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9)─西區開季搶先報

小牛:Dirk Nowitzki再現MVP風華

季外整整兩個月沒摸球,體重也減輕了12,經歷上季季後賽「詐妻」風波的Dirk Nowitzki,本季似乎變得更加堅強、果決,季前熱身賽即展現蓄勢待發之勢,6戰平均出賽27.2分,即有21.5分進帳,投籃命中率更達55.4%。

 

其實早在上季,Nowitzki即有再現2007年拿下「年度MVP」風華之勢,小牛也像馬刺把握Tim Duncan生涯最後光陰歲月一樣,季外加碼補強,一口氣替Nowitzki在鋒線上添了Shawn MarionDrew GoodenTim ThomasKris Humphries多位好幫手,來勢洶洶準備再度向NBA總冠軍叩關。

 

Nowitzki對這樣的補強感到滿意,因為小牛有更多得分點,所以他不需要再靠強勢得分來帶領小牛,而是可以更專注在帶領球隊方面上,不過當他意識到球隊需要得分時,絕對會挺身而出,畢竟得分仍是他的強項,他需要進攻得更加聰明、更有效率。

 

火箭:準備交易

過去5年領軍的「姚明┼Tracy McGrady」連線,本季開季確定停擺,火箭季外也啟動危機處理程序,做出必要的因應補強,不過火箭所補進的球員,皆屬「綠葉型」球員來看,也讓人意識到火箭「且戰且走」的企圖。

 

火箭總管Daryl Morey是位深謀遠慮的戰略家,所以合理的推測,他將利用本季評估火箭未來建隊計畫,由於球隊不可群龍無首,他必須確立誰能擔當領袖重任,帶領火箭邁向下階段整建方向。

 

Morey手上握有T-Mac這張「肥滋滋」的到期合約,如果火箭在季中的表現已和季後賽漸行漸遠,Morey很可能提早展開整建計畫,利用T-Mac的到期合約進行配套球員交易,所以直到球員交易截止日前,火箭都會是交易傳言的風暴中心之一。

 

灰熊:1顆籃球夠投

灰熊上季Rudy GayO.J. Mayo的「雙人投籃賽」讓人印象深刻,可惜光靠這兩人投籃,灰熊平均得分仍名列NBA倒數第2,所以灰熊季外加碼,再找來另外兩位投籃高手Allen IversonZach Randolph,試圖解決得分「旱象」。

 

不過當大家看到這4大投籃高手齊聚曼菲斯,心中只有1個共同的疑問:「1顆籃球夠投嗎?」這4位都很有個性的球星,能否像支樂團一樣,各司其職演奏出和曼菲斯很搭調的藍調樂曲,還是各個都想當主唱,不想當伴奏?

 

教練Lionel Hollins堅持1顆籃球夠投,只要是以下情況:Iverson替補出擊講究得分效率而非投籃次數;Randolph更專注搶抓進攻籃板補足投籃出手次數;Gay更慎選投籃機會與更注意隊友空檔;Mayo更積極攻擊籃框做出最佳進攻抉擇,你相信這4個人做得到Hollins的規範嗎?

 

黃蜂:Emeka Okafor恢復練球

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何山貓教練Larry Brown會希望,Emeka Okafor不只在瑜珈課可以拿A,希望在籃球一樣有A級的表現。這段話原本是Brown在上季結束鼓勵Okafor多展現一些籃球霸氣的話,沒想到在季前訓練營回想起來,會格外有所體會。

 

Okafor是黃蜂季外最重要的補強,未料卻缺席整個季前訓練營與季前熱身賽,原因只是右腳第2腳趾挫傷,即使Okafor聲稱一切都依照醫生指示,外人都忍不住想質疑Okafor的受傷耐力怎麼會如此低,更何況是即將和Okafor上戰場打拚的黃蜂隊友。

 

Okafor出道皆在山貓,未曾經歷過季後賽大場面,他可能無法理解黃蜂亟欲擺脫上季季後賽首輪遭金塊以41淘汰的羞辱,必須靠Okafor像昔日Tyson Chandler展現禁區門神嚇阻力,才可恢復前季拿下西區第2種子的神氣,所以Okafor開始練球後,最後繃緊皮準備上戰場了。

