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等待機會

1031日在洛杉磯採訪完勇士作客湖人,見證NBA史上首位台裔球員「哈佛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在繳出驚豔4抄截代表作後,隔天我就打包行李返台,轉眼間已經過了1周,林書豪卻連3戰都在板凳觀戰,深深覺得林書豪需要的只是機會。

 

Rookie in charge

林書豪耐心等待機會

 

會有這樣的感慨,主要是昨天看到火箭作客馬刺之役,火箭先發控衛Aaron Brooks上半場終了前踝傷退場,在隊上第1替補控衛Kyle Lowry仍背傷纏身也掛出免戰牌情況下,不得已必須將第2替補控衛Ishmael Smith送上火線。

 

Smith和林書豪一樣,都是今年未被選秀的新秀自由球員,也都藉夏季聯盟打出好表現獲得簽約。Smith在第3節代替Brooks先發上陣,非但沒有菜鳥的生澀,還打得有板有眼,展現讓人刮目相看的侵略性,幫助火箭將馬刺逼到延長賽後才以121124落敗。

 

Smith在昨天出戰馬刺一役打了3434秒,送出全隊最高7助攻,另添11分、4籃板與1抄截。今天火箭緊接著又在主場迎戰灰狼,Smith仍臨危授命先發出擊,出賽全隊最高4131秒,拿下7分、6助攻、4籃板與3抄截,也幫助火箭以12094中止開季5連敗噩運。

 

Smith畢業於Wake Forest大學,在所屬的ACC聯盟也算是一號人物,大四平均13.2分與6助攻,不過因為個頭比較矮小只有6呎,加上外線不怎麼靈光,所以今年選秀會並未獲青睞,SmithNBA夏季聯盟效力火箭力爭上游,展現速度、靈活度特色,平均7.8分與4.8助攻,也替自己掙得NBA飯票。

 

勇士今年開幕戰是在主場迎戰火箭,此役林書豪未獲登錄「出賽名單(active list)」,我在這場比賽即注意到Smith這號人物,第2節替補上陣即殺進殺出,雖然只打了822秒,41中,只拿下2分與1助攻,但是渾身是勁的作風仍吸引我的目光。

 

我問了同在現場的中國特派記者王猛:「這位Smith挺拚的,也很有膽識,你長期跟著火箭,對他有印象嗎?」王猛即告訴我:「他和林書豪一樣,都是未被選秀的新人,但是都能打,速度一流,有Brooks的味道,值得試試看。」

 

Smith很幸運,當BrooksLowry受傷時,他的機會就來了,但是這也要歸功他做好準備,才能把握機會,證明自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今天出戰灰狼最讓人放心的數據就是1失誤,也幫助火箭穩住控衛戰力輪替出現亂流的危機,順利拿下本季首戰。

 

林書豪和Smith是截然不同典型的球員,林書豪的身高與對抗性優於Smith,但是速度略遜一籌,所以Smith可以靠速度討生活,林書豪則要靠頭腦在NBA奮鬥,但是我在林書豪與Smith看到同樣的特質,就是那股拚勁、侵略性與自信。

 

Picked Odom's  pocket and dished to Brandan for and 1 easy layup

林書豪抄截湖人Odom失球

 

林書豪的侵略性是屬於內斂型的,因為他沒有辦法靠速度取勝,所以更要懂得謀靜而後動,必須全神貫注緊盯全場變化,掌握那稍縱即逝的表現契機,這也是他能在出戰湖人之役,第3節當比數雖已拉開,但勝負仍未定情況下,上場即抄遍湖人3大球星Kobe BryantPau GasolLamar Odom,締造單場4抄截佳作。

 

4抄截或許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是對於像林書豪這種未被選秀的菜鳥,卻是值得喝采與鼓勵的表現,你也可以說湖人球星是掉以輕心,但是這也要林書豪戰戰兢兢,上場就是百分百全力以赴,分秒都沒有鬆懈,才可能繳出來的表現。

 

林書豪在勇士所能爭取到的機會,只要在沒有傷兵情況下,實在少之又少,他在湖人之役能夠上場,也主要是拜先發主控Stephen Curry受傷缺陣所賜,然後勇士又在上半場即被拉開比數,教練Keith Smart雖未放棄比賽,但是也懂得在這樣的機會來測試林書豪的準備能力與實戰能力。

 

就在這樣算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下,林書豪有把握住了,並且有實質的表現,所以Smart在賽後受訪時,馬上就提到林書豪的稱職替補表現,說林書豪充分把握機會,讓他看到林書豪的進步與膽識。

 

大家都會說:「機會是給隨時做好準備、懂得把握的人」但是這句話說的容易,做起來卻很難,甚至是難上加難,誰能在連坐幾場板凳,然後突然有個35分鐘機會,就能夠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應該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就很稱職了吧!

 

也就這樣「說易行難」的情況下,我對林書豪更感到佩服,從NBA選秀落榜起,林書豪才獲得幾次機會?他在夏季聯盟代表小牛出戰巫師一役,就把握機會,而且可能是那麼唯一1次機會,在今年選秀狀元John Wall面前展現讓人驚豔的投、切、傳與防守能力,繳出個人在夏季聯盟單場最佳13分、4籃板、2助攻與2抄截表現,也靠這1場表現,替自己敲開NBA大門,並獲得「家鄉球隊」勇士的青睞簽約。

 

林書豪在季前熱身賽8戰出賽6場,只要出賽逾10鐘,他就能有所表現,包括108日首場熱身賽出戰快艇,打了1049秒即繳出73籃板、2助攻與抄截表現;1018日出戰拓荒者,打了1141秒,即有6罰機會,拿下5分、2籃板與2助攻;1021日出湖人,打出1816秒,又有4助攻、3籃板與3抄截。

 

然後在例行賽迄今所出賽2場,1031日出戰湖人上場1610秒,又拿下2分、3助攻與4抄截。湖人老將Derek Fisher在和林書豪交手過後就說:「每位上得了NBA的球員,都是有能力的球員,林書豪看起來打得很自信,這也是菜鳥在NBA生存所要展現出來的特質。」

 

Got away D-Fish

湖人Derek Fisher肯定林書豪的拚勁與自信

 

截至目前為止,林書豪可以說都把握了所有可以把握的機會,這點實在難能可貴,不過NBA討生活是很現實了,即使把握住機會仍不代表就能在NBA存活下來,因為不斷有球員要挑戰NBA,所以也要不斷證明自己是不可以被取代的,否則只要有更適合的替代人選,就要面臨被替換的現實抉擇。

 

所以我才會說,林書豪需要的只是機會,他有能力打NBA,但是他需要更多機會來證明自己,甚至是像Smith這樣幸運的機會,當然不是詛咒勇士「雙衛」Monta EllisCurry有什麼閃失,而是相信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做好準備,並把握機會,逐漸累積在NBA站穩腳步的本錢。

Published 08-11-2010 02:0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