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UBA,再加油!

已經忘記上一次這麼認真跑UBA大專籃球聯賽是什麼時候了,這次能夠下高雄,往返義守大學與高雄師範大學採訪UBA,才赫然發現UBA也有迷人之處,甚至連大專體總都不知道他們已經悄悄經營出讓人值得驕傲的籃球聯賽,所以想說一句:「UBA,再加油!」

 

今年UBA會這麼讓人刮目相看,我認為和SBL超級籃球聯賽完全切割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在競爭企圖心與勝負懸疑性上,更是讓人熱血,以往UBASBL未能完全切割,讓球員與球隊間存在尷尬的將帥關係,而且SBL球員蠟燭兩頭燒,個人表現大打打折扣,也影響比賽精彩性。

 

這句話怎麼說呢?以前UBA要靠SBL球員來打天下,但是SBL球員往返UBA球隊與SBL球隊練球,常常搞得兩邊不是人,UBA球隊抱怨SBL球員在校隊的練球配合度差,SBL球隊則抱怨UBA不放人歸隊練球,所以只要是UBASBL備戰重疊期間,兩邊都是怨聲載道。

 

但是UBA球隊又要靠SBL球員來增添奪冠勝算,SBL球員為了能在大學順利畢業,即使再累,也只能盡一己之力兩邊兼顧,所以有時候在UBA賽場上的拼勁並不如UBA球員,在有所保留的情況下,既影響比賽品質,也讓球迷覺得SBL球員在UBA賽場上都是愛打不打。

 

今年在UBASBL完全切割後,已經沒有這樣意興闌珊的窘況,純UBA球員上陣,即使技術上可能未如SBL水準,但是在鬥志與拼勁上絕對是讓人激賞,這也才是球迷想看的比賽,不管勝負,身為球員,上場就是毫無保留,將百分百表現留在場上,球迷也不會以勝負論英雄,只要是全力以赴的球員,就是好球員!

 

既然今年UBA打出新氣象,為何我會說:「UBA,再加油!」那是有感於UBA比賽雖比以往好看,但是周邊相關的配合,還有很多待改進之處,就好像SBL打完8季,還是會感嘆,球員在進步,球迷在進步,但是聯賽的營運、球隊的經營、裁判的執法,甚至教練的素養,進步幅度並沒有跟上,所以只是苦了球員,愧對球迷。

 

NBA就正好相反,看了20幾年NBA,總覺得NBA比賽品質每況愈下,球員身體素質好過以前,但是球技的細膩度、對比賽的理解能力、服從教練指揮的態度,卻是一年不如一年,但是聯盟與球隊不惜砸錢包裝、行銷,所以即使比賽內容下滑,看球票房與人氣仍能居高不下。

 

這裡沒有要責罵UBA聯賽與球隊的意思,只是希望藉今年好不容易打出來的新風貌、新格局,好好加把勁、再突破,否則原地踏步,當電視轉播更頻繁、到場觀戰球迷更捧場後,這些缺失即會一一曝光,現在不做,以後還是要做,為了UBA長遠著想,就從現在開始努力,一切都不會太晚,未來也只會更好。

 

我想建議之處都很簡單,也都是以球迷為出發點,首先就是UBA籃球聯賽的網站一定要先健全、豐富起來,這次去採訪UBA前,特別先去拿秩序冊,想先做功課,可是這裝訂精美的秩序冊對我一點用處都沒有,只有最後一頁上屆名次對我有參考價值,所以我只將這一頁拍了下來,然後整本秩序冊丟在家裡,就下去跑UBA了。

 

這本秩序冊有各隊的教練團與球員名單,但是沒有身高、年級與年齡,所以即使球迷人手一冊,還是不知道誰是誰,打什麼位置,是老鳥還是菜鳥,然後UBA旗下的SSU大專學生運動網,也只有這分名單,外加賽程而已,對於球員的基本資料完全付之闕如,然後每場比賽的攻守統計的更新也很慢,無法做到每打完一場比賽就算了,每打完一天,隔天還是沒放上去。

 

連每場的攻守統計都弄不出來了,更何況球員本季的每場累計數據與平均數據,這些攻守數據不要說是幫助媒體報導,相信球迷也很好奇,在電視上或現場看到什麼好球員,回家想查查這位球員的來歷、表現,還無從查起,這樣怎麼叫球迷能夠對UBA比賽有更深入的了解,然後長期的follow

 

我到高雄後,第一件事就是問大專體總有沒有原始的各隊報名資料,答案是有的,而且也做成Excel檔,第116隊的所有球員都有身高、體重、生日、年級、系所,這分資料也救了我一命,我只是好奇,既然都有,為何無法放在網站上讓球迷來查閱,沒有攻守紀錄,至少也有基本資料可看,聊勝於無。

 

UBA賽場的媒體公關是做的很周全且專業的,賽後也有攻守統計表可以參考,但是服務對象只限於媒體記者,UBA應該進一步將這樣的服務擴大至球迷,才是能吸引更多球迷來關注的根本之道,現在網路時代了,UBA沒有將這一切網路化,絕對會是進步的絆腳石。此外,各個學校的網站也無對籃球校隊有專區介紹,這同樣是可以再加強服務之處,看看美國各大學,不管是第幾級,一定有學校運動網頁,然後再針對各個項目的校隊深入介紹。

