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田壘與達欣新洋將Noel Felix再度聚首台灣

昨天去看SBL史上首位具NBA資歷達欣洋將Noel Felix的練球,再度引發我「NBA考古」的熱血,回去翻翻手邊的資料,赫然發現田壘當年在2005NBA夏季聯盟效力國王時,竟曾和當時披籃網戰袍的Felix交手過,世界有沒有這麼小啊!

 

達欣菲利斯

★FelixSBL史上首位具NBA資歷洋將。

 

這場歷史性的戰役是200579在「賭城」拉斯維加斯UNLV體育館上演,國王第2場夏季聯盟比賽出戰籃網,也是田壘NBA夏季聯盟「處女秀」,可惜壘哥當時被國王當小弟看,未受當時領軍的Elston Turner重用,此役只上場了213秒,由於出賽時間太少,應該是沒有和Felix同在場上較勁過。

 

田壘2005vs.籃網1

田壘NBA夏季聯盟「處女秀」在場邊即將上場,白衫是教練Elston Turner

 

田壘總計在2005NBA夏季聯盟5場比賽只打了2場,平均上場2.5分鐘,未有任何出手投籃紀錄,只拉下1籃板。Felix當時在籃網5場比賽都有出賽,平均出賽14.8分鐘,共164中,合計拿下10分、14籃板、3抄截與2阻攻。

 

田壘2005vs.籃網2

田壘出戰籃網只打了2分多鐘,旁邊那位白人Matt Lottich現在日本BJ職籃聯盟打球。

 

我自從1998年起,即有計畫地留住NBA每年夏季聯盟與季前熱身賽的資料,除了要保存像「飛人」陳信安於2002挑戰國王季前訓練營與2005年「少俠」田壘前進國王夏季聯盟比賽的歷史紀錄,也是在等像Felix這樣有NBA資歷的洋將來到台灣打球,今天終於等到了。

 

昨天我也和Felix提起他新隊友田壘的挑戰NBA事蹟,我告訴他:「田壘是台灣史上僅有2位曾和NBA沾上邊的本土球員,另一位是璞園的陳信安。」我的用意除了是找話題和Felix聊天外,也是告訴他,有像田壘這樣的優質隊友。

 

經過這一番NBA考古,我下次可以更驚人的告訴他,其實他曾在NBA夏季聯盟和田壘碰頭過,只是當時彼此誰不都認識誰,更遑論說6年多後,兩人竟在台灣聚首,相信當我告訴田壘與Felix,兩人應該都會很驚訝這樣的際遇。

 

附帶一題,昨天又和聊起2005NBA夏季聯盟的事,田壘並不介意談那段「坐板凳」的際遇,還笑說:「坐到板凳都快燒起來了,沒辦法,Turner當時有告訴我,球隊是要培養Kevin MartinFrancisco Garcia,所以才沒有多的上場時間給我。」我還是很介意地告訴他:「我到後來真的快看不下去了,沒時間也不致於5場上2場,每場不到3分鐘這麼緊吧,上場時間不是跟X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嗎,真的很想打Turner!」

 

田壘2005vs.籃網3

田壘NBA夏季聯盟「處女秀」才2分多鐘就回板凳上繼續坐。

 

這樣的際遇也讓我想起Felix昨天講的一句話:「I belong here!」Felix會講這句話,是因為他本來還有其他像西班牙、阿根廷與烏克蘭的打球邀約,其中烏克蘭是他的好友Alex Scale介紹的,但是他想等NBA封館結束,然後參加NBA季前訓練營,看看是否還有重返NBA的機會。

 

只不過NBA在上周取消11月賽程,Felix不想再枯等NBA機會,所以就接受檯面上有的來台打球機會,來達欣接受「測試」,他說:「我的心已經沒有再想NBA了,我覺得自己屬於這裡,既然心已定,我就會專注幫助球隊贏球,這是我所最在意的事。」

 

事實上,昨天的「測試」,應該只持續不到3分鐘吧,因為達欣練球開始的熱身,Felix就以左手單臂爆扣開場,立即引來隊友驚呼,然後接下來再連3灌,相信「測試」已經結束了,Felix不僅彈性驚人,彈速又快,是不是好手,一秀就知道了。

 

達欣教練邱大宗也以「優質」來形容Felix,他說:「若以抵台不到24小時,即下場來參與練球的標準來看,這樣的表現很優質!」在一旁觀看的達欣老闆王人達則是頻頻點頭稱是,並說:「這下我以放心在明天出國了,原本想說若這洋將不行,馬上就要換人,不然離開季只剩1個多月了,時間會不夠。」

