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第8季SBL季中簡評

農曆年關將至,第8季SBL剛好進行一半賽程,還好有璞園的驚奇崛起,否則上半季將只是「尚青」台啤獨佔鼇頭,不過璞園再怎麼窮追猛打,還是落後台啤3場勝差,如何避免台啤戰績獨走,還有賴第3達欣、第4衛冕軍裕隆,甚至是後段班台銀、台灣大與金酒全體總動員。

 

★台啤(14勝2負)

台啤在季前就被視為奪冠大熱門,關鍵在於他們擁有最佳本土陣容,主要是在季外網羅「雙鋒」鄭人維與簡浩,搭配原有的吳岱豪、楊敬敏與陳世念「鐵三角」,這樣的組合已夠組成SBL本土最佳先發五虎,再加上洋將Emmanuel Jones,陣容與戰力幾乎無懈可擊,能擊敗台啤的大概只有他們自己,上半季2敗都是該贏未贏的意外輸球。

 

台啤能夠一路長紅,楊敬敏蛻變出成熟的領先氣質讓人印象深刻,楊敬敏樂於在「野獸」林志傑旁扮演「最佳副手」,上季林志傑轉戰中國CBA,楊敬敏還來不及接下林志傑的一哥棒子,是台啤止於季後賽首輪的原因之一,本季楊敬敏不再客氣,關鍵時刻當仁不讓的表現,讓台啤找到決勝期的重心。

 

簡浩展現全方位球風,則是台啤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球員,簡浩上季在台銀已有破繭而出之勢,本季轉戰台啤,未因陣中好手如雲表現受到壓縮,反而因全能身手獲得教練閻哥驊重用,成為調兵的活棋。至於吳岱豪與鄭人維,進攻上雖未若過去搶眼,但是兩人致力於籃板與防守,也是某種程度的犧牲小我,讓台啤團隊攻守運作更順暢,如此整齊的本土戰力,再添Jones只是如虎添翼,贏球更添保險。

 

★璞園(11勝5負)

璞園上季拿下隊史由璞園建築接手後最佳第3名戰績,其實已經面臨到突破的瓶頸,所以去年季外希望藉洋將戰力的補強,讓戰力更上一層樓,也或許是太過努力找洋將,讓璞園在尋找過程中吃盡苦頭,最後才在熱身賽開打前2天,找到Rashad Jones-Jennings,而且首次練球即發現他右膝有舊傷,跑起來一跛一跛,既沒速度,也無彈跳高度,讓教練許晉哲看了心都涼了半截。

 

沒想到Jennings接下來在SBL屢寫「單腿」傳奇,只憑一條健康的左腿就主宰了SBL籃板,還成了「雙20製造機」,璞園也在Jennings籃板一把罩情況下,將過去的速度與外線本色發揮淋漓盡致,成為攻守兼備的球隊,不再只是迎合SBL強調速度與外線作戰球風,而是可以主動出擊,打出自己所想要的有內有外風格。

 

璞園現在最具優勢的組合是「3鋒」Jennings、毛加恩與簡嘉宏,這3人各具特色,又能相輔相成,最重要的是能製造大量「錯守(mismatch)」機會,伺機單打或策應隊友的成功率與把握性都很好,現在璞園所欠的只是像台啤那種「使壞」個性,要打得更強悍、更有韌性,只要能武裝起這樣的精神與膽識,璞園會是最能威脅台啤封王的對手。

 

★達欣(8勝7負)

論本土陣容,達欣絕對是前3名,所以達欣上半季戰績不如人意,不單純只是洋將Keith Gayden水土不服的問題,而且團隊戰力未調整至定位的問題,不然照理說,洋將從以前低位型中鋒Byron Allen換成機動型的Gayden,達欣仍有充裕的才華與人手迎合SBL的快節奏球風,戰績不應該在5成左右掙扎。

 

現在達欣洋將換成前台灣大Alexus Foyle,Foyle和Gayden一樣是機動型鋒線球員,身高更矮,不過有經過SBL球風洗禮,對聯盟與對手的熟悉度較佳,加上打球的熱情與防守的積極度勝過Gayden,應該可以將洋將的影響減至最低,而且Foyle是經過達欣教練團與球員們投票所決定,現在戰績不好,不能再拿洋將做藉口了。

 

達欣本季本土戰力雖走了先發控衛蘇翔翊,但也找來了老將許皓程,至少是持平,可是開季卻顯得步履蹣跚,尤其曾拿過「年度MVP」的張智峰,開季打了5場即因腰傷掛出免戰牌,更少了這張穩定軍心的王牌,另外就是達欣刻意要栽培的新生代,除了羅鈺群能擔綱大任外,其他像陳昱安、蔡峻銘、吳宏興與黃玟穎都還在等待機會、摸索定位,無法接班也讓昔日奪冠班底更顯力不從心。

 

★裕隆(8勝8負)

裕隆的問題,其實和達欣也有些類似,不單純只是「比洋將好用」曾文鼎在陣與否的問題,因為若從戰績來看,裕隆在曾文鼎本季所在陣的10場比賽,只拿下5場勝利,在曾文鼎前進中國CBA後的6場比賽,也拿下3場勝利,勝率同樣是5成,所以若將裕隆本季未能展現衛冕軍的霸氣,全歸曾文鼎並不恰當。

 

