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寫在2012年NBA西區決賽之前

平心而論,雷霆真的很強,先在首輪「直落四」橫掃衛冕軍小牛,第2輪又以41淘汰小牛之前的2連霸NBA王者湖人,所以應該說雷霆不只很強,而是爆炸強!那麼雷霆在西區決賽的對手馬刺,又是強到什麼程度?嗯,馬刺可能沒辦法以「強到什麼程度」來形容,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們有多強!

 

什麼叫「根本不知道馬刺有多強!」,意思就是指,馬刺有可能比雷霆弱,也有可能比雷霆強!哇咧,這是「三小」?什麼叫「馬刺有可能比雷霆弱,也有可能比雷霆強!」艾迪應該是太久沒寫稿,頭殼壞了,連這種句子都敢寫出來!

 

可是我的意思真的是這樣啊!馬刺雖在西區前2輪季後賽都以「剋蛋」方式,分別將爵士與快艇掃地出門,但是這樣的對手都是要打星號的!就像馬刺在1999年拿下「封館版」NBA總冠軍,就被當年「禪師」Phil Jackson打上星號註記一樣,本季又是封館球季,搞不好馬刺每贏一輪對手,都要打上一個星號。

 

為什麼馬刺季後賽前2輪所贏的對手都要打星號?爵士與快艇,是今年季後賽僅有兩支上季沒有打進季後賽的菜鳥,然後都給馬刺碰上了,所以各打1個星號,快艇則要再打1個星號,因為快艇鋒衛主軸Blake GriffinChris Paul,在首輪和灰熊血戰7場後,都負傷了,馬刺只是撿到便宜,順水推「艇」讓他們放暑假去而已!

 

尤其快艇還幫馬刺掃除重返2008年以來首度西區決賽的「路障」灰熊,大家都應該知道灰熊上季後賽的「老八傳奇」吧!馬刺去年同樣貴為西區季後賽第1種子,卻在首輪即被第8種子灰熊以42淘汰出局,快艇今年幫了馬刺大忙,既把灰熊撂倒在地,還因戰到第7場生死戰,有道是「殺敵三千,自損八百」,兵疲馬困情況下晉級第2輪,被以逸待勞的馬刺「完封」出局。

 

馬刺既然是靠對手淘汰對手,然後再靠對手淘汰對手後已不成對手,再解決對手晉級,這樣的情況下,你要怎麼看得出馬刺「強到什麼程度」?說真的,我是根本不知道馬刺有多強!

 

當然,了解艾迪的人,都知道艾迪是馬刺迷,會說出「根本不知道馬刺有多強!」這句話,多多少少都有點搞神秘、故弄虛,想說馬刺真的很強,又怕「帶賽」馬刺,才會這樣胡言亂語一番。

 

好吧!如果是這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我努力再整理思緒一番,說出我對馬刺實力的確切看法,那就是,馬刺多了先前所未有的「不可預測性」,這樣的不可預測試,讓我根本不知道馬刺有多強!

 

馬刺的「不可預測性」重點在於,這支球隊的球風,已從過去「防守第一」,變成強調「攻守均衡」,甚至是「進攻為重」的籃球哲學,但是「防守第一」是贏得NBA總冠軍的鐵律,過去想靠「進攻為重」拿下總冠軍的球隊,記憶所及是Mike D'Antoni在太陽時代的小球快打旋風,但是太陽「進攻第一」最多只挺進西區決賽,從未證明可以晉級總冠軍賽。

 

馬刺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有鑑於NBA規則愈修改愈有利進攻,然後馬刺自從2007年封王後,每到季後賽都有「貧攻」、「拙攻」的現象,防守把對手守到地老天荒,自己不能把球投進籃框,最後還是輸球;防守把對手逼到水窮山盡,自己不能把球投進,最後還是自盡,才會逐漸修正「防守第一」的球風,向「進攻為重」靠攏。

 

馬刺在上季也已經嗅到「進攻為重」的味道,只是嗅到卻死得更快,例行賽飆出103.7分,NBA排名第647.5%投籃命中率,第4,季後賽碰上禁區夠硬、防守夠悍的灰熊,平均得分降至只有94.3分,然後防守還被灰熊打爆,失分達98.6分,落得6戰俯首稱臣的命運。

 

所以即使今年馬刺例行賽又飆出NBA排名第2103.7分,47.8%投籃命中率則是第1,季後賽前2102.5分與49.1%投籃命中率,都是第1,你還是很難下定論「進攻為重」能拿下總冠軍,這也是馬刺進攻的不可預測性。

 

你只能說,馬刺進攻和太陽小球快打旋風最大的不同是,D'Antoni所打的是「燃燒小宇宙式」的67人輪替,馬刺的輪替少則9人,多則10人,例行賽更達1113人,馬刺的輪替人手多,在強調防守與半場進攻的季後賽,不會像太陽這樣很快就被消耗殆盡,而是靠人人上來都能得分,來維持「進攻為重」的籃球哲學。

 

