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錦賽中華驚奇5菜鳥

中華隊能夠在今年亞洲男籃錦標賽拿下讓人始料未及的第5名佳績,5位首度出征亞錦賽的菜鳥張智峰、陳子威、蘇翔翊、吳建龍與張宗憲所帶來的驚奇效應不容忽視,尤其是在活力與拚勁上,讓人對中華隊的感受氣象一新。

 

今年出征亞錦賽的中華隊並不老,只有隊長楊哲宜逾30歲,但是像已經5度站上亞錦賽大舞台的曾文鼎、吳岱豪與4度披亞錦賽戰袍的田壘,雖然分別只有25歲、24歲與26歲,卻讓人感覺已經「少年老成」,在熱情上、鬥志上少了幾分氣力。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曾文鼎、田壘與吳岱豪是中華隊今年亞錦賽能夠名列第5名的戰力核心,如果這3大長人稍有閃失,未能有像亞錦賽的表現,中華隊的名次即會大受影響。

 

不過不容否認的是,在長期征戰情況下,打完SBL聯賽,接著又要代表國家隊出征國際賽,即使這些中華隊老將是鐵打的身體與意志,也會有動搖的時候,更何況他們並非鐵人,身體早就累積大、小運動傷害,身心疲憊可想而知。

 

所以今年亞錦賽添了5位新面孔,也替中華隊注入迫切需要的新血,戰力上的表現可圈可點,士氣上的幫助更是讓人激賞,這樣的「新舊配」組合,也讓中華隊戰力與士氣持續加溫,最後以振奮人心的第5名成績坐收。

 

這5位菜鳥所帶來的驚奇效應各有不同,以SBL本季「雙料MVP」張智峰為例,他所帶來的是鋼鐵意志,在北投集訓那段期間,下午4點至6點練完球,當隊友吃完飯紛紛去休息時,張智峰在7點多即向重量訓練室報到,這樣的苦練精神實在讓人太震憾了。

 

受到SBL總冠軍賽踝傷影響,張智峰在亞錦賽的帳面攻守數據雖未若SBL亮眼,但是只要他一上場,就是有種能夠穩定軍心的感覺,因為你知道不管如何張智峰皆會百分百土力以赴,尤其是防守與穩定性,皆是中華隊為比賽「關門」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中華隊鬧「長人荒」,陳子威是中華隊在瓊斯盃期間,所能找到最可以適任鄭光錫教練攻防體系的第4號長人,身高200公分擺在那裡,即使對抗性仍嫌不足,但是勇於對抗的精神卻很Man,連在場觀戰的朱爺彥碩都忘情狂喊:「娘砲威,你真Man!」真叫人哭笑不得。

 

陳子威也未因自己是第4號長人,上場時間很不穩定,而有怠慢的情況,而是隨時做好準備,代表作當屬12強賽最後1役出戰日本,爭取最後1張8強賽門票,吳岱豪第2節初即早早4犯,陳子威第3節臨危授命上場大爆發,砍了13分,成了抗日讓人最high的奇兵。

 

「小四」蘇翔翊的表現也出乎預期,原本以為他會陷入「陳世念陰影」,國際賽信心不足,但是小四並沒有,即使離以前所謂「天才控衛」的形象還有一段距離,但是蘇翔翊擔任主控李學林替補,表現不只是中規中矩而已。

 

李學林是得分後衛出身,改打控球後的蛻變與發展讓人滿意,後場控制節奏與防守也是控衛中的佼佼者,切入突破與外線更沒話說,但是小四有著李學林沒有的控衛第6感,亞錦賽傳球的膽識與直覺讓人驚豔。

 

由於小四上場時間很不穩定,所以你不能以先發控衛應有的績效來要求他,但是他至少在亞錦賽證明自己是位合格的替補控衛,某些方面的功能性甚至已達先發級,整個亞錦賽下來,助攻與失誤比19:4,單場7助攻皆是全隊最佳,有了這一仗,我若是中華隊教練,接下來國際賽會帶他繼續出征,然後持續要求他的外線,他對球隊的貢獻就會更多、更重要。

 

「黑豬」吳建龍獲中華隊徵召,曾引來很多人的質疑,我甚至也曾問黑豬:「你覺得自己為何會獲選?」個性很可愛的黑豬說:「大概是我練球很認真吧!」這句話真的很得人心,也是今年中華隊驚奇5菜鳥所帶來新感受的精髓。

 

黑豬是中華隊的「第12人」,他任勞任怨,練球陪練比誰都還認真,比賽上場沒他的分也不在意,仍待命做好準備,然後很稱職地扮演啦啦隊角色,對於隊友的鼓勵不遺餘力,然後場下菜鳥工作也一手包,真的很認分。

 

中華隊並不需要每位都是superstar,有時候還是需要像黑豬這種腳踏實地的球員,不管怎樣就是先做好自己的本分,沒有上場時間不會抱怨,對內部士氣造成傷害,有上場時間比誰都還拚,不然你以為他出戰科威特單場10籃板是怎麼來的!

 

最後的驚奇就是「小飛人」張宗憲,我在亞錦賽前猛虧他:「你的中華隊球衣要給我,因為你的球衣應該不會流太多汗,會很新!」其實我心理並沒有這樣想,我有種他會比在瓊斯盃更好的預感。

 

因為他在中華隊不需要像在光華隊一樣求好心切扛起第1得分箭頭,他只要做好替補上來就是展現切入破壞力與得分爆發力的工作,這樣的角色與定位和他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BYU-Hawaii)首季的工作很類似、很單純。

 

不要忘了,這樣的「第6人」角色,讓張宗憲拿下所屬聯盟的「年度新人王」,所以我覺得只要他把握機會,應該會發揮得很順利,只是我沒想到是這麼順利,竟以菜鳥替補身分拿下全隊得分王,這應該是中華隊隊史頭一遭吧!

 

亞錦賽最後一役戰勝卡達後,我問鄭光錫誰是中華隊表現最出色球員,鄭光錫說:「中華隊是靠團隊贏球的,每個人都很重要。」鄭光錫接著談到個人這部分,首先就點名張宗憲:「這小子很不簡單,才跟著球隊練球幾天而已,就能勝任所交給他的替補責任,而且表現還很出色!」鄭光錫之後才提到曾文鼎、田壘、李學林與林志傑這些指標球星。

 

中華隊今年亞錦賽的表現迄今仍讓人津津樂道,贏球靠老鳥無庸置疑,但是由於驚奇5菜鳥的加入,讓老鳥更勇於挺身而出,也因為他們的默默付出,讓老鳥在沒有後顧之憂情況下,一起讓中華隊飛上10年來亞錦賽最好的第5名枝頭。
Published 18-08-2009 07:5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