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自由球員市場特報(4)

我曾在6月底針對2005年梯首輪新秀目前合約狀況進行分析,經過2個多月的發展,那些未在去年獲得「延長合約」的首輪新秀,今年季外是否已經搞定下季飯票,以下就讓我們再來關心一次。

 

首先來關心那些已經在今夏搞定續約或簽約的2005年梯新秀(請參照最後《附表》),其中以目前正代表多明尼加熱戰美洲男籃錦標賽的Charlie Villanueva最幸運,早在自由球員市場「開市」即被活塞鎖定挖角,簽約金額也是目前同梯最高者。

 

不過這樣的行情,跟上季相比顯然下滑許多,以同是強力前鋒位置來看,Villanueva上季平均16.2分、6.7籃板與1.8助攻,和老鷹Josh Smith前季的17.2分、8.2籃板與3.4次助攻相比,差別並沒有很明顯。

 

雖然單純攻守數據並不能完全顯示出對球隊的貢獻,但是Smith上季憑這張成績單掙得155800美元肥約,Villanueva今年所獲得的合約是價廉許多,而且這還是活塞先下手為強,開價較高情況下得來的。

 

若和是活塞隊友Jason Maxiell相比,Villanueva的廉價,相較立判。Maxiell前季憑著平均7.9分與5.3籃板表現,獲得活塞142000萬美元肥約,起薪為500萬美元,Villanueva新球季起薪才650萬美元,而且他一來還壓縮Maxiell的上場機會,屆時Maxiell坐乾薪的情況會更明顯。

 

2005年梯「未受限」自由球員的價碼則是低到有點可憐,最高是Hakim Warrick的年薪300萬美元。Warrick原本是灰熊「受限」自由球員,可是後來灰熊為了清出團隊薪資空間,撤銷原先「報價(qualifying offer)」動作,讓他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Warrick出道以來的表現一直中規中矩,上季平均也達11.6分與5籃板,一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馬上引來多隊競標,但是行情也只達年薪300萬美元,即使Warrick是有點降價以求,認為自己在公鹿有更多上場時間,先拚1年,來年打好再爭取更優沃合約。

 

2005年梯「未受限」自由球員的「薪」情則是一位不如一位,包括皆屬樂透順位的Ike DioguSean May,皆只能先委曲底薪約,求個糊口,當然他們頻掛傷號的堪慮耐戰力,也是行情大跌的主因。

 

至於2005年梯「受限」自由球員,則以老鷹Marvin Williams53750萬美元最高,Williams上季平均13.9分與6.3籃板,同樣是小前鋒的國王同梯Francisco Garcia,去年即憑著平均12.3分與3.3籃板表現,獲得5296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

 

當然Williams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其他自認今夏可以狠撈,或是小撈一筆的山貓Raymond Felton、尼克Nate RobinsonDavid Lee,在球團「摳門」,又欠缺別隊報價「挖角」情況下,洽約處境極為不利,就看「停損點」設在哪裡,無法和球團在時間上賽跑,否則落得季前訓練開訓,仍是「無約」狀況,就更囧了。

 

當然Felton、RobinsonLee也可以效法上季公牛Ben Gordon,咬緊牙根接受1年「報價」短約,全力衝表現,待球季結束後取得「未受限」自由球員身分,風光地以55800萬美元價碼加盟活塞,創造今年經濟不景氣的「經濟奇蹟」。

 

不然就是要向金塊的Linas Kleiza,積極詢問歐陸職籃的報價,像Kleiza獲得希臘職籃21220萬美元報價,不用被「受限」自由球員身分綁死,拿了錢就跑了,當然Kleiza本身是立陶宛人,對於回歸歐陸戰場,並沒有像美國籍NBA球員一樣會有所遲疑,必須三思而後行。

 

《附表》2005年梯NBA首輪新秀合約狀況一覽表(今夏更新情況以紅字加註)

順位

球員(本季NBA球隊)

目前合約狀況

目前簽約狀況

1

Andrew Bogut(公鹿)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2

Marvin Williams(老鷹)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53750萬美元續約

3

Deron Williams(爵士)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4

Chris Paul(黃蜂)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5

Raymond Felton(山貓)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6

Martell Webster(拓荒者)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7

Charlie Villanueva(公鹿)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53770萬美元和活塞簽約

8

Channing Frye(拓荒者)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2414萬美元和太陽簽約

9

Ike Diogu(國王)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年底薪約884881美元和黃蜂簽約

10

Andrew Bynum(湖人)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11

Fran Vazquez(無)

尚未和魔術簽約

同左

12

Yaroslav Korolev(無)

NBA約自由球員

同左

13

Sean May(山貓)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年底薪約884881美元和國王簽約

14

Rashad McCants(國王)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15

Antoine Wright(小牛)

2008年暑假已續約

已被交易至暴龍

16

Joey Graham(暴龍)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17

Danny Granger(溜馬)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18

Gerald Green(小牛)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19

Hakim Warrick(灰熊)

灰熊後來取消「報價」,改變成「未受限」自由球員

1300萬美元和公鹿簽約

20

Julius Hodge(無)

NBA約自由球員

同左

21

Nate Robinson(尼克)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22

Jarrett Jack(溜馬)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溜馬未跟進暴龍42000萬美元「挖角價」

23

Francisco Garcia(國王)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24

Luther Head(熱火)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25

Johan Petro(金塊)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年底薪約884881美元續約

26

Jason Maxiell(活塞)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同左

27

Linas Kleiza(金塊)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21220萬美元轉戰希臘職籃

28

Ian Mahinmi(馬刺)

仍有約在身

同左

29

Wayne Simien(無)

已退休

同左

30

David Lee(尼克)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尚在洽約

Published 05-09-2009 12:3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