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姚明The Decision

如果火箭中鋒姚明2011年暑假合約到期時,仿效熱火LeBron James也在ESPN電視網推出「The Decision」公布自己下一步動向,尤其若是宣布離開出道唯一所效力9季火箭時,相信應該沒有人會罵他是叛將,甚至連火箭老闆Leslie L. Alexander懶都懶得打開電視,看看姚明到底在搞什麼鬼,更遑論在看完電視後,像騎士老闆Dan Gilbert一樣發表悲怒交的公開信。

 

Yao's Decision

Yao The Decision

 

我所想像的景象或許有點誇張,但是近日聽到火箭已經撕下姚明「非賣品」的標籤,準備上架求售,或是聆聽交易提議時,最先想到的就是LeBron的「在商言商」,當球員不可一世的時候,對老闆在商言商就叛逃,就是無情無義,但是大家有沒有想到,等到球員年華老去時,老闆對球員在商言商,就是...,什麼?仁至義盡嗎?

 

LeBron2010年暑假高調地擺了Gilbert一道,不管外界如何撻伐,其實在NBA球員心目中,LeBron是他們的英雄,長久以來NBA都說在商言商,但是這只是老闆對球員而已,很少有球員敢對老闆這樣,甚至有能力這樣,LeBron所做的也只是在商言商,站在自己的立場,最出最有利於自己的決定而已。

 

不談LeBron,回歸姚明,即使沒有像LeBron這樣呼風喚雨,但是姚明NBA生涯也曾經輝煌過,有他不可一世的叱吒風雲,尤其是在NBA的國際化舞台上,姚明的指標性和LeBron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無奈,2009年季後賽的左腳壓迫性骨折,也讓姚明NBA生涯「骨折」由盛轉衰,即使上季全季停賽休養,本季還是只撐了5場,即又宣告報銷。

 

更讓人氣餧的是,本季又是姚明的「合約年」,沒有辦法在場上證明自己可以重新站起,是一點都沒有談合約的籌碼,火箭在經歷姚明雙腳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壓迫性骨折陰霾後,也不得不做出最在商言商的決定,開始要思考「後姚明時代」的重建方向與計畫,更諷刺的是,還想利用姚明到期合約的「剩餘價值」,試圖將損失減至最低。

 

嗯,應該說,火箭並非只想設停損點,而是想藉姚明的到期合約一次撈個夠本,目前所開出的交易條件是,換回能夠出清團隊薪資的到期合約、潛力新星與未來選秀權,說真的,如果你是其他NBA老闆,你不會覺得火箭太異想天開了嗎?如果沒有把握讓姚明重新站上NBA大舞台上,交易來姚明的到期合約,只有出清團隊薪資空間的功用,除了拿些「套牢股」去換,值得再一起賠上潛力新星與未來選秀權嗎?

 

即使有球隊已經不得不跳樓大拍賣,迫切要換到期合約,至少也要換回可以穿上球衣打球的球員,加減評估是否可以參與未來重建,而非只是穿西裝在場邊觀戰的傷兵,還是像姚明這樣NBA生涯前途未卜的傷兵,這讓我想起爵士教練Jerry Sloan以前所講過的一個笑話,就是他的教練很氣球隊老闆拿球員去換現金,結果他的教練在球場掏出一疊鈔票說:「錢是可以上場去打球嗎?」同理,換回姚明的到期合約是可以上場賣命嗎?

 

火箭當然也不會想只是換回「套牢股」,讓未來團隊薪資更加動彈不得,如果沒有理想的交易提議,寧願選擇讓姚明合約到期,拿來為自己的團隊薪資減壓,然後再評估是否和姚明以「合理」的價碼再續前緣,只是站在火箭的立場來想,既然都已經撕下姚明「非賣品」的標籤了,要談球員交易,當時要把交易條件拉到最高,才有下殺的空間,而且提早丟出這個訊息,才能讓其他球隊去評估,到底是只想利用姚明的到期合約,還是仍有想讓姚明重返球場的念頭,總需要時間去檢視姚明的雙腳傷病史,才有辦法做出最後決定。

 

在這裡我是有個交易奇想,火箭可以拿姚明去換巫師的易建聯,在這架構下,再去拼湊進行球員交易所要符合「125┼10萬美元」球員薪資規範,這樣的想法是,火箭的中國元素已經存在9季了,所投入的周邊配合資源一下子喊卡甚為可惜,倒不如換來易建聯試試看,雖然前面所試過的球隊如公鹿、籃網與巫師成效都不怎麼樣,但是「中國火箭隊」的背景或許能讓易建聯活出條生路,火箭也可以延續中國風,即使真的失敗,易建聯在本季結束即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火箭並不會被拖累。

 

巫師現在要邁向「John Wall時代」,已經出清「Gibert Arenas時代」之「黑槍事件」絕大多數球員,一切以營造最適合Wall成長為NBA巨星的球隊文化為前題,現在只剩下Andray BlatcheJaVale McGee目前還在夜店外搞內鬥,恐怕有成為「遺毒」之虞,就看巫師想不想一併出清,換回可以陪Wall一起共創霸業的球員。

 

由於姚明本季年薪達1770萬美元,巫師若只是出清上述仍屬新秀約,或是中型合約的球員,勢必要「以多換一」,人手與戰力損失太大,是可以考慮昔日在休士頓讀高中,年紀已31歲的Rashard Lewis一併送走,Lewis本季年薪達1957萬美元,合約在本季結束還剩2季,不過最後1季只有約1300萬美元是保證約,還非難以解套的「套牢股」,火箭陣中也還有Shane BattierJared Jeffries兩張到期合約可以靈活運用。

 

最後還是要回歸本文重點姚明,因為2011年暑假他將面臨The Decision,談錢,說真的他賺夠了,光是球員薪水就領了約9400萬美元,剩下就只看要不要再爭一口氣,讓自己的NBA生涯可以畫下即使非完美,但是至少要符合自己理想的句點,而非像現在被上架球員交易市場待價而沽,充滿不確定感,反正就是先熬過本季,取得自由球員身分再謀靜而後動,看看「大ZZydrunas Ilgauskas在熱火找到「第2春」,姚明值得同樣,甚至是更好的NBA謝幕式。

Published 30-12-2010 05:2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