 

馬刺:DeJuan Blair & George Hill

當大家關注Richard JeffersonAntonio McDyessTheo Ratliff所帶給馬刺的老將效應時,不要忽略另外兩位年輕人雙能衛George HillDeJuan Blair所帶來的驚奇效應,搞不好會讓大家大吃一驚。

 

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一直不想給Blair溢美的評價,但是連馬刺老將都稱BlairBeast(野獸)時,Popovich也總算在季前熱身賽倒數第2戰出戰雷霆,見識到Blair在第3節中才上場,終場仍拿下17分與10籃板「雙10」表現,給予「適當」的喝采,Popovich說:「Blair可以成為一位很好的球員。」

 

如果Blair可以繼續不受雙膝皆沒有前十字韌帶影響,繳出「雙10」演出,他將是繼Charles Barkley退休後,最讓人吃驚的「小號」強力前鋒,尤其在拚搶進攻籃板,捍衛防守的猛勁與力道,叫「野獸」並非沒有理由的。

 

至於Hill的破繭而出也很驚人,熱身賽平均15.3分,全隊之冠,投籃命中率達57.9%,三分球亦有159中表現,已預約馬刺「第3衛」,隨時準備支援控衛與得分後衛任務,看到Hill「空中接力」灌籃更不要意外,因為他的體能就是這樣勁爆。

 

金塊:不要再說「一季行情」

新球季尚未展開,金塊已經聽膩了大家看衰他們上季闖進西區決賽只是「一季行情」的冷嘲熱諷,總管Mark Warkentien出來強力喊話,金塊不會只是「一季行情」,但是他可以理解大家為何會這麼想。

 

Warkentien說:「大家認為金塊會是一季行情,主要是認為金塊在季外並沒有重大補強,不過大家也不要忘了,金塊上季會成功,除了交易來Chauncey Billups外,簽下Chris AndersenDahntay Jones也很關鍵。」

 

Warkentien表示:「大家不要小看我們今年的補強,選秀挑中的Ty Lawson,交易換到的Arron AfflaloMalik Allen,將會產生螺絲釘效,讓我們的替補戰力更堅強,所以我不認為我們是一季行情。」

 

灰狼:Kurt Rambis時代開始

灰狼行政高階本季正式改朝換代,總管David Kahn全面執政,所聘任的教練是前湖人助理教練Kurt Rambis1998-99年「縮水」球季時曾臨危授命接手Del Harris掌湖人兵符,帶隊37場,拿下24勝,勝率達65%,不過後來湖人改聘「禪師」Phil Jackson擔任教練,Rambis即又轉任助理教練。

 

Rambis這一「蹲」,竟然是10年,才在今年季外再獲青睞,擔任灰狼教練,經過這10年的修煉,Rambis的教練掌教其實已很受肯定,包括Jackson都說,如果他交出湖人兵符,將會推薦Rambis繼任教練,總管Mitch Kupchak也不諱言指出,RambisJackson之外,湖人首席「儲備」教練。

 

所以Rambis雖是Kahn在面試教練時的黑馬人選,卻非「菜鳥」人選,Rambis也很珍惜這難能可貴的機會,可以一展他「以和為貴」的執教作風,幫助灰狼邁向另一階段重建,只是灰狼陣中以年輕球員為主,Rambis除了要有溝通的耐心外,也要拿出更多coaching的智慧與應變能力。

 

雷霆:Kevin Durant沉穩出擊

2年球齡已夠讓Kevin Durant認為自己不再是「菜鳥」了,Durant說:「跟前2季相比,面對今年開幕戰(主場迎戰國王),我不再發抖、不再頭昏眼花,而是很篤定、很冷靜,已準備好要展開新球季了。」

 

當被問到為確定自己很冷靜,Durant說:「因為我是球隊領袖,隊友將跟隨我的領導,所以我不能先亂了方寸,必須沉穩出擊,才能讓隊友信任。」Durant還說,過去2年,他上場時常常會想太多,犯規了一些很蠢的錯,現在有2年經驗,他只要展現專注,即準備好要帶球隊了。

