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西區7成俱樂部

NBA20幾年了,印象中從來沒有看過單季西區有4支勁旅勝率逾7成的異象過,如果記憶有誤請糾正,而且這樣的異象可能到球季結束成了正常現象,也可以想像今年西區季後賽4雄的廝殺會如何慘烈樣。

 

雷霆、快艇、灰熊與馬刺這4支勝率逾7成的雄師,開季近3分一,都強到有點太不像話了,如果沒有傷兵問題困擾,我想大家都很好奇,什麼才是這4強最後勝出的關鍵,我的看法是打「小球」或「速球」的能力,另外就是替補戰力。

 

熱火上季NBA總冠軍賽首戰吞敗後,第2戰起擺出Chris BoshLeBron JamesShane BattierDwyane WadeMario Chalmers的「小球」陣式,殺得原先被看好的雷霆措手不及,苦吞4連敗睜睜睜看熱火登基。

 

雷霆記取「小球」教訓,本季起也強化「小球」作戰能力,連在小前鋒位置無往不利的Kevin Durant,也在季外強化4號位的技藝,希望屆時若和熱火又在總冠軍賽狹路相逢時,即使未能像James4號那般剽悍,但至少不需要臨時抱佛腳,頭抱著燒。

 

雷霆打「小球」,原先「守優於攻」的強力前鋒Serge Ibaka,除了要擔綱中鋒外,也在季外強化自己進攻能力,即使沒辦法和Bosh一樣屬投射型長人,但是中規中矩有空檔就進,還是一大利多,Ibaka也辦到了,本季得分飆到生涯最佳14.2分,中距離有板有眼,還已經投進43分球,過去生涯33分球也才62中。

 

雷霆目前只差替補戰力而已,尤其是在1220日前被灰狼斬斷本季NBA最佳12連勝紀錄那一役,「最佳第6人」Kevin Martin因腿肌拉傷缺賽,雷霆替補4人總共才得7分,一下子讓原本顯得無堅不摧的雷霆,看起來也是有罩門,而且Martin的心理素質與心臟還沒有「大鬍子」James Harden強,球季還很長,雷霆得多練練板凳了。

 

快艇21日主場大破國王,追平雷霆所保持本季最佳12連勝紀錄,而且下一戰作客太陽,仍大有延續連勝氣勢之勢,目前也強到讓人嘖嘖稱奇,相較於雷霆,快艇板凳沒問題,前「年度最佳第6人」Jamal Crawford掛帥,外加Lamar OdomMatt BarnesEric Bledsoe,讓快艇先發毫無後顧之憂。

 

快艇要練的功在於強化打「小球」與「速球」能力,中鋒DeAndre Jordan4節「關門」能力不穩,尤其罰球欠佳,碰上馬刺「老仙角」Gregg Popovich鐵定被「駭客戰術」駭到爽,這時候Odom的角色就很重要了。

 

這也是快艇本季一直在調上季效力小牛擺爛Odom的主因,不要忘了,2011年世錦賽,Odom可是美國夢幻B隊的先發中鋒!如果Odom能夠恢復到那時候的身手,屆時決勝期和Blake Griffin聯手扛鋒線,再配3衛,這樣的「速球」作戰能力讓人驚豔。

 

灰熊則是球風最傳統的一隊,堅守自己的球風,也是他們所致力的目標,擁有兩大優質長人Marc GasolZach Randolph ,實在沒有必要去配合對手打「小球」或「速球」,把GasolRandolph任一人拉下,對灰熊都是損失。

 

論板凳,灰熊的板凳也夠嗆,尤其本季又有Darrell Arthur傷癒復出,Arthur屬機動型4號,擔配傳統型長人Marreese Speights,灰熊的鋒線強度、深度難以撼動,更沒有必要犧牲自己的強項,硬要去打對手球風的必要。

 

但是灰熊也非沒有隱憂,就是「誰才是領袖?」的老問題,尤其是能執行最後一擊的領袖,這樣的問題都問過RandolphGasolRudy Gay,雖然沒有信心問題,但是稱不稱職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可以場場打爆對手,那就沒問題了,但是若陷拉鋸戰,領袖問題就讓灰熊傷腦筋了。

 

最後是馬刺,上述3強的問題,馬刺都沒有,要打「小球」、「速球」、「板凳球」,馬刺都可以奉陪,唯一問題是「老人球」步步驚心!上述3強的青春肉體是馬刺所沒有的,過去馬刺能在經驗上賣乖,現在隨著3強也在季後賽繳過學費後,馬刺在「經驗球」也佔不到便宜。

 

倒是「老人球」危機更加重了,馬刺養了一堆中生代與新世代,讓「3老」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有在例行賽打「養生籃球」的本錢,只求在季後賽開打時,「3老」能健康無虞打到最後,但是能否照劇本演出走,沒人敢打包票,只要「3老」一人出狀況,基本上馬刺就和奪冠沒緣了。

 

馬刺所能做的,就是讓「3老」之外的配角,或有本事擔綱主角,愈能將「老人球」風險減至最低,從Tiago SplitterKawhi LeonardDanny GreenGary Neal,甚至是Nando De Colo,只要誰更有挺身而出的1分本事,就讓馬刺「3老」更添1分保險。

 

這樣精彩的西區4雄並起戲碼,從例行賽就開始上演,今年的NBA能讓人不期待看到最後的結局嗎!

 

 

Published 22-12-2012 08:2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