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舊洋將,今何在?

近日鑽研歐洲各國職籃聯賽時,赫然在法國最高水準的Pro A聯賽,發現昔日SBL台灣大洋將Antonio Grant(葛蘭特)目前正效力Poitiers,最近一戰對上拓荒者Nicolas Batum所效力的Nancy,先發上陣打了31分鐘,球隊雖然以6676輸球,但是Grant防守Batum可圈可點,只讓他得了7分,自己則有11分進帳,趕緊跟Grant連絡一下,恭喜他還在打球,而且混得不錯!

 

Grant197522出生,年紀老大不小已367歲了,2009-10年效力台灣大的時候將屆35歲,當時大家都很納悶為何台灣大會找這麼一位老頭子來打球,後來Grant果然只打了7場比賽,就在2010年農曆年前被釋出了,我還記得他被告知「走路」的那一天是201022,正好是他35歲生日,真是有夠諷刺的生日禮物!

 

當時我只能安慰Grant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我相信他還能打,只是台灣並不適合他,當時他說:「其實我還蠻享受在台灣的日子,這裡的人是我『走踏』各地打球,碰過最友善的,只是我不是來這裡定居的,而是來打球的,在這裡打球並不像生活那麼有趣。」沒錯,Grant是打老人球,在活蹦亂跳的SBL,的確格格不入。

 

台灣大葛蘭特(中)

GrantSBL不得意,重返法國職籃又找回自己。

 

Grant離台後,隨即又重返熟悉的法國籃壇,效力Pro BJSA Bordeaux,當時我很替他高興,那麼快就找到頭路,他說:「其實要感謝SBL,打SBL算是他的季前熱身賽,讓他隨即就能在JSA Bordeaux上場,如果沒有在SBL先打一打,他的體能一定無法勝任在法國打球。」之後我就一直有注意Grant是否還在打球,只是沒注意他是效力那支球隊。

 

直到看到出戰Batum所屬Nancy的那場比賽,才又看到Grant這熟悉的名字,跟他連絡後,他還用英文拼音「你好!」來問候我,他對於我恭維他和Batum對抗打得有板有眼表示:「這並非我首次和NBA球員對抗,我的防守很好,所以這並不會對我造成問題,不過Batum是法國球星,所以裁判對他有特別禮遇,我們全場僅獲罰球7次,他們則有34次,所以我會說裁判決定這場勝負。」

 

對於Grant能夠防守,這一點我深信不疑,因為在歐洲籃壇想要混口飯吃,進攻勁爆不一定有用,但是肯做苦工,又會防守,一定會受到歡迎,不過我也相信,在SBL可能剛好相反,進攻猛或許比防守悍更受歡迎,像Grant這種實而不華的球員,很難受到肯定,尤其當時台灣大戰績又不好,Grant成為代罪羊羔理所當然,為無法提升戰績而被迫走人也很合理。

 

GrantSBL7季平均11.7分、8.9籃板與1.4助攻,目前在法國職籃打了4場球,平均則有13.5分、5籃板、2.8助攻,投籃命中率則高達58.6%,從這樣的差別,能說SBL水準比法國職籃強嗎?當然不是,只能說SBL並不適合Grant,這也是Grant又一次告訴我:「我想念在台灣的生活,只希望打球的回憶能好一點。」

 

Grant在台灣的際遇,我回顧一下SBL歷年舊洋將,發生在台灣吃不太開、或是表現平凡的洋將,目前在其他職籃聯盟反而都混得比在SBL好,反觀在SBL大殺四門的洋將,目前不是沒球打,就是已呈半退休狀態,這實在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以同樣在第7季下半季加盟台啤的洋將Derek Stribling(得瑞克)為例,當時表現也算是中規中矩,但是第8季並未獲留用,而是改用和他球風類似,都是鋒衛搖擺人的Emmanuel Jones(瓊斯)。我和Stribling也小有交情,去年季外與今年季外,他都曾詢問我是否有回SBL打球的機會,我告訴他,SBL傾向聘請4號、5號位置的長人,像他這種2號、3號小洋將很難獲青睞。

 

台啤得瑞克(左)

Stribling很想回台灣,但是SBL要大不要小。

 