 

雷霆教練Scott Brooks也已經確定好先發陣線,除了由Durant領軍外,另外將搭配後衛Russell WestbrookThabo Sefolosha、前鋒Jeff Green與中鋒Nenad Krstic,不過Etan ThomasJames Harden也卡位隨時準備拚搶先發位置。

 

拓荒者Patrick Mills何德何能

拓荒者兵多將廣尤其是控衛位置更是人滿為患除了Andre MillerSteve Blake皆具先發級身手Brandon Roy又常在決勝期持球主宰戰局連「2年級」Jerryd Bayless都快沒球打了為何還在季前訓練營期中選擇簽下第二輪控衛Patrick Mills

 

就戰力布署與陣容調度來看先後被釋出的鋒衛搖擺人Ime Udoka與中鋒Jarron Collins都比Mills更應該留下來尤其拓荒者又掛了小前鋒Nicolas Batum曾效力拓荒者打出生涯代表作的Udoka難以置信自己竟被釋出了。

 

不過這也沒有辦法,因為老闆Paul Allen是「控衛迷」,所以過去這幾年不惜花錢買選秀權,或是交易來選秀權來網羅控衛潛力股,昔日就很力挺「西班牙巧克力」Sergio Rodriguez,今年又看上Mills,所以即使Mills暑假骨折,無緣出賽夏季聯盟,最快大概明年1月才會出賽,拓荒者仍不惜簽下他放在板凳領錢。

 

如果有人不認識Mills,在這裡介紹一下,他是澳洲AIS運動學院培養出來的籃球好手,曾打過瓊斯杯,去年京奧因為讓美國當家控衛Chris Paul在後怎麼追都追不上,從此一戰成名。

 

爵士:Andrei Kirilenko增胖近20

嚷著要增肥,加強對抗性,對Andrei Kirilenko已非新鮮事了,但是今年季外,AK47總算辦到了,季前訓練營報到過磅為238,足足增了快20,不僅對抗性更添本錢,低位單打也有分量多了。

 

增胖後,AK47認為自己的速度並沒有受到影響,所以他認為防守上更有籌碼,像是在對付金塊Carmelo Anthony這種兼具速度與力量的對手,AK47過去往往跟得上腳步,但到位後仍被彈開,今年開幕戰爵士首戰即碰上金塊,AK47即可驗證自己是否真的變強了。

 

另外籃網由俄羅斯富豪Mikhail Prokhorov入主,AK47是否會被交易至籃網的傳言隨即傳開,因為AK47加盟爵士前,所效力的CSKA Moscow即是由Prokhorov所擁有,談到Prokhorov據傳身價達95億美元,AK47表示:「Prokhorov的財富應該不止這些,95億美元大概是指現金部分吧!」AK47應該很渴望和爵士的合約(連同本季尚餘2年)快到期,趕緊再向這位俄羅「富爸爸」A一份優沃的退休合約。

 

勇士:Stephen Jackson & Don Nelson

Jackson季前又無預警丟出「賣我」要求,除了遭NBA當局罰款外,還因季前熱身賽不滿教練Don Nelson調度,遭球隊禁賽2場處分,讓勇士尚未開季即又蒙陰影,不要忘了,上季季前勇士也因為Al Harrington「賣我」要求,加上Monta Ellis季外「摩撇」事件,大冒黑星,球季也以長黑收盤。

在公開場合提出「賣我」要求遭罰款,應該是NBA當局新制,避免球員製造「內憂與外患」,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看,那麼Nelson在上季季末告知Jamal Crawford,如果季外未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將會面臨被交易的「威脅」,NBA當局是否也應該比照辦理,懲處Nelson的口無遮攔。

 

所以勇士亂象只能說是Jackson瘋,Nelson癲,這對瘋癲湊在一塊,勇士不瘋掉才怪,所以Jackson若像上季Harrington一樣,季初即被交易出去,大家也不用太意外,反正他的鋒衛搖擺人位置,多的是隊友準備卡位,Anthony Morrow即值得更多上場時間,只是交易掉Jackson就能改善勇士亂象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只要Nelson在,勇士就永遠有新「癲」事。