馬刺另一個不可預測性在於陣容,在3月中的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起,陸續補進鋒衛搖擺人Stephen Jackson、全能鋒衛Boris Diaw與小鋼砲後衛Patrick Mills3人都算是即戰力,可用之兵一下子暴增到123人,馬刺即利用這樣兵多將廣的優勢,克服「縮水」球季的密集賽程,尤其是馬刺的本季2套「3連戰」都集中在球季後半段,馬刺非但沒有精疲力竭,還輕鬆寫意創下史上首度單季2套「3連戰」都贏的紀錄,更以10連勝氣勢替例行賽「關門」,這股氣勢也維持到季後賽,加上季後賽8連勝,迄今18連勝。

 

來了JacksonDiawMills3位可用之兵,再加上本季擠進輪替陣容,甚至是先發的鋒衛搖擺人Danny GreenKawhi Leonard,馬刺陣容添新元素,整個隊形與戰術顯得靈活多變,增添不可預測性,不像以前都是「3巨頭」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一成不變的老套,然後「3巨頭」現在又都逾30歲的老化。

 

所以現在面對馬刺,你不能說他們只有「3巨頭」,「3巨頭」以外的支援部隊,隨時都可能會有人跳出來,完全看教練Gregg Popovich的臨場調度「興致」,看對手的陣式,再「見招拆招」隨機應變,反正馬刺現在人手快、慢、高、矮、胖、瘦都有,想打什麼球風,都能打得出來,就看把握性而已。

 

這樣的不可預測性,以雷霆為例,例行賽最後兩戰都輸給馬刺,但是這兩戰其實都沒有參考價值,因為馬刺最後一場對戰是於316在客場以114105贏雷霆,但是Jackson剛從勇士被交易來還沒上,DiawMills則是根本還未簽約,然後Diaw在加盟馬刺後打了20場,僅有7場先發,季後賽8場卻場場先發,這樣的馬刺是很難做賽前沙盤推演的,因為參考場次太少了、變數卻太多了。

 

即使以季後賽8場為依據,還是很難對馬刺做沙盤推演,因為GreenLeonard兩人的作用,以Duncan來形容,他們根本沒有戰術,戰術也不會繞在他們身上轉,但是他們就是什麼都會一點點,對手永遠不知道他們會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貢獻什麼東西,球風全能Diaw的情況也很類似,先發有3位讓你永遠搞不清楚信他們會做出什麼事的球員,加上DuncanParker這兩位永遠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老將,這樣的不可預測性夠高吧!

 

講到這裡,還沒提到馬刺的板凳咧,「阿根廷刺客」Ginobili又是一位你永遠不知道他會幹出什麼好事的球員,然後又有功能性夠的JacksonMatt BonnerGary NealTiago SplitterDeJaun Blair,而且這樣的板凳除了SplitterBlair不能投3分球外,其餘4人上來,你永遠不知道誰上來會「隨上隨熱」給你轟幾顆3分球,這幾顆3分球很可能就是讓馬刺反敗為勝,或是轟垮對手的關鍵球。

 

加上馬刺人手充裕,但是全部上場時間還是只有240分鐘,所以那種上場後的「進攻饑渴感」難以形容,你能想像像Jackson這種「快槍俠」,在季後賽第2輪出戰快艇4戰總共只出手投籃6次,命中2球嗎?以Jackson這種進攻身手,半場出手投籃6次還差不多,西區決賽那種想要進攻幫助球隊贏球的企圖心會有多強!還有全例行賽出賽64場、擔綱先發62場的「小胖子」Blair,季後賽第2輪才出賽2場,總共打了33秒,西區決賽那種渴望上場貢獻一己之力的欲望會有多旺!

 

和馬刺的根本不知道有多強相較,你清楚明白雷霆很強,可以「直落四」淘汰Dirk Nowitzki領軍的衛冕軍小牛,還需要說明什麼叫「很強」嗎!你也充分了解雷霆爆炸強,能夠5戰解決Kobe Bryant為首,外加「雙塔」Andrew BynumPau Gasol坐鎮的湖人,還需要解釋什麼叫「爆炸強」嗎!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James Harden每位都有獨當一面的強,每位也都能挺身而出,給予對手致命一擊,更是只要會看電視,就知道他們有多強!

 

所以今年西區決賽「馬刺vs.雷霆」,不要再說是傳統強權與新貴強權的「老少對決」!,因為馬刺除了3巨頭老以外,全隊平均年齡只有27.4歲,並不比雷霆26.4歲老到那邊去!馬刺最老Duncan36歲,還比不上雷霆最老Derek Fisher37歲!

 

要說的是,今年西區決賽「雷霆vs.馬刺」是「很強、爆炸強vs.你根本不知道有多強」!要我這位馬刺迷猜,很不公正地猜馬刺42重返總冠軍賽,因為馬刺擁有主場優,客場取勝能力也不差,雷霆則少了可以壓倒馬刺相對而言較單薄的禁區戰力,而且我認為只要誰拿下西區,就是最後總冠軍賽的贏家!

 

 

Published 24-05-2012 09: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