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Rajon Rondo退隊談美國世錦賽代表隊

一直對塞爾蒂克Rajon Rondo在世錦賽前夕退隊的決定耿耿於懷,尤其8月中旬NIKE世界籃球嘉年華(World Basketball Festival),我在紐約花了很多時間在和Rondo在「搏感情」,沒想到我心中的美國先發控衛Rondo竟在824無預警退隊,震驚的人不止是我,相信有在follow美國世錦賽的人都會感到意外。

 

我之所以會認為Rondon是美國先發控衛,主要是他的防守好,籃板更是控衛中一把罩,美國這支被嘲諷為「二軍」的世錦賽代表隊,不正是最強調防守與籃板嗎?況且Rondo又是「傳球第1,得分第2」的控衛,正好可以讓陣中愛得分的年輕小伙子大展得分長才。

 

所以我一直找機會訪問Rondo,還說他有沒有想要打破昔日Michael Hawkins1998年世錦賽所創下的隊史單場最多10助攻紀錄,不過我有提醒RondoFIBA國際賽對助攻的認定比NBA嚴格,但是我還是認為10助攻對Rondo是遊刃有餘。

 

Rondo說他不太清楚FIBA對助攻的認定,不過他會記住這紀錄的,也有破紀錄的信心,不過前提是要有足夠的上場時間,因為陣中控衛一票,如果沒有充裕的出賽時間,恐怕就無法達成了。

 

我當初可能沒有聽出其中的絃外之音,因為Rondo後來就是因在822熱身賽出戰世錦賽衛冕西班牙一役領到「DNP-CD(未出賽,教練調度)」後,意有所指認為自己會是當時集訓13人中,被刷掉的最後1位,不然不會無緣無故「DNP-CD」,結果2天後,Rondo就以家庭因素為由自請退隊。

 

★Rondo原本和Kevin Durant都是美國世錦賽代表隊招牌球星

IMG_8107

 

美國「K教練」Mike Krzyzewski在出戰西班牙一役是以要多評估年輕人的表現為由,讓Rondo坐板凳,一起坐板凳的還有溜馬Danny Granger,都是屬於陣中的老將。

 

不過後來K教練在Rondo退隊後,也針對此事說明表示,並非Rondo表現不好,教練團也知道Rondo的能耐,但是FIBA比賽和NBA比賽的差異實在太大了,就球隊需求,美國要避免同時有2位「非射手(non-shooter)」在場上,另外也要考慮體型的問題。

 

簡言之,Rondo被歸類於「非射手」球員,這樣說其實也沒錯,因為Rondo的中距離雖有進步,但是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然後Rondo的罰球也欠佳,一些FIBA老江湖球隊,就會在防守上佔Rondo的便宜,類似「54」來賭放空Rondo去投籃,或是對他故意犯規。

 

至於體型,美國這支「矮冬瓜」球隊,後衛又特別矮,都是63吋以下,Rondo又是最矮61吋,所以算來算去,Rondo還真是可以被割愛的1位,即使他是陣中少數擁有NBA冠軍戒的球員。

 

其實K教練的說明「很含蓄」,我的看法是Rondo要老不老,要小不小,讓K教練不知道如何用他,或是帶他。Rondo要老,比不過全隊最老的Chanucey Billups,雖然也才24歲,卻又比Derrick RoseRussell WestbrookStephen Curry還大。

 

不老又不小,讓Rondo地位很尷尬。

IMG_8755

 

所以若要有所謂的「老將禮遇」,後場一定是Billups優先。何謂「老將禮遇」?K教練動不動就要全場壓迫,總不能一直叫將屆34歲的Billups配合執行吧!總要替他留點力氣來展現「Mr. Big Shot」的關鍵投籃吧!