不過裕隆比達欣樂觀之處在於,裕隆只是太習慣有曾文鼎在陣的比賽優勢,因為曾文鼎能攻、能守、又擅策應,過去大部分戰術都圍繞他運行,一下子少了重心,隊友若有所失,攻守都顯得被動,不過在曾文鼎離隊首戰被台銀以88:74痛宰後,裕隆球員馬上就能化被動為主動,為自己找到贏球的出路,下一戰即打敗金酒止血。

 

裕隆同樣擁有優勢本土好手,而且作戰經驗豐富,現在他們只是「自力更生」,不再倚賴曾文鼎過日子,重拾自己過去也可以獨當一面的能力,而且裕隆也有所因應找洋將助陣,並採「車輪戰」,將所有連絡得上的洋將全叫來邊打邊測試,這種積極作風同樣讓人折服,只要洋將好用,土洋搭配沒問題,裕隆的競爭力還是不容小覷。

 

★台銀(5勝9負)

台銀應該是下半場最有趣的隊伍,因為他們開季所找的洋將Jason Faulknor腰傷不克再戰,台銀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意外撿到John Vaudreuil這位「白寶」,Vaudreuil既是SBL首位白人洋將,還是來自名不見經傳的NCAA第2級的德魯斯明尼蘇達大學,和台銀卻是「天作之合」,從他加盟6戰拿下3勝,包括擊敗璞園、裕隆的贏球內容來看,這位約翰絕對不是來「走路」的。

 

Vaudreuil所帶給台銀的影響力就像Jennings帶給璞園的效應一樣,台銀也是有速度與外線的隊伍,唯獨禁區攻守戰力薄弱,現在有了Vaudreuil這位肌肉棒子,內線不再是任人吃乾抹淨的「甜甜圈」,有了內線以後,台銀可以放心、放膽去發揮速度與外線的特色,並且專注在教練賴良忠所強調的防守,終於有擺脫長久墊底之勢。

 

Vaudreuil加盟後,受惠最多,表現最出色的當屬內、外線指標球員許致強與陳順詳,許致強上季遭逢前十字韌帶斷裂意外,本季復出硬扛內線扛很辛苦,現在能夠和Vaudreuil並肩作戰,得分與籃板都輕鬆、有效率許多;本土最佳射手之一的陳順詳,過去在沒有太多後援情況,常常要自己找得分機會,現在有了Vaudreuil助陣,對手防守不敢再肆無忌憚施壓在他身上,陳順詳的外線攻勢愈轟愈有勁,大家也都期待台銀能在下半季持續搞破壞,讓比賽更有看頭。

 

★台灣大(4勝11負)

去年季外大手筆網羅內、外線好手蘇翔翊與蕭元昶,季前又高薪聘請本季月薪最高(稅後8000美元)的洋將Marcus Dove,讓人對台灣大的期望很高,希望能延續上季打出台灣大接手最佳15勝15負戰績,擠身晉級季後賽4強之列,沒想到竟然事與願違,台灣大非但和4強沾不上邊,還是本季首支吞下10敗隊伍。

 

台灣大戰績欠佳,教練鄭志龍還曾近3周未參加賽後記者會,更讓人難以了解台灣大出了什麼問題,不過鄭志龍上周已經不再「沉默」,再次出席賽後記者會,也很誠懇地談球隊問題,包括期待太高,球員反而患得患失,球隊戰力雖有提升,但是競爭力與經驗還是沒有想像中強,加上「第4節症候群」,戰績才會和預期有差距。

 

鄭志龍說,台灣大在第4節的防守「手腳不夠乾淨」,常被判犯規,甚至是進算小帳再加一,所以他會再要求球員注意手部防守動作,然後移位要再積極、精準一點,還有就是第4節的進攻不夠穩健,這一點教練團也要再拿出更有效率的戰術,我的意見是洋將Dove要再扮演更吃重的決勝關鍵,因為他的配合度很高,教練說一動,他就做一動,其實Dove的球技與才華不只有帳面數據這樣而已,「不自私」一點,或許能讓台灣更具競爭力。

 

★金酒(3勝11負)

如果說有那支球隊最熱衷SBL最具特色的「跑轟」球風,金酒無疑是最佳代表,不管三線拉長到多遠,他們照樣有空檔就是轟,不管手感好不好,只要眼睛能看到籃框,他就同樣不手軟狂砍,因為教練羅天金的籃球哲學就是「亂打旋風」,他認為金酒球員素質與能力沒有別人好,若打正規球風一定輸,唯有「亂打旋風」,將比賽打得很亂,他們才能有機可乘。

 

但是若從戰績來看,金酒趁亂取勝的勝率也只有2成出頭而已,如果勝率是超過4成,甚至接至5成,我想還有堅持的道理,但是只有2成多一點,再堅持下去是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毅力的,我知道像金酒隊長陳靖寰是位很有責任感與企圖心的球員,他願意為了贏球做任何事,這種擔當連隊友也很佩服,只是光憑責任感與企圖心還不足贏球,一定要在戰術與調度上有所配合,才能找出合適的勝利方程式。

 

陳靖寰也曾說過贏球不能只靠熱血,昔日金酒以熱血球風贏得球迷欣賞與肯定的時代已經過了,必須配合球風改變才能有所作為,金酒本季季前找低位型洋將Sheldon Bailey也想強化過去內線不設防的罩門,可惜Bailey所帶來的攻守效應不夠,金酒只好回頭找跑轟好手Shawn Hawkins回鍋,為跑轟戰力加碼,希望能挽救季初即疲軟至今的戰績,但從Hawkins回歸10戰,只替球隊拿下3勝的成效來看,金酒下半季還有待迎頭趕上。

Published 31-01-2011 09:2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