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自由球員市場特報(2)

2009年NBA自由球員市場「開市」第2天最受矚目的焦點是湖人Trevor Ariza與火箭Ron Artest的「互換交易」。

 

其實並沒有所謂的「互換交易」,而是「雙A」Ariza與Artest投身自由球員市場後,皆感受不到母隊續約的誠意,在皆只能拿到「中產條款」價碼情況下,乾脆「互相跳槽」,至少奇檬子會爽一點。

 

從「雙A」原先至少皆期望能獲7、800萬美元續約報價,最後雙雙落空,必須「賭爛」接受「中產條款」約560萬美元價碼,也再次凸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的「度小月」窘況。

 

而且不要忘了,湖人與火箭皆是營運績優、營收削翻的球隊,對於續留主將都還要如此錙銖必較,那些還不知道下分合約在哪裡的自由球員們,尤其是自認有A咖行情者,趕快看清楚哪些球隊還有「中產條款」,放下身段先簽先贏啊!

 

如果湖人與火箭都是省錢第一,那麼乾脆「假戲真做」,讓所謂的「互換交易」成為真的「先簽後賣」交易,藉「雙A」互換再各取所需,將現有陣容做更有效率的調整。

 

以湖人為例,來了Artest後,所佔據的2、3號時間一定比Ariza更多,應可評估Artest「先簽後賣」交易,換走Sasha Vujacic仍剩2季近1050萬美元合約,或是放棄培養Adam Morrison(剩餘1季526萬美元),然後以一定少於Vujacic與Morrison的價碼和Shannon Brown續約,補上戰力遺缺,這樣的投資即更有效益。

 

火箭若換進Vujacic或Morrison也有幫助,因為姚明與Tracy McGrady皆因傷纏身,勢必要有未雨綢繆的重建布局動作,Vujacic與Morrison都才25歲,不管是實戰或是培養,都是用得到的年輕新血。

 

火箭也可以評估Ariza「先簽後賣」交易,如果真要考慮年輕化,可以把將屆29歲的Brian Cook(剩餘1季350萬美元)與老將Brent Barry(剩餘1季206萬美元)一併打包送給湖人,湖人若用不到這兩人,可以洽談買斷合約,少付一點即多省一點,不是嗎!

 

Anyway,反正「雙A」都已經互換定了,兩隊再玩些創意不是更棒嗎!

 

不管創意,「雙A」互換對兩隊是好,還是壞,相信仍是球迷最在意的焦點,對於湖人而言,Artest無疑是Ariza的「升級版」,由於湖人接下來將全力拚連霸,甚至是再創「紫金王朝」,來了Artest這位29歲正值生涯巔峰的老將,帳面上的戰力與經驗將更添保險。

 

Artest防守一流,將可以像Ariza一樣,分擔Kobe Bryant在防守對方棘手鋒衛搖擺人的苦工,然後Artest進攻更全面,尤其低位單打能力更強,所製造的防守包夾效應,明顯大於Ariza,對於Kobe也是一大紓解。

 

不過Artest的來到也存在一些隱憂,眾所皆知Artest很黏球,也需要一球在手,將會讓Kobe與Pau Gasol之間的裡應外合進攻主軸,變得複雜許多,即使Kobe的持球時間不受影響,但是Artest與Gasol的持球時間一定會有所消長,這樣的消長是好、是壞,還真要打下去才知道。

 

另外就是Artest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與行為,尤其是Artest熱衷唱片「副業」,來到娛樂重鎮好萊塢,是否會分心,湖人不得不小心,不要忘了昔日Artest效力溜馬時代,曾提出要去宣傳唱片,希望能夠請假1個月的荒謬要求。

 

如果Artest是Ariza的「升級版」,那麼Ariza就是Artest的「山寨版」,既然是「山寨版」,或多或少就會有些瑕疵,Ariza的防守不會有問題,問題會出在進攻,Ariza的進攻手段並不全面,也不夠細膩,將無法像Artest一樣能夠獨當一面。

 

更重要的是,Ariza的進攻,有很大功勞是靠Kobe的傳球與防守效應蔽蔭,來到火箭,在姚明與T-Mac健康無虞出賽之前,是不可能有這樣的蔽蔭,那麼Ariza的進攻缺點,將會一一曝露出來。

 

換言之,Ariza仍難脫功能性球員的格局,火箭在走了個性鮮明的Artest之後,在姚明與T-Mac能夠上場之前,將充斥著一群功能性球員,無所謂的「領袖級」球星,而陷入群龍無首的危機,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火箭在目前狀況不明,所需承受的無奈與無力,只能看開點了

Published 03-07-2009 11: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