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自由球員市場特報(1)

看來NBA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真的是「度小月」了,非但貨色差了點,老闆的口袋也緊了點,今天「開市」首日只有備妥最充裕銀彈的的活塞,財力四射,進場大血拚標進「山寨版」Allen Iverson與Rasheed Wallace。

 

誰是「山寨版」Iverson與Wallace?那就是公牛雙能衛Ben Gordon與公鹿雙能鋒Charlie Villanueva。先不論活塞這樣的大手筆成敗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活塞「壞孩子Ⅱ世」的藍領精神已經徹底瓦解。

 

2004年活塞「壞孩子Ⅱ世」奪冠主力中,個性最鮮明的Ben Wallace、Rasheed Wallce與Chauncey Billups皆已相繼離去,所剩下的只是最菜的Tayshuan Prince與最溫的Richard Hamilton,所以昔日藍領精神已蕩然無存。

 

說難聽一點,現在的活塞要攻不攻,要守不守,毫無鮮明的球風,一支球隊若少了個性球風,充其量只會支載浮載沉的B咖球隊,當然,我們也必須體諒活塞籃球事務總裁Joe Dumars的處境。

 

活塞今年以近11季最差的39勝戰績坐收,還好慈目善目的大老闆William Davidson已經過逝,否則他親眼目睹這一幕,內心的愁苦將是外人難以想像,想必Dumars也感同身受,一定要有所改變,不能再像近幾年一樣以不變應萬變了。

 

但是Dumars這一變,讓人感覺是成了半調子,就像「山寨版」一樣,Villanueva身材和Rasheed相仿,體能條件也有得拚,進攻一樣能投、能切,但是之所以稱他是「山寨版」,原因在他的防守和Wallace天差地遠!

 

所以可以想像的是,活塞禁區防守將比上季更弱,而且活塞還在選秀會前交易掉實驗失敗的Amir Johnson(巧得是送給公鹿),Johnson好歹辣鍋賣得不錯,活塞目前禁區將只剩被戲稱「山寨狀元」的Kwame Brown、外加Villanueva與Jason Maxiell。

 

如此單薄的禁區戰力,勢必還要有所補強,這也是Dumars下一波將積極慰留Antonio McDyess的主因,我只是很難想像McDyess這位老臣,還有必要這樣為活塞與Dumars鞠躬盡瘁嗎?

 

McDyess上季被當成交易籌碼賣至金塊,為了重返活塞,和金塊洽談買斷合約不惜犧牲達800萬美元,然後費盡千辛萬苦回來竟落得首輪出局悲情下場,說好的冠軍夢只是一齣接一齣夢魘。

 

還好「山寨版」Iverson應該不會像「正版」Iverson一樣帶給活塞更大的浩劫,我個人是頗欣賞Gordon的優質得分技藝,切入破壞力雖不如Iverson,但是外線射程、穩定性與穩度都在Iverson之上,而且更重要的是,Gordon願意替補出擊,擔綱「第3衛」,伺機支援得分與控球後衛。

 

這樣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美德,是Iverson上季所難以嚥下的尊嚴,活塞期許Gordon能夠扮演像小牛「Jet」Jason Terry這樣隨上隨熱的狂飆得分箭頭角色,Gordon也很樂意再次挑戰新秀球季即曾拿過的「最佳第6人」頭銜。

 

我只有一個一疑問,有必要這麼大手筆以5年近5500萬美元簽下1位「最佳第6人」嗎?Dumars好歹確認一下Terry的合約是6年5700萬美元,而且第6季只是部分保證約500萬美元。

 

除非Joe Dumars以為收集3枚NCAA冠軍戒指,可以再換得一座NBA總冠軍,因為Gordon與Villanueva這對康乃狄克大學「校友檔」,曾在2004年拿下NCAA冠軍,加上老學長Hamilton是1999年NCAA冠軍成員兼MOP(最傑出球員),活塞目前陣中正好有3位康大冠軍球員。

 

但是活塞的「康大幫」,實在很難讓我有NBA總冠軍聯想,除非再換進更多康大球員,像是塞爾提克Ray Allen、山貓Emeka Okafor、灰熊Rudy Gay、巫師Caron Butler等好手,八字才有一撇,換言之,活塞將註定會有好一陣子的「山寨」歲月了。

Published 02-07-2009 08:0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