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Shot!

LeBronThe ShotLeShot

 

這是我在看完東區決賽「騎士vs.魔術」第2戰後,最大的感想:「有什麼比LeBron┼The Shot更讓人震憾的驚奇。」

 

時間只剩最後1秒,騎士仍落後2分,轉播單位已經迫不及待宣判他們「死刑」,在字幕上打出:「魔術是繼2001年國王以來,首支連兩戰從落後逾16分連勝隊伍」的紀錄。

 

我看到這排字幕,心頭一怔:「看衰騎士就算了,好歹也尊重一下新科MVP LeBron James,難到電視台不知道1秒可以幹出什麼事嗎?」LeBron也的確改變歷史。

 

騎士需要奇蹟,甚至神蹟才能贏球,LeBron就真的締造神蹟,原本打算以「高吊灌籃」拿2分,將比賽帶進延長賽,結果此戰術被魔術識破,Hedo Turkoglu擋住LeBron往籃下空手切的去路。

 

LeBron也見招拆招,乾脆賭更大的,往後退至三分線外,接球會順勢起身從三分線外開砲,球在往下墜時,籃板已經亮出比賽時間終了的霓紅光,接著是球彈框破網,騎士反倒以96:95逆轉勝。

 

LeShot也因此而誕生。

 

先不要急著吹捧LeShot在NBA歷史的經典地位,但是要談LeBron生涯、騎士本季成敗與騎士隊史興衰,LeShot絕對值得大書特書。

 

當我被LeShot震得從椅子上跳起來時,腦海也迅速搜尋這球在LeBron生涯的定位,我的腦不是Google,所以很快就放棄了,並且做出這球是「LeBron生涯最震憾最後一擊」的定位。

 

LeBron也的確在賽後以「biggest」來形容這記「壓哨」絕殺。所以LeShot在LeBron生涯迄今最偉大的定位,是無庸置疑的。

 

那麼對於騎士本季成敗呢?LeShot讓騎士免避在主場落入2連敗困境,可以帶著1:1戰況,開拔至魔術繼續奮戰,所以直到今天西區決賽「湖人vs.金塊」中場休息時間,LeBron與轉播做LIVE連勝專訪時,James也不斷重申這球的重要性:「我們不想帶著0:2奧蘭多,這也是這球最重要之處。」

 

那麼對於騎士隊史的興衰呢?賽後立即有記者問LeBron:「The Shot的定義是否重新改寫?」LeBron才侃侃而談,而在今天的中場休息時間LIVE專訪也提到The Shot的看法。

 

大家在看NBA季後賽經典動作剪輯時,一定對於「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在騎士白人Craig Ehlo面前空中劈腿投進「壓哨」絕殺中距離的歷史鏡頭非常熟悉,這一球即是The Shot,是Jordan生涯代表作之一,也是騎士隊史的最痛。

 

Jordan的The Shot發生在20年前的1989年5月7日,當時季後賽首輪「公牛vs.騎士」第5戰「攤牌戰」,Jordan靠這記絕殺,幫助第6種子公牛以3:2淘汰第3種子騎士,晉級第2輪。

 

由於記者問起這塵封20年的「The Shot之痛」,LeBron也很豪情地表示:「那位23號已經不在球場上打球了,現在的23號是代表好的這方面。」無疑宣布騎士藉LeBron的LeShot走出Jordan的The Shot悲情。

 

面對今天中場休息時間LIVE專訪,LeBron也替Ehlo申冤,指Ehlo是位稱職的NBA球員,只是在Jordan面前「中槍」,也承擔The Shot的歷史之責。相對地,Turkoglu也無需太過自責,他在讀秒階段的表現也夠嗆了,只能說出了「葫蘆」,又打出「鐵支」,卻被LeBron的「同花順」打槍。

 

所以我能這麼問嗎?如果Jordan的The Shot代表「中槍」,那麼LeBron的LeShot能稱「啦槍」嗎!?

 

最重要的是,我欣賞LeBron在壓哨絕殺後,並未因加諸在他身上的偉大得意忘形,因為他知道更重要的第3戰還在眼前,騎士只是從鬼門關裡爬出半身而已,接下來客場征戰必須修正前兩戰缺失,才能擺脫魔術這難纏的對手。

 

魔術怎麼難纏?你不得不承認,魔術的進攻有攻破騎士銅牆鐵壁防線的雄厚本錢,尤其當魔術大耍「大球」把戲時,騎士頗有「恨天高」之憾,個頭矮一截,封阻外線就是差那麼一截。

 

魔術「大球」是以Turkoglu打控球,然後搭配Dwight Howard、Rashard Lewis、Mickael Pietrus與Courtney Lee,這樣的組合高度皆在6呎5吋以上,進攻能投、能切、又能灌,讓騎士的「雙衛」Mo Williams與Delonte West在防守上吃盡苦頭。

 

所以騎士也加重6呎7吋鋒衛搖擺人Aleksandar Pavlovic的攻守重任,希望能將魔術的高度優勢減至最低,不過這樣的改變,最後還是要靠LeShot來救贖,所以騎士不能因死裡逃生而鬆懈,更不能倚賴LeShot會連發神蹟,唯有全隊自立自強才是後續贏球之道。

Published 24-05-2009 02:0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