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自由球員市場特報(3)

沐浴在愛河的朱爺彥碩,一系列「大風吹」報導,將今夏主要球員異動都分析一清二楚,我只能撿一些次要的異動來發表看法,這些異動所涉入的球星雖非大牌,但是所帶來的效應或是產生的影響,卻不容忽視。

 

★首先來談談公鹿於7月31日以1年約350萬美元短約簽下灰熊Hakim Warrick,這是一樁很棒的簽約,我很難想像灰熊竟會放掉這位「雙能鋒」好手,即使他們已經從快艇換來Zach Randolph,並有Darrell Arthur與DeMarre Carroll待培養,我仍覺得Warrick會是很稱職的替補,難以取代。

 

來到公鹿後,Warrick將有機會挑戰先發,因為目前鋒線上,除了Andrew Bogut是不動的先發外,就剩季外從活塞交易來的Amir Johnson與上季表現欠佳的新秀Joe Alexander有機會爭取先發,老將Kurt Thomas與Francisco Elson還是替補出擊可能性較大。

 

Warrick雖非典型的強力前鋒,不過他可以藉紮實的投射功夫與不俗的機動性,扮演4號位置,和Bogut成為鋒線得分箭頭,然後上季第二輪驚奇Luc Mbah a Moute則可以成為防守型小前鋒。

 

Johnson曾經是活塞總管Joe Dumars力捧的鋒線接班人,可惜磨了4季下來,Johnson還是只能賣賣鍋子,並常陷入犯規麻煩,進攻更是未有讓人滿意的長進,今年夏季聯盟出小操愛打不打的模樣,很難讓人放心可以擔綱先發強力前鋒。

 

大學時代打強力前鋒的Alexander,上季新秀球季轉型出現水土不服,原本以為出清Richard Jefferson,會讓他有更多上場時間,未料夏季聯盟的表現實在欠缺說服力,現在來了Warrick後,他的發展機會又將受到壓縮,想要破繭而出,真的要自求多福了。

 

★同樣是7月31日,湖人釋出中國鋒衛搖擺人孫悅,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湖人相同位置上,就連Adam Morrison都快沒球打,然後Shannon Brown又有讓人欣喜的驚奇,實在沒有再續留孫悅的理由。

 

我相信孫悅在NBA還是會有一席之地的,他之所以欠缺「即戰力」說服力,主要是去年與今年暑假皆因備戰中國國家代表隊,缺席成長最快的NBA夏季聯盟磨練,然後上季又因愛面子,直到下半季才肯被下放至湖人直屬NBA發展聯盟D-Fenders打球,浪費大好證實自己身手的機會。

 

當孫悅被釋出時,我第一個念頭閃過是,火箭可以考慮以底薪約簽下他,這樣的用意,主要是彌補姚明預期至少將缺席1季的中國元素,反正火箭現有「中國化」行銷機制與策略,都將因姚明缺戰而閒置下來,雖然孫悅的實力與魅力難以和姚明比擬,但是「無魚蝦也好」,就將就、將就套用在孫悅身上吧!

 

戰力上,孫悅有機動性,也有傳球視野,湊和著擔任Aaron Brooks與Kyle Lowry之後的第3控衛,或是伺機支援2號、3號鋒衛搖擺人,有可用之處,火箭在這兩個位置上,只有Trevor Ariza較讓人放心,Tracy McGrady傷癒歸隊還要觀察一陣子,Brent Barry已是待退的老將,James White仍難讓人放心。

 

然後第二輪新秀,只有Chase Budinger在夏季聯盟看似堪用,Jermaine Taylor與Brad Newley都還要再加強磨練,在這樣的情況下,火箭其實是用得到孫悅的,不僅僅是行銷考量。

 

★今夏擁有闊綽團隊薪資空間的雷霆,在英明睿智總管Sam Presti嚴格控管下,並未在這「度小月」自由球員亂花冤枉錢,而是預留未來將和陣中潛力股Kevin Durant、Jeff Green、Russell Westbrook續約的薪資加碼空間。

 

不過Presti並未以不變應萬變,而是先靜觀其變,再下手做必要的補強,所以只要他一出手,就會引來我的注意,不得不去探究他背後的動機,像是7月27日從灰狼交易來季外甫從巫師轉手過來的中鋒Etan Thomas,補上中鋒位置所欠缺的對抗性,並藉此出清位置已經重疊的Damien Wilkins與半退休狀況的Chucky Atkins,即是好棋。

 

更重要的是,Presti一出手,一定會撈到選秀權,這已是他的註冊商標,雷霆藉這筆交易又換到灰狼2010年第二輪自有的選秀權與灰狼從別隊所換來的另1個第二輪選秀權,所有在2010年暑假,雷霆又有5個選秀權,包括2個首輪與3個第二輪選秀權,夠Presti發現慧眼識英雄長才,或是進行拿手的選秀權配套交易。

 

然後Thomas合約又剩最後1季,他的命運很可能就像過去Kurt Thomas與Joe Smith一樣,只要完成協助陣中年輕球員成長的階段性任務後,季中的球員交易截止日前,又可以當成交易籌碼,替雷霆爭取更多未來布局的籌碼。

 

你知道,在Presti上任2年後,雷霆陣容幾已全部翻新,僅剩Nick Collison非他所網羅的人馬,其餘球員都是他精心策畫下陸續補進來的,然後團隊薪資從他接手時還叫超音速的逾7000萬的「破表」行情,到現在已壓低至不到5000萬美元,下季全隊最高薪是Etan Thomas的735萬美元,這樣的操盤手法能不叫人嘖嘖稱奇嗎?

Published 03-08-2009 09:0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