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周儀翔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日誌(2)

以高中畢業生身分挑戰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LeBron James Skills Academy)大學組訓練的台灣籃球新星周儀翔(Shawn),昨天首度投入練球即被打得像「國中生」一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考驗,不過這就是來這裡的目的,強迫自己成長,所以周儀翔吃苦當吃補,心甘情願。

 

周儀翔會有這樣的深刻的震撼教育感受,除了大學組的強度真的超出先前台灣高中籃球程度外,語言隔閡更讓人無力與無奈,就像先前台灣球員來美國挑戰所碰到的難題一樣,周儀翔只能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繼續苦練。

 

為了讓周儀翔能夠快點融入,大學組的總教官Tates Locke,昨天上午先花了1個多小時的時間替周儀翔特訓,另外還2位助理教練Rod Baker與Chris Thomas協助,若加上隨行的SBL璞園教練許晉哲扮演訓練員兼翻譯,等於是「4對1」籃球教學。

 

3位美國教練Baker(左起)LockeThomas對周儀翔進行特訓。

IMG_6841

 

★本身是SBL教練,又能當翻譯,許晉哲是周儀翔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不可或缺的訓練員。

IMG_6886

 

周儀翔面對這樣高規格的特訓陣仗,當然感受到很大的期望壓力,他說:「很想做好,不想辜負他們對我的用心與期待。」特訓內容就是昨天下午首度練球的菜單,主要都是個人基本動作,有些在國內有教過,有些則沒有,周儀翔練得很起勁。

 

★周儀翔在特訓中切入突破。

IMG_6876

 

周儀翔在特訓中突破後分球。

IMG_6865

 

★周儀翔在特訓中急跳投。

IMG_6872

 

下午正式投入練球後,氣氛完全不同,因為周儀翔是裡面唯一沒有經過大學籃球洗禮的學員,其他23位NCAA球員,又都以即將升上大四與大三為主,各10人,那種壓力可見一斑,個人基本動作演練時還好,之後的小組配合與五人分邊對抗,就讓周儀翔挫折感很重:「不知道自己在場上能幹嘛。」

 

★周儀翔在首度練球中上籃。

IMG_6951

 

周儀翔和昔日台灣「雙J」張宗憲(Jet)與林傑閔(Jimmy)前進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一樣,剛開始連球都摸不到,即使摸到也很難找到出手節奏,周儀翔除了幾次切入突破讓人驚豔外,其他表現在自己眼裡,非但不及格,甚至還說:「只有20分吧!」

 

★周儀翔在分邊對抗中感受到超乎預期的對抗強度。

IMG_7050

 

但是Locke並不這樣認為,他說:「周儀翔所需要調適的地方,比我們想像還多、還難,若設身處地為他著想,憑心而論,他的表現算不錯了,我也只會鼓勵他,放輕鬆,以平常心全力以赴,此刻只要表現出自己最會的長才,不要去做自己不會的東西,這樣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大收穫。」

 

★周儀翔在分邊對抗中防守康乃狄克大學的Kemba Walker

IMG_7052

 

Thomas也鼓勵周儀翔:「不要把首度練球的挫折帶到下一次練球,在這裡就是要從錯誤中學習,而且要把握只有3天的時間,與其陷入表現欠佳的情緒,倒不如想好的方面想,把握接下來機會,這樣來得更加實際。」

 

至於語言隔閡的問題,我以過去曾參加2007年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的經驗,提醒周儀翔:「不會講英語沒關係,但是要敢講最重要,至少要試著去溝通,教練與隊友才能對你有信心,尤其是隊友,才會逐漸對他產生信任,也才能有更多發揮機會。

 

若還是不敢講也沒關係,我告訴周儀翔靠肢體語言也可以:「試圖表現出自己投入練球的熱情,和隊友一起去炒熱練球與比賽的氣氛,而非自己悶在一旁,這大家會更喜歡你,還有即使自己表現不好,但是隊友有好表現,還是可以去high five擊掌、拍拍肩膀、屁股,這些動作都會拉近你和隊友的距離。」

 

首度練球,周儀翔對於來自喬治亞理工即將升上大三的6呎5吋得分後衛Iman Shumpert印象最深刻,Shumpert也是昔日台灣「雙J」一起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高中組操練的學員,經過3年蛻變,身手成熟、穩健許多,周儀翔說:「他的速度很快,身手又刁鑽,對抗之後馬上知道他是位好手。」

 

★周儀翔在分邊對抗中防守喬治亞理工的Shumpert

IMG_7042

 

今天周儀翔還將有中午的訓練與晚上的分邊對抗,相信他經過首日的震撼教育後,後漸入佳境,甚至有機會和LeBron James一起鬥牛,LeBron今天有現身球場,並和Chris Paul一起搭檔,兩大巨星的身手就像在玩小孩一般,但是美國大學生勇於挑戰的精神也夠,才會有去年訓練營學員Jordan Crawford在LeBron面前灌籃的Youtube熱門點閱表現。

 

★周儀翔右邊遠方的「黑衣人」即是LeBron,在鬥牛前熱身跑籃。

IMG_6999

 

不過也由於去年的「擦槍走火」,今年採訪的限制多很多,無緣拍攝他們在鬥牛的場景,加上目前LeBron的自由球員簽約話題,NIKE當局還提醒球員,來這裡是要訓練、提升自己的,不要在Facebook與Twitter上針對LeBron有相關評論或發言,這樣會讓訓練營更加失焦,因為今天訓練營內外即有大批媒體守候,只是LeBron純打球,謝絕任何訪問。

 

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一排SNG在「堵」LeBron

IMG_7061

 

LeBron參加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的歡迎晚會。

IMG_4366
Published 06-07-2010 02: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