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伊朗Hamed Haddadi別介意!

NBA外籍球員在異地美國打拚,有風光的一面,像是拿下年度MVP的小牛德國Dirk Nowitzki與NBA總冠軍賽的湖人西班牙Pau Gasol,但是也有心酸的一面,像是灰熊伊朗Hamed Haddadi(哈達迪),除了苦無上場時間外,近日還遭種族歧視言語嘲諷,真是難為他了。

 

這段插曲發生在11月18日,快艇作客灰熊一役,快艇電視轉播主播Ralph Lawler與評論員Mike Smith在Haddadi上場時,來了一段長約40秒,聽似美式幽默,卻充滿對伊朗誤解與戲謔,甚至羞辱的對談,讓1位伊朗裔快艇季票球迷Arya Twofighi聽了很不悅,一狀告到電視台,Lawler與Smith也在20日快艇主場迎戰金塊一役遭到禁賽處分。

 

Lawler與Smith都是資深的媒體人了,尤其是Lawler,播快艇比賽已經25年,從未缺席過,甚至腎結石發作都照播無誤,這次卻因「Haddadi事件」生涯首度無法播球,留下讓人遺憾的爭議。

 

Haddadi在這場出戰快艇之役僅出賽不到2分鐘,他的上場卻讓Lawler與Smith足足扯了40餘秒,對話內容也「扯」到被球迷告狀,以下是對話內容的節錄:

 

Smith:"Look who's in."


Lawler:"Hamed Haddadi. Where's he from?"

 

Smith:"He's the first Iranian to play in the NBA."

 

Lawler: "There aren't any Iranian players in the NBA?"

 

Smith: "He's the only one."

 

Lawler: "He's from Iran?"(他來自伊朗?)

 

Smith: "I guess so."

 

Lawler: "That Iran?"(那個伊朗嗎?)

 

Smith: "Yes."

 

Lawler: "The real Iran?"(真的伊朗嗎?)

 

Smith: "Yes."

 

Lawler: "Wow. Haddadi -- that's H-A-D-D-A-D-I."

 

Smith: "You're sure it's not Borat's older brother?"(你確定Haddadi不是搞笑諧星Borat的哥哥?)

 

Lawler:(大笑

 

Smith:"If they ever make a movie about Haddadi, I'm going to get Sacha Baron Cohen to play the part."

 

Lawler: "Here's Haddadi. Nice little back-door pass. I guess those Iranians can pass the ball."

 

Smith: "Especially the post players."

 

Lawler: "I don't know about their guards."

 

最具爭議的當屬將Haddadi比喻成喜劇演員Borat的哥哥這一段,Borat是一位無可救藥搞笑諧星,但是充滿性別歧視與種族歧視的角色,沒錯,Haddadi是長得和他有點像,但是重點是Smith玩笑開得太過火了,然後Lawler對伊朗人會打籃球,也充滿不屑的看法。 

 

Borat(左)與Haddadi(右)

伊朗人會不會打籃球,在NBA可能看不出來,但是在亞洲,相信問台灣球員,中國球員,今年有誰敢說伊朗人不會打籃球!伊朗在今年7月首度拿下瓊斯杯冠軍,然後8月又在天津亞錦賽總冠軍賽痛宰地主中國封王,相信沒有人會說伊朗人不會打籃球。 

汗顏的是,過去我和朱爺彥碩也曾對伊朗打籃球這件事,很不解地開過玩笑,朱爺甚至說過:「伊朗只要不打仗,就會生出一些打籃球的怪物。」意思是指生出像Haddadi這樣高的7呎2吋長人,然後有主宰亞洲籃壇之勢,至少在姚明缺陣時的亞籃板塊是往西亞傾斜。

 

今年瓊斯杯與亞錦賽,我有幸都採訪到伊朗了,在深入了解後,對伊朗的團結感到佩服,伊朗過去是戰爭動亂地區,當他們不再烽火連天的時候,他們用籃球來征服對手,不要說像昔日波斯帝國那樣強奪豪取,至少在亞洲籃壇,伊朗已經佔有一席之地,而且是當今王者。

 

伊朗更引以為傲的是,他們雖請外籍教練,但是球員清一色是伊朗人,雖然伊朗外籍教練曾在瓊斯杯批評約旦、卡達、黎巴嫩等國大肆招買傭兵,曾引來軒然大波,差點演變成國際大戰,不過伊朗也的確是靠自己人、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攻頂,實屬不易。

 

Haddadi是伊朗籃球崛起的代表性人物,雖然我更欣賞伊朗的鋒衛搖擺人Samad Bahrami,但是若沒有Haddadi捍衛禁區,將伊朗高度提升到亞洲級的高標準,伊朗想要成為一方之霸,還是有些變數。

 

我看過伊朗慶祝拿下瓊斯杯冠軍的歡欣鼓舞,還拿國旗繞場,沒錯,瓊斯杯冠軍又非什麼大成就,但是他們珍惜每1勝,從每1勝累積到最後的功成名就,當他們在亞錦賽會場拿國旗揮舞慶祝奪冠時,大家才驚覺,伊朗真是了不起。

 

灰熊與Haddadi以尚未聽到Lawler與Smith的爭議性談話,仍未發表相關評論,不過很巧的是,11月29日灰熊作客快艇,正好是快艇的「伊朗日(Iranina Heritage Day)」,當天Haddadi會在賽前進行球迷會,相信快艇球團應該會對「Haddadi風波」做出適當的回應。

 

我曾訪問過Haddadi,問他過去1年在灰熊的回憶,他未諱言指出,並不是很美好,主要是上場時間太少,他說:「若只是隨隊練球的話,進步並不大。」但是從亞錦賽看Haddadi的表現,你仍能感受到Haddadi的進步,已非過去單靠賣高而已。

 

至少我在今年NBA夏季聯盟,看到Haddadi的表現是比今年選秀榜眼,來自坦桑尼亞的Hasheem Thabeet好多了,Haddadi至少在對抗性與防守的嚇阻力是優於Thabeet。

 

不過在力挺Haddadi,希望他不會介意這樣的「無心」種族歧視之餘,當然更希望Haddadi展現更好的球技來證明自己、證明伊朗,這才是讓「外人」閉嘴的最佳之道,否則別人嘴巴會怎麼講,你永遠無法控制。

 

就像Lawler在最後至少有講句讚美的話,稱讚Haddadi秀了1記漂亮的開後門傳球一樣,已經升上NBA二年級的Haddadi,一定要拿出更多真本事,才能立足NBA,繼續在亞洲籃壇擦亮伊朗的籃球招牌。
Published 21-11-2009 09:2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