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前NBA教練Bob Hill的台灣NBA經

忙碌了好一陣子,總算有機會去採訪擁有4支NBA球隊總教練資歷的中華男籃美籍技術顧問Bob Hill了,此次去訪問,其實是有點尷尬,因為他在任教練馬刺時代,走得並不愉快,而我又是馬刺支持者,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訪問起,但又有點好奇。

 

所以我在開場白,只問了:「什麼動力支持你,在帶過NBA這樣層級的大舞台後,還會想要來台灣教球?」Hill直言無諱說:「我愛籃球,我喜歡帶來不同的改變,我喜歡教球,走訪各地能完成這樣的心願,就是動力。」

 

當初聽到Hill要來,其實是有點感嘆,畢竟他是NBA不錯的教練,生涯累計310勝293負,勝率達51.4%,還在1994-95年「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時代帶出當時隊史最佳62勝戰績,也打進西區決賽,後來在1996-96年球季,開季6場即掛掉Robinson,在3勝15負戰績後,遭當時總管Gregg Popovich開除,Popovich也接手教練之職。

 

馬刺該季就放任戰績「自由落體」,後來搏到選秀狀元籤,選進Tim Duncan,和Robinson組成「雙塔」,開啟馬刺隊史盛世時候,Popovich也從那時候一直執教至現在,並奠定NBA教父級的崇高地位,但是Hill因忿忿不平成為Robinson受傷缺賽,戰績慘跌的替死鬼,對外放話表達不滿,從此成了教練「黑名單」,直到1995-96年球季季末,才又獲機會掌超音速兵符(現雷霆前身)。

 

Hill兜了9年半,才又重返NBA,可惜在超音速在打完1996-97年球季後改朝換代,老闆換成Clay Bennett,總管換成Sam Presti,Presti正是馬刺盛世時代的天才總管特助,所輔助的人正是Popovich,Presti上任後,就讓Hill走人了,帶進自己的人馬P.J. Carlesimo,Presti是不是「公報私仇」之嫌是羅生門,但是Hill還真是「沖馬」、「煞刺」,自此又消失在NBA。

 

也因為他和馬刺有這些恩怨情仇,所以我心理也有些障礙未再多問這,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Google,就可以對此事的來龍去脈有所了解,我也不掃興,沒再繼續問,而是問一些和Hill有關的NBA經,那就是兩大高中長人Robert Swift與Jeremy Tyler。

 

Swift是2004年NBA選秀首輪第12順位被超音速選走的史上首位白人高中中鋒,但是2006-07年季前熱身賽右膝前十字韌帶受傷,Hill原本視他是球季先發中鋒,結果落得剩餘球季報銷下場,Swift後來在NBA又撐了2季,即曾經離奇消失,原本打算在NBADL復出,但是沒打任何比賽,成了謎樣人物。

 

Swift直到上季才在日本職籃復出,就是Hill帶他的,Hill說,Swift真的有心再拼重返NBA,並減肥70磅,這樣的決心已經很明顯了,Hill說,今年若是有「封館(lockout)」的話,很多人會因季外疏於練習,像Swift這種在力拼重返NBA的人就有機可乘。Hill還強調:「He is only 26,he will be fine!(他才26歲,沒問題的!)」我則搭腔說,我很欣賞他爆肥後減70磅的決心,但是他身上的刺青 未免也多太了吧!Hill搖搖頭說:「真的是太多了。」

 

由於Swift有四分之一日本血統,我好奇他是否會申請歸化,Hill說:「有可能,這樣一來,日本除了竹內兄弟外,就有3位長人了!」我再搭腔說:「這樣不太好吧,這樣中日世仇戰就難打了。」並趁機虧一下Hill:「不過你幫我們中華隊在東亞資格賽打日本,帶來好運兆!」Hill聽了也笑了。

 

我接著談另一位高中中鋒Tyler,他是美國高中籃壇繼Brandon Jenning在高四畢業後,未選擇去NCAA打球,而到歐陸職籃淘金1季,然後準備進NBA選秀的又一「另類」高中敢死隊成員,而且Tyler是在打完高三球季就走,準備淘金2季,然後再進NBA選秀。

 

結果Tyler試驗1季即失敗,本季也被Hill帶去日本職籃「再教育」,希望能拼回NBA行情,後來日本發生海嘯災難,Hill和Tyler一起返美,繼續為選秀做訓練,Hill今天早上也才和Tyler通過網路電話,他第2度去尼克測試,前天還在拓荒者,今天就飛到紐約了,東、西奔波,簡直累壞了。

 

Hill鐵口直斷Tyler一定會在首輪中選,他說:「Tyler是位好小孩,只是被誤解了,他的運動性也很好,算是一位優質長人,他會進NBA的。」我告訴Hill,我也有關注Tyler的動向,只是對他選擇去歐陸的決定,不是很認同,Hill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只能往前看了,只要結果是好的就好了。」

 

只是還有一個問題我不敢問Hill:「馬刺欠缺年輕內線好手,如果馬刺挑中Tyler呢?」唉,挑中再說吧!

 

訪問Hill前,我已經看他操中華隊兩位旅美小將張宗憲與周儀翔的基本動作,整整兩個小時,而且練完1個小時才有3分鐘的喝水休息(water break),這兩位小子被操得唉唉叫,但是仍咬牙撐下去了,但是我光在旁看,就覺得收穫很大,我問宗憲:「這些你在美國大學都練過了吧?」他說:「有練過,但Hill的更細,更複雜,很受教!」

 

我說:「人家好歹是NBA教練,一定是有料的,現在不用花錢,還跑來台灣操你,你應該覺得賺到了才對!」宗憲沒說什麼,只說:「喝水休息時間,應該可以再商量一下吧,1小時?半小時比較剛好吧!」

 

張宗憲返台約兩周,大概一個月沒碰球了,體能是OK(他說練完已腰痠背痛!),手感不要說未若NCAA第2級冠軍賽上半場10投9中那樣發燙,今天第一次罰球還砸籃板,未碰框,我在旁邊差點沒笑出來說:「宗憲,砸破籃板是要賠的啊!」

 

周儀翔回來台灣3周多了,也有跟中華隊見習幾天,體能明顯好多了,但是對1小時才喝水同樣快哭了,但是我們這兩位好小子,真的肯被操,也受教,就是繃緊皮好好練,Hill對兩人的體能條件都很稱讚,也認為只要苦練一定會在中華隊有用武之地,我也提醒這兩位台灣明日之星:「好好練,尤其是態度要好,難保那天NBA球探盯上你們兩位,打聽消息打聽到Hill帶過你們兩位,Hill美言兩句勝過一切啊!」

 

aa

透過Hill(左)的NBA級訓練,台灣兩位旅美小將張宗憲(左2)與周儀翔(右2),更能貼近挑戰美國籃壇的夢想!

Published 20-06-2011 09:3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