 

快艇:Baron Davis當自強

狀元Blake GriffinNBA「處女秀」在開季前發生左膝蓋骨壓迫性骨折憾事,大概要順延6周,讓快艇如喪考妣,彷彿世界末日一樣,Griffin未能如期上陣,當然讓人大失所望,但是他所擔綱的位置,快艇還有人可以補上,其實並不用太難過,快艇應該擔心的是控衛Baron Davis的狀況。

 

快艇上季重金將Davis從勇士挖角過來,未料Davis卻打出近9季最差勁的表現,尤其低至37%的籃球命中率更是慘不忍睹,投籃選擇性差就算了,也把隊友給搞慘了,快艇上季持續向下沉淪,Davis必須負很大的責任。

 

為了強化Davis的表現,快艇本季還特聘控衛出身的John Lucas擔任助理教練,Lucas江湖味頗重,或許能比看起來像是儒家的Mike Dunleavy更能治得了這位後場「大哥」,Davis也要有所覺悟,快艇想要脫困,自己要更拿得出領袖表現與擔當。

 

湖人:Pau Gasol永保安康

季前談到本季衛冕,Kobe除了信心滿滿外,也提到球運這方面,Kobe很「謙虛」地表示,湖人能夠開啟3連霸,2000年封王之路少了衛冕軍馬刺Tim Duncan(膝傷缺賽)攔路,2009年奪冠之旅也少了衛冕軍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膝傷缺賽)挑戰,所以湖人今年要衛冕,確保全員健康無虞也很重要。

 

健康對Gasol尤其重要,因為打從2006年世錦賽奪金起,Gasol每年季外皆「加班」打國際賽,其中2006年世錦賽還發生腳骨骨折憾事,今年打歐錦賽也有手指骨折意外,然後向季前訓練營報到,又因腿肌拉傷纏身,缺席開幕戰,長年征戰所付出的代價不容小覷。

 

湖人邁向衛冕,Kobe當然是最大贏球保證,但是看過Gasol在上季季後賽、總冠軍賽的表現後,相信沒人敢低估Gasol的重要性,已經快要與Kobe平起平坐了,湖人或許可以承受Andrew Bynum先前兩季膝傷打擊,但是若是Gasol有所閃失,湖人就很難那麼樂觀了。

 

太陽:兄弟隊

開季前,太陽從拓荒者釋出名單上簽下中鋒Jarron Collins,使得太陽擁有NBA最多的3對兄弟檔,其中還有兩對是雙胞胎,分別是Jarron & Jason(老鷹) CollinsRobin & Brook(籃網)Lopez,而且這兩對雙胞胎都畢業於史丹福大學。

 

太陽另一對NBA兄弟檔是新秀Taylor & Blake(快艇)GriffinNBA本季其他兄弟檔還有Pau(湖人)& Marc(灰熊)GasolJoey(金塊)& Stephen(山貓)GrahamCarl(火箭)& Marcus(尼克)LandryKareem(快艇)& Brandon(溜馬) RushGeroge Hill(馬刺)& James Singleton(小牛)。

 

只不過太陽的兄弟檔,在陣效力的都是比較差的那一位,這種巧合應該不太好吧,@_@

 

國王:Tyreke Evans像市長

國王首輪第4順位新秀Tyreke Evan可能很快就會獲得「市長」的綽號!大家應該知道目前沙加緬度市長是前NBA太陽球星Kevin JohnsonEvan可能會獲得「市長」綽號,並非他長得像KJ,而是他的球風像KJ

 

Evans的球風像KJ?至少國王教練Paul Westphal是這樣認為的,Westphal曾帶過KJ,他說Evans就像KJ一樣切入隨心所欲,就是有辦法突破上籃,或是切入吸引對手防守,然後再伺機傳球給空檔隊友。

 

所以Westphal說,他將會把球交給Evans去處理,給予他很大的發揮自由,不會因他是菜鳥就處處限制他。如果Evans真的像Westphal所說這麼像KJ,那麼國王球迷應該會回籠了,包括KJ都會想看Evans打球。

Published 29-10-2009 07:1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