 

王人達也問我的看法,我只告訴他:「不要幫其他SBL球隊買機票!」意思是指,如果他們不要,其他SBL球隊若有人來問我Felix身手如何,我會馬上告訴他們:「眼睛閉著都要馬上簽下他!」這樣一來,達欣就免費幫其他球隊買Felix來台的機票了。

 

Felix給人的第1印象酷酷的,但是從他首度練球,已經和隊友打成一片,相互擊掌、鼓勵隊友的情況來看,人應該是好相處,這一點也很重要,因為來台灣的洋將,配合度與個性,有時候甚至比球技還重要,因為籃球是團隊運動,如果一人搞自幹、搞孤癖,即使是NBA球星,來了也是事倍功半。

 

看到Felix的身手,我已經很期待他和田壘的裡應外合了,Felix告訴我,他想帶給達欣的是內線威力(indide presence),所以隊友外線愈強愈好,我馬上告訴他:「田壘是SBL史上最強的長人射手!而且還有陳子威另一個長人射手,另外還有包括張智峰等一票射手。」Felix馬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達欣黃黑雙俠

田壘與Felix再度聚首,對手變隊友,搭檔出擊讓人期待。

 

我要Felix做個比較,如果可以拿NBA球員來做比喻,他可以形容自己像誰嗎?Felix思索了一下,他說:「我不能說像誰,但是我很喜歡Amare Stoudemire,而且我自認投籃比他準,我很樂意當『台版」Amare。」Felix說自己比Amare準,我持保留態度,因為Amare的中距離還真的十拿九穩,在NBA長人屬一流的,不過我必須說Felix也有中距離,所以將是位全面型的SBL頂級長人,也大有機會挑戰SBL史上最強洋將歷史地位。

 

我跟Felix聊了很多,還談到他在2005-06年效力超音速,當時的教練Bob Hill,正是今年中華隊征戰亞錦賽的顧問,他又露出驚訝的表情,直說:「Hill是位好教練,不,是位偉大教練,我前季在NBA發展聯盟緬因紅龍蝦(Maine Red Claws)打球時,他還來看我們練球。」

 

我問他,還有跟昔日超音速隊或NBA朋友連絡嗎?他說:「有啊,Ray AllenLeBron JamesLeon PoweJordan Farmar等。」Felix是加州洛杉磯人,所以和Farmar熟識,Powe是奧克蘭人,也很好。只是提到King James,我有點懷疑,因為我手邊的資料,沒看他打過騎士夏季聯盟或季前訓練營啊。

 

今天,我再NBA考古一下,赫然發現他的資料上漏填了2007年曾參加騎士季前訓練營,而且當時還跟著球隊到中國上海與澳門打季前熱身賽,由於我當時也有去看這兩場比賽,所以又找了一下昔日的照片,還真的給我找到他待過騎士,身穿16號球衣!

 

Noel Felix 2007 中國賽3

Felix2007年參加騎士季前訓練營,右2披綠衫那位。

 

Noel Felix 2007 中國賽2

★Felix(右)練球和當時仍效力騎士Drew Gooden卡位。

 

難怪想一想Felix這名字不僅看過,連人都有點面熟,邱大宗也說看過他,因為Felix2003-04年打過中國CBA上海大鯊魚,邱大宗當時帶江蘇南鋼,就曾和他交手過,所以邱大宗看到Felix,也跟他提起這段78年前的往事。

 

Noel Felix 2007 中國賽4

Felix2007年上海中國賽熱身,站在罰球線上準備罰球。

 

Noel Felix 2007 中國賽1

Felix2007年澳門中國賽出賽,身穿16號球衣。

 

我只能說,能看到SBL有像Felix這樣的洋將來打球,球迷是最大贏家,就好像當年中華職籃到第4、第5季,所請來的洋將等級愈來愈高,都已經和NBA摸得上邊了,SBL這種小本經營方式,走到第9季總算也有這種光景了,希望這只是第1位,接下來還有更多洋將可以讓我做NBA考古。

 

最後附帶一題,上季SBL得分王金酒Shawn Hawkins(尚恩)在加拿大找到工作了,參加今年開始營運的新聯盟NBL,明天即將首披Halifax Rainmen(雨人)戰袍出賽,他的老婆也到小孩過去看球了,在此恭喜他了!

Published 03-11-2011 04: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