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機不可失的「短視近利」又何妨!

未能把千載難逢NBA封館的「短視近利」機會,引進正值生涯巔峰的NBA現役球星,是中國CBA一大損失,我在這邊要說的損失,還不是指周邊的商業效益,而是NBA職籃球星的專業素養與嚴謹態度。

 

如果山西汾酒要以月薪150萬美元價碼簽下湖人Kobe Bryant,並非炒新聞的晃子,而是千真萬確的消息,以Kobe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普羅中的普羅(職業球員典範)」,山西真的是賺到了,我在這裡所指的賺到,還不是指Kobe披上山西24號球衣出賽,主、客場鐵定爆滿的票房吸引力,而是Kobe的苦練精神。

 

過往CBA是NBA退役球員的「失樂園」或是「退休天堂」,即使在NBA已經過氣,或是不得志,來到CBA靠著「餘韻猶存」還是能是「徐娘扮老」大撈特撈退休金,但是他們的技術不僅已經走下坡,打球態度也不一定讓人苟同,除了對球隊的戰績有幫助外,對球隊的凝聚力、向心力並不一定能起正面作用。

 

當然,我在這裡也不是為每位NBA現役球員背書,說他們有多好就有多好,這裡要說的是Kobe,一位苦練至極,有時甚至近乎自虐程度的天王巨星,他到CBA絕非只是想撈錢,而是想在NBA封館期間持續保持球技與體能,待NBA封館結束後馬上就能進入正常球季的備戰狀態。

 

Kobe的球技,或許要搭配無人能比的體能條件與身體素質,才能顯得出神入化,並非一般CBA球員可以學得來的,但是Kobe對練球的認真、投入態度,絕對是CBA球員可以學習的,也是CBA教練們應該在旁作筆記的,要知道像Kobe這樣的超級球星,想在NBA屹立不搖,並非只靠名氣就能不動如山,而是要拿出真才實學才能經得起千錘百鍊。

 

我沒有親身看過Kobe練球,但是曾現場感受他在台大體育館,即使是球迷活動,仍要打爆所有學員,那種不分場合只要一球在手即好勝的企圖心;我曾親眼看過塞爾蒂克神射手Ray Allen自主練球,看助理教練協助他練習投籃,沒錯,即使像Allen這種夢幻射手,還是天天練投籃,我光在旁邊看Allen那種苦練到人球合一,幾乎彈無虛發的場景,都不禁要倒抽一口氣,讚嘆三生有幸可以在旁看他練投。

 

Kobe的苦練精神,不僅是會以身作則,更會鞭策隊友不敢鬆懈,所營造出來的練球氣氛是無價的,所學到的態度會讓球員受益無窮,在練球過程中和Kobe對練所習得的技藝,相信也會比實戰更獲益匪淺,若能將這一切改變轉化成可以傳承下去的制度,往後的回收更難以估計。

 

今天要不是NBA封館,這些球星們根本不會考慮在正值NBA生涯巔峰轉戰CBA,現在即使封館陷僵局,這些球星也不見會對CBA有興趣,或是 CBA也不見得出得起價錢,CBA卻已經先畫地自限將包括Kobe等仍和NBA有約在身的球星摒除在外,不要認為有約在身球員來打工只是過客,或是預設立場否定過客所帶來的正面衝擊,比不上那些打滿整季的NBA退休、過氣老球皮。

 

還記得1992年以「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為首夢幻一隊帶給世人的衝擊嗎?即使只是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不到1個月的奧運男籃比賽時間,就啟發了像是Pau Gasol這樣的西班牙外籍球星立志要靠籃球出人頭地、在NBA揚名立萬,所以你敢說2008年京奧男籃金牌軍成員Kobe即使加盟山西不到1個月,未來不會啟發出Made in China的中國Kobe嗎?

 

NBA球星到CBA打工不僅是銅臭味而已,大家都忽略了「真正」NBA球星所可能帶來精神面、態度面與制度面的正面改變,最重要的是,NBA封館才有這樣「外放」球星的機會,若未如預期,最多只是回歸原點,若起巨大效應,CBA即成大贏家,機不可失的「短視近利」又何妨!

Published 22-08-2011 11:4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