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向野獸致敬

「敗軍之將不可言勇」這句話並不適用於台啤「野獸」林志傑身上,雖然台啤輸掉SBL總冠軍賽史上首度第7戰,挑戰3連霸也夢碎,但是林志傑絕對是位勇者,更是贏家!

 

你知道嗎?採訪輸球隊伍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輸掉這樣的生死戰,賽後要走進台啤休息室,是要鼓足了勇氣,面對那股凝重、悲傷的氣氛,這時候再多的話,都無法撫平台啤對於連霸失利的遺憾。

 

新莊體育館的兩隊球員休息室隔了一條進出球場的走道,一邊是達欣球員休息室慶祝隊史首度SBL總冠軍的歡呼,這樣的聲音在台啤球員休息室依悉仍聽得到,也格外讓人五味雜陳。

 

球員休息室內也隔了兩間,一間裡面有長條坐椅,只見台啤球員攤坐的攤坐,低頭的低頭,掩面流淚的流淚,如非工作需要,你不會想要進到這裡,因為你如法體會他們的失望,即使能夠體會,你仍是局外人。

 

林志傑並沒有坐在坐椅上,而是在另外一間隔間,空蕩蕩的只有他一人,這裡沒有坐椅,只見他坐在地上,獨處在孤寂的角落,你不知道如何啟口採訪,只能說:「很抱歉,在這樣的時刻來採訪你。」

 

我問林志傑:「想談談比賽嗎?如果你願意的話。」林志傑低著頭喃喃地說:「我讓隊友失望了,我打得一無是處,也沒有做好防守...。」這席話聽進耳裡,讓人感觸良多。

 

就在第7戰的前一晚,林志傑因為左踝扭傷的腫脹情況惡化,再度去進行「放血」緊急治療,在林志傑治療完畢返回下榻飯店的路上,我才打電話給他詢問傷勢如何。

 

我問林志傑:「這樣帶傷硬撐有必要嗎?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更何況你也拿過總冠軍,有必要冒這樣的風險嗎?」林志傑說:「3連霸對我很重要,對球隊很重要,對球迷也很重要,況且全隊並非只有我一人帶傷再拚,楊敬敏、吳岱豪等人,也都一樣啊。」

 

林志傑接著說:「都打到第7戰了,沒有理由不撐下去,我自己會量力而為的,我有一群好隊友,他們會和我並肩作戰,打完這第7戰的。」這就是林志傑,這就是他發自肺腑的真心話。

 

所以昨晚看到林志傑孤單地坐在一旁角落地上,那樣的場景格外讓人感到鼻酸,我問他有沒有什麼話想跟球迷說的,他說:「很感謝球迷回來了,球迷的支持是我們打到第7戰的動力,只是很遺憾地,我們無法以3連霸來答謝他們,下一季,我們會更努力的。」

 

談到下一季,林志傑說:「我要更努力來帶領球隊,我不想讓大家失望。」聽到這裡,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第4戰中傷的野獸,說真的能夠在隔天第5戰即負傷上陣,並在第6戰靠意志力、韌性與頭腦替台啤拿下關鍵勝利,力阻達欣6戰封王,我已經覺得不可思議了。

 

結果輸球後,野獸還再怪自己,你還忍心苛責他嗎?就像NBA「綠衫軍」塞爾蒂克衛冕魂斷季後賽第2輪第7戰,你會苛責Kevin Garnett因傷缺賽嗎?林志傑對於台啤「綠衫軍」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就像KG一樣,所以你不會要怪林志傑。

 

更何況林志傑是帶著傷力拚到最後一刻,還5犯離場,即使腳勁不足,手感欠佳只得9分,但是仍抓下全隊最多的7籃板,這就是林志傑,即使得分失靈,他還會想盡辦法從其他地方著手,幫助球隊。

 

台啤教練閻家驊在賽後以「我們沒有輸!」來鼓勵球員下季捲土重來,最有資格受到「我們沒有輸!」肯定的,絕對是林志傑;台啤雖輸掉到第7戰,輸掉連霸,但是沒有輸掉「態度」的,也絕對是林志傑。

 

台啤在悲情過後,必須看清楚,輸球的4戰,場場輸分逾14分,合計共輸了70分,這其中一定有很大要自我檢討的空間,就像林志傑賽後的自省,將輸球之責全攬在自己頭上一樣,一定要記住第7戰輸球這一幕,化做下季積極奮起的動力。

 

我相信林志傑會記住這一幕的,他要的不只是:「我們沒有輸!」而是「我們就是要贏!」在結束賽後和林志傑的採訪前,我將自己當成球迷告訴他:「我打心底佩服你,謝謝你給我們第7戰,謝謝你給我們這1季!」

 

誰說「敗軍之將不可言勇」?林志傑絕對值得我們給予最高致意,他是位勇者,更是位贏家。

Published 27-05-2009 10:0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