Stribling屬全能鋒衛搖擺人, 如果大家對他的球技還有印象的話,應該會了解他是位球風頗具質感的球員,打起球來雖並非激情四射,但是很沉穩、冷靜,在SBL平均17.5分、9.6籃板、2.6助攻、1.4阻攻與1.1抄截,配合度更是好,甚至太好,教練團對他外線沒有太大信心,叫他不要投外線,他就乖乖配合以切入、分球為主,事實上,他過去在西班牙職籃打球是有外線的。

 

Stribling上季又重返西班牙職籃,打得是次級聯賽LEB銀組聯賽,效力A.D. Tarragona,本季改打另一次級聯賽EBA,效力GranollersStribling想回台灣打球,除了待遇比西班牙好以外,也很想念台啤的隊友與台灣的生活,所以連兩年接到他探詢SBL是否還有打球機會的mail,都很感慨地回信給他,若在西班牙有機會就繼續打吧,台灣還是以長人為主,沒有必要等待充滿不確定感的機會。

 

 另一個例子就是上季達欣洋將Keith Gayden(蓋登),我也覺得他球技不錯,只是不適合達欣的隊形,左撇子的Gayden進攻很具破壞力,但是達欣過去習慣低位中鋒Byron Allen(艾倫)苦工第一,進攻第二的打球心態,一下子來了Gayden這位來得分的隊友,反而搞得大家都不會打球,最後也遭釋出命運,改聘前台灣大洋將Alexus Foyle,否則GaydenSBL的表現平均16.2分與12.7籃板,算是很稱職的。Gayden上季在離開SBL後轉戰墨西哥,本季再戰阿根廷。

 

達欣蓋登(左)

Gayden也是SBL洋將水土不服的例子之一。

 

Gayden當初是Allen介紹給達欣的,Allen也算是在SBL混得不錯,上季轉戰沙烏地阿拉伯,本季又到日本JBL三菱海豚,同樣吃得開的特例,薪水比昔日在SBL的月薪7000美元好很多,今年暑假裕隆教練團到洛杉磯挑洋將,還巧遇Allen,裕隆教練邱啟益問他目前月薪多少,他說至少14000美元,但SBL球隊可以打「友情價」12000美元,還是超過我們新球季的洋將薪資上限1萬美元。

 

達欣艾倫(左)台灣大佛伊爾(右)

Allen()SBL過水後,身價上漲;Foyle()則是待業中。

 

那麼在SBL表現好的洋將目前近況如何呢以「SBL史上最強洋將」Johnathan Sanders(桑德斯)為例早在上季就高掛球鞋了上季得分王Shawn Hawkins尚恩則呈半退休狀上季年度MVP與籃板王Rashad Jones-Jennings詹寧斯、火鍋王兼抄截王Marcus Dove馬可士、表現亮眼的JonesJohn Vaudreuil約翰Foyle全都在待業中JenningsJohn是都還有重返SBL的機會但尚未確定。

 

尤其是上季幫助台啤重返榮耀的Jones,今年季外都有跟我保持連絡,希望還有重返SBL的機會,即使未能效力老東家台啤都沒關係,我也像告訴Stribling一樣回答Jones,我不能說SBL球隊有「高度」迷思的問題,但是「只找長人」是殘酷的事實,Jones還說只要10公分以內的差距的長人,他都有信心能守住,我還是只能告訴他:「我是對你的全能身手與防守很有信心,可惜我並非SBL老闆或教練。」

 

左-金酒尚恩 右-台啤瓊斯

Hawkins()Jones()SBL都打出口碑,可惜目前仍在等待打球機會。

 

這樣的現象是不是很有趣,就連第6季台灣大身材變形、水土不服的洋將Mario Boggan(馬力豹),2年沒打球,本季都重出江湖,在德國職籃找到工作,這些在SBL打出名號的洋將,反而還在找「頭路」,這樣的現象還真叫人有點認知失調,只能說台灣的「洋將」用人哲學很獨樹一格,適應力與配合度最重要,能力反而是其次。

 

大雲豹馬力豹上籃

BogganSBL失敗洋將代表之一。

 

最後附帶一提,在鑽研歐洲職籃聯賽還有一個讓人欣喜的發現,就是前中華職籃洋將泰瑞戰神「鍋神」瑞狄克(Andre Riddick),38歲之齡還在比利時打球,還幫助所效力的Charleroi打進歐洲最高水準的Euroleague聯賽,也再次讓人感嘆,昔日中華職籃洋將的水準,真的是比現在SBL高上一截!

Published 31-10-2011 08: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