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harles Smith為「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揭開序曲

NBA退休傳奇巨星公牛Scottie PippenDennis RodmanHorace Grant領銜的「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即將於721在高雄巨蛋引爆登場,今天下午的引爆記者會,很開心地,我已經先見到心目中的傳奇球星Charles Smith,他是目前NBA退休球員協會的資深執行長,也是這次「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的宣傳大使。

 

Charles Smith3

Smith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不高,既比不上PippenRodmanGrant,也可能比不上這次「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其他會出賽的NBA退休球星Jason WilliamsMitch RichmondCliff Robinson,但是他卻是我NBA啟蒙階段一位相當欣賞的球星,我誇張地形容一下,他是快艇在擁有「灌籃王」Blake Griffin前的Griffin

 

身高610吋的Smith,在1988NBA選秀以首輪探花順位入主快艇,當年快艇還在狀元籤挑中Danny Manning,這對「雙鋒」即被視快艇擺脫「萬年爛隊」的招牌,我是從1998年奧運開始注意Smith的,那年也是美國「末代NCAA」奧運代表隊,準決賽中不幸輸給俄羅斯,最後只撈到銅牌,之後美國籃協即派NBA「夢幻隊」出征奧運與世錦賽兩大國際賽事。

 

1988年奧運美國代表隊以「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為首,成員還有ManningSmithRichmondHersey HawkinsDan MajerleWillie AndersonStacey Augmon等,昨天有幸能和Smith聊天,也以這屆奧運當成開場白,告訴Smith,我是那時候開始成為他的球迷的。

 

Smith是位彬彬有禮的紳仕,或是太過斯文,也是他NBA生涯未如預期般大爆發的原因之一,不過膝傷才是他NBA生涯提早告終的主因,只打了9季,除了效力快艇外,還打過尼克與馬刺,打完1996-97年球季、31歲之齡就高掛球鞋了。

 

我問Smith待過3支球隊,那支留下最美好回憶,他說,其實都待得很愉快,不過在快艇時代最有發揮,在尼克時代就比較像功能性球員,到了馬刺因膝傷所困,就走下坡了。Smith在快艇第2季即繳出21.1分與6.7籃板生涯代表作,第3季續有20分與8.2籃板高水準表現,但是在第4季遭逢膝傷,全季只打了49場,生涯就此由盛轉衰。

 

Smith曾被譽為1990年代全能強力前鋒典範,身手靈活、低位能打,高位能投,當我告訴他:「我永遠記得當年快艇出戰塞爾蒂克一役,你在當時NBA頂級強力前鋒Kevin McHale頭上爆扣得手的鏡頭!」Smith原本認為我是為了表示友善稱自己是他的球迷,這下他瞪大眼睛告訴我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我的球迷了。」

 

Smith話匣子一開,還補充說:「沒錯,我是在McHale面前爆扣,而且還是兩次,正、反各一次!」我接著說:「那個鏡真的帥爆了!我都從沙發跳起來了。」McHale是陰柔型強力前鋒,常靠假動作把對手耍得一愣一愣的,然後輕鬆挑籃得分,能看到Smith在他面前爆扣,那種爽度難以形容。

 

Smith知道我是他的球迷,馬上去後台拿一張他的名片給我,告訴我若有來紐約時,可以連絡他,我接著告訴他,今年2月他來台灣洽談「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事宜時,我剛好在紐約採訪「林來瘋(Linsanity)」林書豪(Jeremy Lin),後來在「麥迪遜花園廣場」有看到他,卻沒有機會和他打招呼,今天總算和他見面了,非常開心。

 

提到林書豪,Smith也說:「林書豪真的很不可思議,希望尼克能留下他。」我續問:「機率高不高?」Smith說:「很多球隊想挖角林書豪,他有球技,又有票房與商機,這樣的球員並不多見,尼克當然想留他了,但別隊也會想辦法挖角他的,我只能說林書豪的處境很有利。」

 

我在昨天還特別翻出Smith效力3NBA球隊的球員卡,今天見面聊完後,Smith也很大方地為我這位死忠球迷簽名,我告訴他:「其實我還看你打球,為何不在『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也下場小試身手?」Smith說:「我必須負責business這部分,所以不能分心下場打球。」

 

Charles Smith

SmithNBA退休球員協會的發起人之一,會有這個念頭是有感於,有些NBA球員在退休後,不會理財,又失去昔日光環,生活變得窮苦潦倒,所以我想做些有意義的事,讓NBA球員退休後能好好規畫後續人生,舉辦「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只是其中一部分,這個協會還會提供退休球員各方面的諮詢,預防他們在退休後生活也走下坡,或是在生活已出狀況時提供援手。

 

像這次會出賽的「怪蟲」Rodman即是一例,先前才宣布破產,現在必須靠這種表演賽或是代言出場費維持生計,讓人唏噓不已!不過其他會出賽的球星,大半日子都還過得不錯,他們會來打「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主要還是享受打球的時光,保持和球迷的互動,然後賺點外快。

 

這次「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其他NBA球星還有Vernon MaxwellJeff Trepagnier,另外還有被昔日超音速,現雷霆選秀的Devon Hardin,未具NBA資歷的球星則有前SBL台灣大、達欣洋將Alexus Foyle,外加Charoy BentleyChris Campbell

 

他們將和台灣SBL明星隊對尬,由新出爐SBL總冠軍璞園教練許晉哲領軍,成員有璞園陳信安、毛加恩、簡浩,達欣田壘、台啤何守正、陳世念、裕隆呂政儒與台灣大蘇翊傑,外加在中國CBA打拼的曾文鼎與「籃球藝人」陳建州。

 

Smith對田壘的身手有印象,我告訴他:「田壘與陳信安是我們台灣曾挑戰NBA的兩大好手!」我還問他先前曾傳出要來,在台灣擁有超高知名度的「一分錢」Penny Hardaway,為何沒在這次名單上?Smith說:「Hardaway最近接了一部電影的case,酬勞很好,也抽不出時間,就沒來了。」希望這次「美國傳奇球星亞洲之旅」只是個開始,未來還有更多NBA退休明星常來台灣走動,讓老球迷回味一下,也讓新球迷感受一番!

 

Charles Smith5
Published 18-05-2012 06:4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