷霆(Kurt Thomas交易),只剩3個第二輪選秀權,分別是第37、第51、與第53順位,很可能遠水救不了近火。

 

那麼自由球員補強呢?也很抱歉,馬刺有約在身球員已達6900多萬美元,瀕「豪華稅」課稅基準,這是馬刺必定死守,不會逾越的界線,即使以半價買斷Bruce Bowen與Fabricio Oberto所剩最後1季合約,也只是多清出380萬美元,起不了大作用。

 

換言之,馬刺季外補強,還是只能靠「中產條款」,而且還不能集中火力於一人,可能要切割開來運用,當務之急的補強人選當然是上季欲選拓荒者Nicolas Batum,卻被攔走的小前鋒好手。

 

然後強力前鋒也要換血,Mahinmi少了本季實戰經驗,下季仍是未知數;倒是Splitter,或許有提早報到的可能性,因為當初他會留在歐陸,和他重病的妹妹也有關係,留著能夠獲得熟悉的醫療照顧,不過他妹妹已在今年初過逝,如果和歐陸母隊合約有「逃脫條款」,馬刺可以再試一次積極遊說他加盟。

 

所以綜觀大致可能補強計畫,馬刺下季風貌和本季應該還是大同小異,若真要有大動作補強,一切要等到2010年暑假,「非新秀約」有約在身球員只剩Duncan與Parker,屆時將有2000多萬美元團隊薪資空間,才能有所謂脫胎換骨的風貌。

 

也就是說,不需要期待馬刺下季有驚人突破,但是也不用過度悲觀,他們還是會在季後賽競爭之列,像本季在第3至第6名名次徘徊,並等待比本季更好的運氣。

 

至於小牛,我的祝福仍跟2006年的「馬刺季末誤語」一樣:「一路順走,最好一氣呵成封王,因為在NBA沒有所謂放眼未來,只有把握現在。」不用多提2006年總冠軍賽與之後所發生的事了,事隔3季,直到今年小牛才又闖過季後賽首輪,那種感覺真的是晃如隔世。

 

只是今年的差別在於,馬刺已非當年衛冕軍,所以小牛踹下老馬刺後,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金塊應該是下輪對手,他們在有了Chauncey Billups之後,以往那股年馬刺也敬畏的瘋勁,更添沉穩之力。

 

試想一下,Billups和Jason Kidd後場對決,Kenyon Martin陪Dirk Nowitzki玩,Carmelo Anthony和Josh Howard抗衡,就連第6人也有J.R. Smith對飆Jason Terry,誰輸誰贏,還真的難料。

 

更不用提,過了這關還有湖人,今年的「真命天子」Kobe Bryant,還有遠在東區的「王者之風」騎士「大帝」LeBron James,想要逆天意而行,只能說:「小牛加油!讓馬刺死在總冠軍蹄下也甘願。」
Published 29-04-2009 10: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