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雷霆「簡版Westbrook」Reggie Jackson

如果雷霆季後賽首輪出戰火箭3連勝後的2連敗,是當做2年級控衛Reggie Jackson臨危授命擔綱先發「在職訓練」的學費,那麼這筆學費繳得應該是蠻划算的。

 

雷霆在季後賽首輪第2戰掛掉「威少」Russell Westbrook後,不僅整個封王氣勢遭挫,就連首輪能否擺脫火箭糾纏都亮警訊,整個球風與體系都面臨重大改變與嚴苛考驗,包括教練Scott Brooks與一哥Kevin Durant都必須重新摸索勝利方程式與角色定位。

 

還好Jackson從第3戰起扛下先發重任,一場打得比一場好,並在第6戰,也是第3場「關門戰」速成修完「先發」學分,拿下系列賽最佳的17分、8助攻與7籃板全能表現,也幫助雷霆以10394擊落火箭,總算晉級第2輪。

 

如果Jackson持續這樣的突飛猛進表現,雷霆下一輪碰上來勢洶洶的大惡灰熊,不見沒有搞頭,善用主場優勢,再加上一點球運幫助,還是有希望重返西區決賽。

 

我會對雷霆有如此樂觀的看法,並不是低估Westbrook缺戰對雷霆的影響程度,而是對Jackson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只要他打出「簡版Westbrook」的身價,雷霆就能把「威少」缺陣的影響減至最低,將晉級希望拉到最大。

 

我會Jackson比喻成「簡版Westbrook」,是因為他也是體能怪獸,63吋身高和Westbrook一般高,體魄雖沒有Westbrook如生化人般噁心,但是達7呎的臂展與至少36吋的垂直彈跳能力,還是夠變態了。

 

而且大學時代就讀波士頓學院的Jackson,當時背號和Westbrook在雷霆同是「0號」,2010-11年大三球季表現也堪稱是「波士頓學院Westbrook」,場上無所不在,飛天遁地撕裂對手防線,繳出平均18.2分、4.5助攻與4.3籃板,是NCAA籃壇身價飆最猛的潛力股之一。

 

Jackson被雷霆選秀也是一大懸案因為雷霆總管Sam Presti是麻塞諸塞州人大學就讀波士頓的Emerson College在波士頓地區擁有深厚地緣關係與籃球人脈早就盯上大一到大三年年進步的Jackson列為NBA選秀重點觀察對象。

 

Jackson打完大三球季也打鐵趁熱投身NBA備選行列,但是當年5月,正當NBA各隊如火如荼測試選秀球員的熱季,Jackson先是莫名其妙動了右膝關節鏡手術,後來又突如其來宣布因傷退出各隊的選秀測試,當時就有謠言說,Jackson已經獲得某隊的選秀保證,被「雪藏」起來不再接受測試,所以Jackosn並沒有所謂官方體測數據,7呎臂展與36吋重直彈跳都是「非官方」數據。

 

NBA球隊對於這種「雪藏」情況也莫可奈何,而且除非有充足的選前評估,不需要再測試「驗貨」,否則根本不可能大膽押寶在Jackson身上,後來2011年選秀揭曉,Jackson果然在首輪就雀屏中選,而且是在第24順位被雷霆挑走,大家才恍然大悟,Presti又出招了,對Jackson的身手也更加好奇。

 

Jackson加盟雷霆不能選Westbrook的「0號」球衣,而改選「15號」,理由是籃球比賽是5人在場,1支球隊一起1個目標努力,「15號」球衣也透露出Jackson是位具團隊精神的球員,這種個性也符合雷霆「一家親」的隊性。

 

Jackson生於1990416,出生地是義大利Pordenone省,因為他老爸Saul是美國空軍,JacksonSaul到處移防,除了在義大利出生外,還住過英格蘭,之後舉家遷回美國後,也在美國本土到處為家,直到小六後才在科羅拉多州定居,這樣特殊背景與軍人世家,也讓Jackson有著超乎同年齡的適應力與心智成熟度。

 

不過JacksonNBA新秀球季因「封館」影響,沒有完整的夏季聯盟與季前訓練營磨練,陣中又有WestbrookEric Maynor卡住先發與替補控衛位置,即使Maynor去年季初因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剩餘球季泡湯,雷霆又緊急簽下Derek Fisher應急,所以Jackson全季66場,只打了45場,平均出賽11.1分鐘,留下3.1分、1.6助攻與1.2籃板成績。

 

本季Jackson則有著讓人欣喜的進步,從去年夏季聯盟到季前訓練營一路打拼,到今年1月已有取代Maynor成為第1替補控衛之勢,到了2月球員交易大限,雷霆更毫不猶豫將Maynor交易至拓荒者,將Jackson扶正為第1替補控衛,既肯定他的努力,也相信他的能力。

 

Jackson從明星周末後也不負所望打出接班潛力,平均出賽14.7分鐘,繳出7.3分、2.7籃板、2助攻與46.4%投籃命中率的高效率替補表現,也還好雷霆深謀遠慮有計畫地的培育Jackson,才能在Westbrook無預警掛點後,馬上就能擔任先發救急,而且進步有目共睹。

 

JacksonWestbrook一樣都屬「攻擊型」控衛,第一步切入爆發力很強,中距離與長射投籃也因下足功夫苦練愈來愈穩健,這也是Jackson能取代Maynor的主因,他的進攻天賦與爆發力更符合當今控衛不再侷限「傳球第一,得分第二」的框架,而是要有相當的攻擊力,才能順應潮流,更能幫助球隊。

 

至於控衛功夫,Jackson在出身控衛的Brooks教化下,也有著長足的進步,Brooks也提醒他,不要在意自己如何得分,而是要專注在如何幫助隊友得分,如何將球送到手感正熱的隊友手上,當隊友融入進攻後,自己的攻擊機會也會跟著出來,屆時他再發揮得分長才,將會更如魚得水。

 

Jackson也在季後賽證明自己的超強適應力,同時發揮未間斷的苦練成果,第3戰起接手Westbrook擔綱先發,4場得分都達2位數,4戰平均17.3分、4.3籃板與3.8助攻,投籃命中率44.4%,攻守都可圈可點,也將Westbrook缺戰影響減至最低。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Serge Ibaka4戰投進「壓哨」補籃將比賽帶進延長賽,雷霆最後也「直落四」將火箭橫掃出局,並不見的是好事,讓Jackson再多磨3場,尤其是經歷2連敗的壓力,Jackson都頂住了,所繳的「在職訓練」學費絕對勝過2連敗所付出代價。

 

接下來雷霆對上灰熊,就看Jackosn還有多少能耐,能否繼續打出「簡版Westbrook」影響力與貢獻度,甚至更超乎預期,雷霆就更有本錢化危機為轉機,繼續在季後賽挺進拼晉級。

 

 

Published 04-05-2013 10:2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