 

可是美國要拚防守,全場壓迫又是很重要的環節,才能藉製造對手失誤,進行擅長「易守為攻」與「以多打少」簡單得分方式,Rondo打慣NBA,並非他不配合執行全場壓迫,而是陣中小老弟在執行全場壓迫時更有熱情與拚勁,如果Rondo也想和Billups一樣享受「老將禮遇」,那全場壓迫第1道防線就不用玩了,後續也不用守了。

 

還有,Rondo對國際賽的認知仍有限,並非不尊重FIBA比賽,而是他的NBA習氣比較重,總覺得籃球就籃球,FIBANBA有什麼大不同,為何不能拿NBA那一套來打FIBA,但是在K教練的認知,FIBA就是和NBA大不同,你必須尊重任何對手與每場比賽,否則美國即會重蹈昔日太過自大的覆轍,直到輸球還是見了棺材仍不掉淚。

 

或許K教練一開始就設定讓BillupsRondo先發,而且為了配合Rondo,還讓Billups改打得分後衛,這樣的「禮遇」讓Rondo沒有辦法像其他可能被刷掉的年輕後衛RoseWestbrookCurryEric Gordon一樣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拚搶名列最後12人名單。

 

那麼如果Rondo沒有「自覺」,未自請退隊,K教練最後會留他嗎?我猜應該有一半以上機會會留他,反正Curry踝傷未癒,刷掉他是個理由,或是刷掉定位比較不明確的Granger,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爭議。

 

Rondo7號)和Billups上場時一起守區域防守。

IMG_8826

 

不過Rondo自請退隊,的確是讓美國鬆了一口氣,尤其是K教練,這樣他就可以心無故慮地執行他的所有戰術與命令。其實Rondo的處境和當時Billups代表美國出征2007年奧運美洲區資格賽有點類似,當年Billups要老,老不過Jason Kidd,然後又未如Deron Willimas那樣「認分」。

 

所以2008年京奧,當Kidd還是先發主控,然後又有Chris PaulDeron Williams兩位小老弟時,Billups也是以家庭因素為由,未參加美國集訓。我會提這些事,並非指BillupsRondo並非好控衛,而是要看在什麼樣的隊形下,是否能夠讓教練信任,自己也打得高興,否則就不要強求,結果也可能不會那樣完美。

 

那麼未來Rondo是否還有機會代表美國出征?我相信是有的,如果未來美國再派「一軍」上陣,是支比較成熟的球隊,不用那麼倚賴全場壓迫,如果PaulWilliams又缺陣的話,Rondo的機會就來了,我也希望他能再給美國一次機會,看看自己是否換到FIBA賽場上,仍能打出像坐鎮塞爾蒂克後場,被教練Doc Rivers喻為「是我所帶過最聰明球員」的丰采。

 

最後再分享訪問Rondo的小片段,我問他有沒有帶冠軍戒指來激勵全隊士氣?他說:「沒有,因為陣中也有人有冠軍戒指,像Lamar Odom就有2枚,所以我不要太獻寶。」我半開玩笑說:「Lamar現在只有1枚啦,第2枚還沒拿到,所以你可以戴出來獻。」Rondo想一下說:「咦,好像對哦!」

 

我另外還問「綠衫軍」隊上的「垃圾話文化」名滿NBA,像Kevin GarnettPaul Pierce都是垃圾話大王,那麼誰是美國陣中最大聲的垃圾話大王?Rondo想了一下說:「Lamar!」果然是冠軍戒指比較多的人講話也比較大聲。

 

最後是Rondo一直被問到有關Rasheed Wallace會不會退休的問題,Rondo都說他季外並未和Rasheed連絡,所以不清楚,但是希望他打消退意,由於這問題一直有人問,我終於忍不住告訴Rondo:「Rasheed日前被釋出了!」Rondo愣了一下,只說:「Damn(該死)!」Rondo的表情一下子下沉,我也搞不清楚他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只是網路新聞都有報導,難到Rondo是不上網的嗎?我真的搞不懂。

 

但是我只知道,下次Rondo再鼓起勇氣接受美國徵召,不要再無預警退隊,讓我也只想說:「Damn!」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在國際賽賽場上看到Rondo使出招牌「後甩虛傳」上籃絕招。

IMG_8828
Published 29-08-2010 06:3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