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夏季聯盟後記(中)

一直對澳洲籃球有濃厚的興趣,所以昨天在瓊斯杯碰上前澳洲男籃美籍教練Brian Goorjian很讓人興奮,也和他聊到今年前進NBA夏季聯盟的澳洲「雙鋒」Brad NewleyJoe Ingles

 

Goorjian是澳洲職籃NBL傳奇教練,地位就像NBA湖人「禪師」Phil Jackson,或是熱火「鐵血教頭」Pat Riley,在NBL的執教戰績達500214負,是史上勝率(7成)最高教練,並拿下6座冠軍。

 

圖說:澳洲教父Goorjian

 

除了在NBL奠定「澳洲教父」地位外,Goorjian也很早即在國際籃壇發展,曾在2001年擔任日本男籃助理教練,所以昨天賽前日本39歲「老妖怪」射手折茂武彥即向在場邊觀戰的Goorjian招手致意。

 

Goorjian2004年至08年擔任澳洲男籃教練,兩度率隊打進奧運與1次世界男籃賽,打完京奧後交出兵符,目前被聘為中國CBA廣東東莞的技術顧問與中國男籃助理教練,澳洲男籃則改由馬刺助理教練Brett Brown掌兵符。

 

這也是Goorjian此次會到台灣的目的,就是要替中國男籃進行情蒐工作,因為上屆亞錦賽前9名除了卡達未參賽外,其餘皆抵達台灣進行熱身賽,讓本屆瓊斯杯宛如亞錦賽「前哨戰」。

 

Goorjian表示,他獲聘中國助理教練,正常是4年,也就是力拚2012年倫敦奧運,那是如果球隊戰績不好,隨時可能被解聘,今年中國備戰亞錦賽,除了姚明腳踝骨折無法出賽外,朱芳雨膝傷也恐怕缺陣,然後易建聯尚未投入集訓,所以備戰工作困難重重,出征亞錦賽也將面臨嚴苛挑戰。

 

由於Goorjian在國際籃壇享有盛名,昨天伊朗塞爾維亞籍教練Veselin Matic在出哈薩克賽後,也前來和Goorjian寒暄,還針對比賽和Goorjian品頭論足一番,讓我搞不情楚Matic是在打招呼,還是在進行「反情蒐」破壞。

 

圖說:Goorjian情蒐很認真、投入,所以要和他聊天要趁比賽空檔。

 

不過我更想從Goorjian身上了解澳洲籃球的概況,所以我就跟他提我才剛從「賭城」拉斯維加斯的NBA夏季聯盟比賽回來,並且和代表勇士的Ingles與火箭的Newley小聊一下。

 

Goorjian的興趣也馬上來了,因為Ingles是他在NBL South Dragon的子弟兵,他馬上詢問我Ingles在夏季聯盟表現如何,由於我有看到他首戰出戰火箭的表現平平,所以我就「很有技巧」地告訴GoorjianNewley的表現比Ingles出現一點,不過Ingles表現有漸入佳境之勢。 

圖說:Ingles。

我在拉斯維加斯也有互問NewleyIngles對抗的感覺,年紀較大,且是火箭2007年第二輪選秀球員的Newley說:「這感覺很有趣,但是我沒有注意太多,我們兩個是好朋友。」

 

我接著問Newley:「那誰比較厲害?」Newley想了一下說:「應該是我吧!」Newley在這場比賽61中,拿下5分與3籃板,Ingles則是31中,3分與3犯規。 

圖說:Newley(中)。

我當然也問Ingles:「那誰比較厲害?」的問題,他毫不假思索說:「Him!」我可以感受Ingles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所以在賽後並不想多說太多。Inglse在今年NBA選秀「落榜」,總結在夏季聯盟比賽,投籃命中率只有2成,拿手的三分球164中,平均只有3.2分,當然高興不太起來。

 

相較起來,Newley的表現好一點,平均6.8分與2.6籃板,其中三分球命中率達4成(104中),整體投籃命中率42Goorjian也對這樣的結果不意外,他說:「Newley在經驗上是好一點。」

 

就我的觀察,NewleyIngles能夠登上夏季聯盟舞台,體能條件都有一定的水準,就是速度、彈性與爆發力,即使未能與黑人球員相比,至少不會差太遠,然後他們若想將自己凸顯出來,就要看技術層面了,可惜他們在夏季聯盟所展現的技藝仍不夠說服力,尤其是Ingles,除了不夠細膩外,信心上也有些不足。

 

我告訴GoorjianIngles曾來台灣打過瓊斯杯,所以我才會對他有印象,我也告訴Goorjian我蠻喜歡澳洲小將Patrick Mills,他也曾來台打過瓊斯杯,然後我就和Goorjian聊起Mills了。

 

Goorjian也很欣賞Mills,不過他認為Mills太早投入NBA選秀了,如果能夠在NCAA多磨練1年,明年應該就會在首輪雀屏中選,而非像今年一樣掉到第二輪尾。Goorjian說:「Mills曾在球季中手腕受傷,影響他的表現,然後今年又是『後衛年』,首輪就有12位控衛被挑走,所以將他擠到第二輪去了。」

 

我問GoorjianMills有沒有詢問他一些有關NBA選秀的事,Goorjian搖搖頭說:「沒有。」我告訴Goorjian:「他應該聽聽你的想法。」Goorjian苦笑:「澳洲球員一到美國就全變了樣,也被經紀人所操控了,不會再聽你的話了。」

 

那我就問,有沒有什麼澳洲球員仍和他保持密切連絡,他說:「Andrew Bogut,他也是我帶過最好的澳洲男籃球員,我相信澳洲這一代有他為中心,將會在國際籃壇打出一番好成績。」

 

我可聽出,Goorjian在講這番話時是帶有一點無奈,因為他無法再帶澳洲男籃出征,也無法享受他先前耕耘的成果,不過他看得很開:「有時候離開是好事,會有不同的轉機。」

 

我則半開玩笑表示:「我們中華隊沒有足夠的經費,不然應該找你來練練我們國家隊的。」其實我也不確定我們此時是否需要像Goorjian這樣等級的教練,畢竟我們所謂的「黃金世代」傷的傷,退的退,好像也沒什麼像樣的陣容來投資,所以就一切隨緣吧,反正Goorjian已經近在中國了,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Published 20-07-2009 01: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