 

其次是比賽現場的周邊配合,紀錄台的教育一定要再加強,包括比賽時限、進攻時限的控管、場邊的紀錄,即使是叫在校學生來做,也一定要經過嚴格的教育,否則球員打得再怎麼好,所付出的努力,很可能因紀錄台的疏失,全部付諸流水,甚至因輸球而白費了。

 

這些計時器該停表、該開表的疏失屢見不鮮,並非我要雞蛋裡挑骨頭,而是即使是球迷,尤其是經常看籃球比賽轉播的球迷,都已經專業到可能發現的疏失。另外媒體記者最頭痛、最傻眼的實例是,要寫一位控衛如何穿針引線幫助隊友、帶領球隊贏球,但是賽後攻守統計的助攻欄只有1次助攻,看到這裡都掰不下去了,紀錄台對助攻、抄截與阻攻的認定,一定要要求一致性與精確性,這些攻守統計也都是球員實力的量化呈現。

 

最後是裁判執法與教練素質,這一部分爭議實在太大,只好交給球迷,要球迷滿意絕對是不可能的,但是裁判與教練自己要有體認,未來只要電視轉播更多,到場球迷更多,裁判執法尺度的一致性與公平性,教練調度的合理性與戰術下達的專業性,將更難以讓球迷心服口服。

 

還有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UBA的場邊席,坐的成員除了教練與球員外,還有一些閒雜人等,這方面就競賽規則而言,是屬於違例的,要是對方球隊提出抗議,是可以判技術犯規的。

 

我不排斥校隊請什麼正妹擔任管理員、紀錄員之職,然後有正當理由坐在場邊席上,但是我還有看到小孩子也坐在場邊席,家屬抱著嬰兒坐在場邊席,這又是怎樣?並不是要不通人情,但是比賽就是比賽,場邊席誰能坐,都有一定的規範,如果不能好好規範,要叫外界如何信服UBA比賽的管理原則與嚴謹性。

 

拉拉雜雜談了這麼多對於UBA改進的建議與期許後,最後來談談UBA今年讓人印象深刻的球員,我必需說,我原本所做的功課是針對今年世青中華代表隊升上UBA的球員而來,這些人包括台灣師大的前鋒洪康喬、余純安、李家慶、後衛簡偉儒、文化大學中鋒林郅為、後衛簡肇熠與台灣藝大後衛鄭鐵,但是看了比賽之後,才知道UBA好手不止於這些,而且經驗上與穩定性都比這些大二、大一世青國手還好。

 

台師大洪康喬切入上籃

洪康喬是世青在UBA的代表球星。

 

像是文化大學宋宇軒,過去對我只是耳熟能詳的名字,但是今年好好看他的比賽,如果沒有發生受傷意外,又有投入SBL的意願,應該是選秀狀元大熱門,他的速度、 彈性無話可說,最可貴的是他的變速與變換方向能力,讓他的進攻手段更多元、更添難預測性,這一點,甚至很多SBL後衛都仍未具有。

 

文化宋宇軒(中)切入挑籃

宋宇軒有UBA一哥的架式。

 

在看文化的同時,也對文化研一191公分「小號」內線悍將龍弘元感到佩服,稱得上UBA的老鳥,打球很沉穩,時間差又抓得好,卡位技術也夠,所以常看他在籃下橫行無阻,吃遍比他高的那些大學菜鳥,也是文化僅次於宋宇軒最能穩定軍心的球員。醒吾學院大四王皓吉也讓人有相同的感覺,只是他身高號稱198公分,是吃香了點。

 

文化龍弘元(前)台體蔣淯安爭球

實而不華的龍弘元。

 

另一位「菜鳥殺手」是台藝大大四鋒衛搖擺人張伯維,身高才188公分,但是對抗性好,速度也不含糊,心臟夠強,打起球來又油條,就是有辦法把球搞進籃框裡,他曾在SBL7季被台灣大以榜眼順位挑走,但是沒有簽約,已恢復自由球員身分,未來應該也有機會站上SBL戰場上。

 

若要論未來性,明道「雙鋒」林耀宗、周柏勳、義守「雙鋒」陳侑昫、施顏宗與台灣體院蔣淯安,都是讓我覺得有打SBL潛力者,這些人除了蔣淯安外,身高都有192公分以上,也都有發展成優質小前鋒的身手,只要再強化小前鋒所需的運球能力與外線投籃功夫,未來讓人期待,也將是UBA指標球星。

 

明道周伯勳(左)輔大劉元凱

周伯勳()的未來性可期。

 

至於蔣淯安,這位身高號稱174公分的後衛,讓我想起,自從李學林之後,我們都好像放棄培養180公分以下的後衛了,看看菲律賓今年殺進亞錦賽那些不到180公分的小鋼砲,滿場飛奔的能力連我們也被搞得人仰馬翻,只要有這樣的能力,身高就不是限制了,希望蔣淯安持續這股志比天高的氣勢,能接下李學林的棒子,甚至再現昔日中華隊身高同樣不到180公分李雲光、周俊三的丰采,替矮後衛再出一口氣!

 

台體蔣淯安(右)蓋義守柯旻豪火鍋

蔣淯安()再度帶動起矮後衛熱血激情。

Published 24-11-2011 10:1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